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寇乃馨受邀分享生命見證。(圖/哈利路亞家教會YT直播影片)

寇乃馨,經常擔任各大尾牙、活動主持人,被稱為「活動女王」,在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其實曾有一段「想死」的痛苦過往。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她,雖相信耶穌,卻從未進到恩典的水深之處,而,上帝是如何領她在失戀、失言風波中,經歷「沒有不可能」的神蹟?

出身牧者世家,從小感受神與她同在

24日,在哈利路亞家教會福音餐會9周年上,基督徒藝人寇乃馨受邀分享生命見證「沒有不可能的秘訣」。在台上侃侃而談的她表示,過去自己其實是一個又自卑、又自大的「綜合體」。

 

身為七個月早產兒,在家人強力禱告下,寇乃馨順利活下來。因自小體弱多病,常缺席學校生活,導致相當沒自信,甚至老師問問題時,她還會出現口吃情況,與現今流暢口才相差甚遠。

 

爺爺是寇世遠牧師,叔叔是寇紹恩牧師,寇乃馨笑稱寇家人是「一門忠烈」,幾乎全家人都在服事上帝!

 

寇乃馨也坦言,小時在家中看到牧師、長老「軟弱的一面」,難免會有些被「絆跌」,但,若問她信不信耶穌?她會說「相信」,因從小到大嘗試無數次禱告,舉凡生活大小事,耶穌可以說是「有求必應」。

 

例如,家中老舊熱水器讓水溫忽冷忽熱,但只要她一禱告,洗澡就有熱水;總是對考試非常緊張的她,考前也必會禱告,有次走進考場,竟看到教室前面有一個十字架,最令人驚訝的是,黑板上竟還寫著《野地的花》這首詩歌;看見這首從小唱到大的詩歌,彷彿是天父給的摩斯密碼,告訴著寇乃馨:「寶貝女兒,別怕!老爸罩妳!」

 

有人問起,為何她會信耶穌?寇乃馨總是這樣回應:「我沒有看到耶穌,但我可以隨時感受到祂在我身邊,就像你也沒看過風,但你可以感受到風;你也沒看過愛,但你知道他(一個人)愛不愛你!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的寇乃馨,每時刻都能感受到耶穌的同在。

  • news-details
  • 寇乃馨於哈利路亞家教會福音餐會上,分享生命見證。(圖/記者王詩瑜)

內心自卑 蒐集獎狀、男友,是成就感來源

從小自卑的寇乃馨,某次參加演講比賽得獎後,便開始迷戀上參加各樣比賽,「獎狀」成為了「成就感的來源」,甚至還特別拍攝與百張獎狀的合照。

 

考上北一女、考上台大的她,重點不是考進這些學校,而是極需被看見,被人看見自身能力,並證明自己很重要。

 

除了蒐集獎狀,大學時期,她還蒐集「男友」,身為基督徒的她,從不會有過分親密行為,但同時間曾交往四個男友,且互相都知道彼此存在。

 

為何如此?寇乃馨坦言:「我喜歡不缺愛的感覺, 因為被愛比較輕鬆。

 

直到有個知名電視製作人出現,將這四名男友打發走,對方成為寇乃馨的唯一男友,且極寵愛她,甚至對她全家人都很好;求婚當天,更是轟動一時。訂婚典禮來臨前,寇乃馨等著坐上馬車,嫁給那位心中的白馬王子......

  • news-details
  • 寇乃馨過去很自卑,透過蒐集獎狀、男友,來證明生命的價值。(圖/寇乃馨FB)

願進入恩典水深之處,卻遭未婚夫逃婚

直到有天,一場主日聚會信息,改變了她的一生。

 

那天,如常參加教會參日,牧師分享一篇信息,當中提到,許多基督徒一輩子都在岸邊打水,卻永遠沒有進到水深之處。

 

你嚐到一點點恩典,就信了耶穌,但是聖經有千萬個祝福,卻沒有領取。」寇乃馨形容,這就像是「你有億萬富翁的老爸,但是你每天只從上億資金中,提取200塊來使用」。

 

當下,她舉手回應「願走進水深之處」,不再只停留在岸邊打水,而是渴望讓全身都泡進恩典裡。

 

沒想到,在這個禱告後,有天未婚夫卻突然消失了!不論她如何致電聯繫,甚至透過家人朋友,都無法再找到對方。因而,寇乃馨陷入極大崩潰和恐慌。

 

一個月後,未婚夫將訂婚戒指寄回,並寫了一封長信:「乃馨我累了,妳並不愛我,妳愛的只是我對你的好。」

  • news-details
  • 寇乃馨過去曾經歷未婚夫逃婚的痛苦,卻也進入到神恩典的水深之處。(圖/寇乃馨FB)

失戀痛苦的想死

牧師輪流來家中禱告,彷彿被圈在光裡

當時,失戀的寇乃馨感受到被親近人捅了刀,加上許多談話節目對此品頭論足,內容不外乎是探討:為何寇乃馨會被甩?

