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引發社會對身心疾患者的重視,並引起相關議題的討論。(圖/netflixkr ig)

熱門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中,透過動畫方式,觀眾能更深入理解各樣身心疾患的感受;劇中主角精神科護理師鄭多恩(朴寶英 飾)個性體貼、照顧病患無微不至,卻因患者意外輕生,而引發憂鬱症,使精神科護理師的健康問題也引起討論。

 

教會牧者也是長時間關懷、提供高度情緒價值的工作,事工繁重又多樣,若缺乏休息及情緒的出口,也將容易形成壓力。

 

另,劇中角色因憂鬱症和恐慌症造成回歸職場的困難教會如何陪伴牧養這樣的人?這也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牧者身心健康停看聽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教牧學博士黃聲隆牧師 目前正在海軍軍官學校擔任實習諮商心理師,他表示,教會牧者的角色比精神科護理師更為複雜,不僅要牧養教會,還要教授課程、準備講章並探訪會友,每一項工作都與人有關,所承受的壓力可能比護理師還大。

 

為協助牧者照顧自身的身心健康,黃聲隆提出以下三種方式

 

1.與神建立親密關係:選擇作馬利亞而非馬大,因馬利亞選擇了上好的福分,安歇在耶穌腳前。要維持健康的身心狀態,最關鍵的是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很多牧者無人可訴說心理壓力,因此透過禱告將憂慮卸給神非常重要。

 

2.優先照顧自己,再照顧他人:以一個百人教會為例,牧者一人需照顧二、三十個家庭,還要預備講章、小組和禱告會等,不知不覺易忽略自身健康。上帝造人有身心靈,身體是聖靈的殿,若沒有好好照顧,就會耗損。此外,牧者也會承受批評,而造成心理壓力。

 

要照顧好身體,就要重飲食和睡眠,黃聲隆分享,有些牧者從清晨晨禱開始,就一路忙到晚上禱告會結束,甚至回家後,還要繼續關懷弟兄姊妹,生活沒有休息成為常態,因此,找時間休息很重要

 

也因過於忙碌,牧者總習慣草草解決一餐,或因小組聚會太多、美食佳餚吃過剩,飲食習慣變得極端,不是沒時間吃,就是吃得太好,少有時間慢慢享受一頓飯,或利用吃飯時間陪伴家人

 

而撒旦會見縫插針,牧者若生病倒下,就難以牧養會友,重視事工而缺乏陪伴家人,也會衍伸家庭問題,難有好見證。

  • news-details
  • 規律的飲食和充足的睡眠,是維持良好身心狀態的要件。(圖/ shutterstock)

3.尋求屬靈遮蓋:牧者在陪伴過程中,遵循保密原則,不會洩漏會友的私人狀況,卻可能因此累積過多的負能量而陷入低谷。在諮商專業中,就算已是專業心理師,仍會有督導定期提供諮商。

 

同理,牧者也要尋求屬靈的遮蓋,找人討論牧養的困境和神學議題,若找不到長輩,也可以找同輩彼此互助,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牧者互助團體出現,透過團體討論、禱告,將心中的壓力宣洩出來

 

牧者常期待有如提摩太、馬可的屬靈下一代,但也需要有像巴拿巴的屬靈同伴提供支持,最重要的是:有如耶穌的大牧者提供遮蓋。牧者也是人,尋求任何的資源、幫助都不可恥而當牧者是願意尋求幫助的人,所牧養的羊群也會更願意將所遇到的困難告訴牧者。

  • news-details
  • 面對壓力時,可以尋求同輩朋友的支持,讓情緒有安放之處。(圖/netflixkr ig)

感冒時,你我都知道可以看醫師,但心理出狀況時,卻不一定知道如何尋求諮商的幫助。牧者可以多涉略專業資源,例如:身心科醫師、諮商師等,牧養時若有必要,可以轉介會友給專業人士協助處理

 

如今,受身心疾病困擾的人越來越多,黃聲隆提醒,禱告雖然能解決問題,但若能加上專業人士在旁陪伴、提供醫療方面的協助,醫治的效果將更佳。

  • news-details
  • 黃聲隆提醒,牧者可以透過了解諮商和醫療資源,協助受情緒問題困擾的會友。(圖/黃聲隆 提供)

警覺輕生念頭實行全人關顧

而若牧者在關懷過程發現弟兄姊妹有輕生意圖,務必以當事人的安全為優先。知後同意書中,也會提及若個案有自傷、傷人意圖,並不在保密條款中,即使當事人不希望家人知情,然牧者務必要私下聯繫當事人的家屬

 

輕生念頭的萌生,可能是受惡者攻擊,也有可能是正處在憂鬱期。若真的不幸發生憾事,也要將懊悔的感受交給神,並為自己的缺失認罪悔改。在關懷當事人家屬之餘,若感到疲憊,可以選擇休息一陣子。

 

也許愧疚感會持續、需要透過禱告靈修來勝過,但若超過六個月,並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則要尋求專業協助。

  • news-details
  • 若弟兄姊妹提出輕生意圖,牧者應保持警覺採取處理,並轉介專業人士協助。(圖/ 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劇中主角的青梅竹馬宋裕贊(張東潤 飾)受恐慌症所苦,難以回歸職場。(圖/netflixkr ig)

如何牧養憂鬱症弟兄姊妹?黃聲隆表示,憂鬱症是起起伏伏的,可能因為一個刺激就造成心情起伏,嚴重則導致無法工作。罹患憂鬱症的人好不容易回到職場,然職場並不一定很有同理心,難以因個人狀況去分擔多出來的工作。

 

聖經中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對受傷之人全人關顧」例子。好撒瑪利亞人不像祭司或利未人冷漠,或只為傷者禱告祝福就離去,而是不僅為對方包紮、將他扶上牲口送到客棧照顧,甚至為他支付金錢。從中可見,牧養憂鬱症肢體的四點關鍵

 

1.看見需要,提供實質幫助:面對憂鬱症的弟兄姊妹,首先要看到對方的需要,若對方無法出門,可詢問是否為他準備餐點?或提供金錢、交通等實際援助,滿足對方的需求。

 

2.提供情緒支持:憂鬱症患者也易有害怕人群的現象,我們可以主動貼近,透過陪伴帶下醫治,如黃維仁博士所說:「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同理對方的心情,讓對方感受到愛,非常重要。

  • news-details
  • 關心憂鬱症弟兄姊妹的需求,傾聽同理對方的處境,讓對方感受到愛。(圖/netflixkr ig)

3.提供靈性支持:陪伴對方一起禱告靈修,用詩篇經文給予安慰。

 

4.善用小組,融入群體:憂鬱症患者常會感到孤單,或在團體中被拒絕。教會小組其實有類似團體諮商的功效,能讓人再次體驗到「在團體中被接納」的感覺。若當事人剛開始不願意參與,可以先陪伴、讓對方慢慢有安全感,有了群體的接納,就比較容易再回歸職場。

  • news-details
  • 教會小組有類似團體諮商的功效,當憂鬱症弟兄姊妹在群體中得到接納和支持,就較容易回歸職場。(圖/netflixkr ig)

最後,黃聲隆提醒,牧者了解醫藥和諮商專業的資源,並適時予以轉介非常重要,禱告能夠行神蹟,但透過靈性、諮商、醫藥「三管齊下」,可以最快給予當事人幫助,尤其是嚴重影響到正常生活的人。

  • news-details
  • 求助諮商和醫療並不可恥,透過禱告靈修、諮商、醫藥三管齊下,可以得到更佳的療效。(圖/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