news-details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於「蒲公英希望基地」舉行啟動儀式。(圖 / 記者莊宇欽)

「來這裡,每位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

 

兩年前,一塊被認領的荒涼之地,在「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細心照料之下,注入環境永續和生態教育,為許多弱勢孩童找到生命希望,成就了「蒲公英希望基地」!

今(25)日上午,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於「蒲公英希望基地」舉行啟動儀式,邀請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及市府團隊、議員陳炳甫、民安里里長王俊堯等貴賓,以及眾多企業夥伴單位蒞臨現場,見證這塊充滿愛與關懷的生態教育園地。

 

入口處,穿著志工服的孩子展現出十足活力,他們是接待賓客的「小小外交大使」,要以對生命的熱誠和關懷,邀請前來參加的貴賓,一同進入生態永續的希望基地。

  • news-details
  • 學員擔任「小小外交大使」,接待與會貴賓。(圖 / 記者莊宇欽)

「今天不只是啟動,心中充滿著感動與激動。」典禮一開始,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創辦人魏悌香致詞表示,盼望這塊土地埋下希望種子,成為更美的園區。

 

成立希望基地的原因,是要讓資源班學生得到肯定,透過手作教學和生態教育,要讓這些孩子知道:他們是蒙神祝福的心肝寶貝。

 

榮獲「社會公益獎」的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其宗旨是要「散播祝福、分享愛」。因此,魏悌香也鼓勵有更多企業、學校的力量,在各界支持下成為一家人,對社會有所貢獻,使希望基地成為「大家的基地」。

  • news-details
  •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創辦人魏悌香於台上致詞,感謝會眾蒞臨參加。(圖 / 記者莊宇欽)

推動環境永續,獲市府團隊肯定

看到「蒲公英希望基地」的美好樣貌,台北市府團隊也相當開心及期待。

 

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致詞表示,北市府推動「田園城市計畫」,這塊畸零地在蒲公英的整理下,有漂亮的生態植物,成為一座美麗小公園,不只照顧弱勢孩子,並規劃課程進行永續教育。

 

事實上,SDGs不只帶來環境永續,也帶來社會更平等。希望基地的永續實踐,帶領孩子一起參與生態共融,富同理心讓社會更加友善,小場域也能實現眾多理念,充滿著愛與希望。

 

「一聽到活動,一定要來表達感謝。」林奕華代表台北市政府,肯定蒲公英結合社會資源,使畸零地成為漂亮公園,實踐對土地的熱愛,展現社會中的環境友善,將愛與感恩獻給大家。

  • news-details
  • 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於台上肯定「蒲公英希望基地」。(圖 / 記者莊宇欽)

「一進來,看見小領袖充滿希望!」財政局長胡曉嵐提及,當初將市有土地釋出民間認養,最終與民眾生活產生連結,此創舉非常值得肯定。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補充道,自己有機會能與蒲公英一同盡一份心力,未來也將是永遠的志工,要致力使更多人認識這塊園地,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蒲公英帶來生命的希望祝福

一位三年級的王同學分享,這是她第二次參加小領袖營、第四次來到希望基地,自己也完成一份SDGs的作品,呈現出「小領袖」精神。

 

其作品中,有片很大的海洋及很熱的太陽。王同學說,小領袖要會付出給需要的人們,也當知道團隊合作、誠信的重要性,也要有勇氣檢討、自我改進,不互相責怪、一起完成任務。

 

一位來自韓國的安同學表示,在小農星球探險中,學習陪伴需要關心的人,並愛護地球環境,向世界微笑,散播祝福、分享愛。

 

患有身心障礙的郭同學上台分享,以語音輔助工具向會眾問好,並表示:「非常感謝蒲公英,讓孩子能在基地參加活動、認識植物,也學習愛護地球;祝福(希望基地)圓滿落成,帶來生命的希望和祝福!

  • news-details
  • 孩子們於台上分享學習成果。(圖 / 記者莊宇欽)
  • news-details
  • 「蒲公英希望基地」啟動儀式。上圖:共同簽署「小農星球」看板。左下:澆灌希望之樹,讓愛心幼苗漸漸長大。右下:小農星球提倡「生命豐富、生活簡單、生態平衡」。(圖 / 記者莊宇欽)

埋下希望種子,散播溫暖與愛

魏悌香受訪表示,這塊基地起因於「田園城市計畫」,由非營利機構認領。起初,土地可謂相當雜亂,經重新整理後,最終取名為「希望基地」。

 

來這裡,每位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資源班學生大多為高挫折、低成就,希望基地期盼讓這些孩子,在自我實現中找到成就,種下一棵棵希望種子!

 

花了兩年多時間打造該基地,魏悌香將這塊土地注入新生命,除了是學習場域,同時期待與附近商家連結,成為當地特色亮點,散播溫暖與愛。

 

對此,林奕華相當感激蒲公英的付出,結合生態永續、照顧弱勢、環保公益及社區參與,將愛心發揮到極致!

 

未來,期望「希望基地」與更多學校進行合作,成為台北市的綠地空間,吸引更多學生前來上課,同時推廣環境永續和食農教育,帶來更多充滿希望的生命。

  • news-details
  • 「蒲公英希望基地」入口處合照。(圖/記者莊宇欽)
  • news-details
  • 志工夥伴及生態園區。(圖 / 記者莊宇欽)
  • news-details
  • 學員們上課,學習環境永續。(圖 / 記者莊宇欽)
  • 教室外的生命生態之旅【復興小學的SDGs小農星球探險】。(影片 /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1995年成立以來的「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致力陪伴個人心靈成長,並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以實踐生態永續。不僅榮獲教育部頒發社會教育貢獻獎,更於2022年取得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的「社會投資報酬率」認證。

 

報告指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每投入1元的社會成本,可獲得價值達16.81元的社會效益,顯示在社會服務上的投資,具有卓越回報,有助改善社會的狀況和生態永續發展。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的公益服務計畫,需要有每個人的支持,來影響更多生命。邀請您與我們同行,實現美好願景!

 

捐款方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