 

「我嚇壞了,當下很想死,不知道這世界還有什麼能相信。」寇乃馨回憶,當時內心非常難受,吃什麼吐什麼,每天哭泣,每天都不想醒來。

 

幸好,有牧師輪流來安慰她、禱告,家中彷彿有一場24小時禱告會。「感謝主,我被圈在光裡面,沒有時間在黑暗裡。

 

當時,她仍每天禱告,求神讓未婚夫回心轉意,並願意重新學習付出愛,就這樣一路禱告到「對方與他人結婚」了。

 

懷疑耶穌是否存在

神賜詩歌安慰:「別怪主!」

最可怕的不是傷心,是恐懼,我不確定耶穌在不在,小時候有求必應的耶穌,現在卻不能幫我把男人找回來。」她每天都在哭鬧著:「主啊祢在哪裡?可以把他找回來嗎?」且任何牧者的安慰,都聽不下去。

 

直到有天,寇乃馨禱告主:「祢一定要跟我說話,我不要聽別人說,我要聽祢說!

 

此時,隨意翻開聖經,竟看到耶利米書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深知,這是神要對她說的話,但內心仍無法釋懷,直到有天,上帝突然給了她靈感,便振筆疾飛寫下《別怪主》這首詩歌:

 

別怪主,讓我的心傷得痛楚,沒有缺口,那裡能流進神的祝福。

別怪主,讓我的生命面臨荒蕪,沒有空間,那裡能容下神的花圃。

我們是多麼容易不要主,直到真的已經走投無路。

直到那天我哭倒在傷心谷,抬頭,才遇見久候我的耶穌。

 

上帝親自賜下這首歌曲,醫治了寇乃馨的心,每當她難過時,就會唱起這首歌,心中便得安慰。

 

奇妙的是,後來有許多失戀的人,來到寇乃馨帶領的小組,就這樣,彼此一起哭了一年多,後來小組中已有三人成為牧師,各自進入水深之處。

  • news-details
  • 後來,寇乃馨與黃國倫結為夫妻。(圖/寇乃馨FB)

失言風波,被母親信心禱告翻轉

愛情不如意,事業卻蒸蒸日上,寇乃馨寫下生活所需,神的恩典如汪洋大海,供應她一切需要。

 

有次,主持聯電尾牙,寇乃馨不慎失言大喊:「台積電,我愛你!」當時,各大媒體和政論節目都在探討此事,她心想,事業恐就此完蛋。

 

而寇乃馨的母親,憑著信心為其禱告。沒想到有天,聯電董事長親自致電,表示聯電沒有那麼小家子氣,甚至再次邀請寇乃馨至尾牙任神秘嘉賓此神蹟,更印證了母親的禱告,並且,經此失言風波,寇乃馨的事業反倒更紅。

  • news-details
  • 寇乃馨至各教會分享神「沒有不可能」的奇蹟見證。(圖/寇乃馨FB)

憑上帝感動寫下演說題目

影片瘋傳13億人

在上帝奇妙帶領下,寇乃馨赴大陸參加《我是演說家》比賽節目,當時,寫的許多稿子都被導演退回,直到有天,她想起過去與父母吵架、罵老公的畫面,神竟賜下一個意念:「妳是一個兇手!我賜給妳口才,妳卻拿來傷害人。

 

憑著這份感動,她寫下「別對你愛的人飆狠話」講稿;寇乃馨坦言,要公開懺悔自己「把擅長的言語當武器」,其實非常痛苦,然而,導演和先生都同意分享,她只好硬著頭皮上場,沒想到,這段演講影片竟瘋傳13億人次,至今更達到21億點擊率。

 

耶穌等了我28年,因為『信耶穌存在』能幫助我,跟『相信耶穌成為我人生的救主』,是不一樣的。

 

最後,寇乃馨勉勵,我們的神不照邏輯寫劇本,但祂寫的劇本超乎所求所想,當我們遇到窘境時,上帝說:「親愛的,有路可走!」

  • news-details
  • 哈利路亞家教會福音餐會邀請寇乃馨前來分享見證。(圖/記者王詩瑜)
  • 藝人寇乃馨在哈利路亞家教會福音餐會中,分享自身生命見證。(攝影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