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息日會金門攜盼教會王仕恩傳道,經歷上帝奇妙帶領,意外走上神學之路,成為傳道人,並順服安息日會總會的邀請,前往金門開拓教會。(圖 / 王仕恩 提供)

與金門的緣分從35年前父親當兵時開始,一個單純想「認識聖經」的心志,使他放棄棒球選手身分,轉而讀神學。經歷嚴重車禍、被神拯救,更因「烏龍事件」繼續攻讀神學碩士,甚至回應全職呼召,並從夢中領受「專注」和「正面」啟示,開展外島福音事工。

父母傳承信仰,一同成長

安息日會金門攜盼教會王仕恩傳道,小時因著母親的關係而接觸到基督信仰。印象中,母親展現出對信仰的堅持,有原則而不強硬。嫁進傳統信仰家庭後的她,雖有幾年無法去教會,仍沒有離開上帝;因著母親的堅持,多年後,隨著家人都更成熟,便看見她身上的美好榜樣。

 

母親展現出非常溫柔的特質,幾乎沒有表現過焦躁、不耐煩。王仕恩長大後,母親向他坦承,其實自己先天個性是暴躁的,但透過慢慢練習,培養出來自基督的品格。

 

35年前,王仕恩的父親赴金門當兵,因同袍和王仕恩母親在同間教會聚會,兩人因此結為筆友,通信長達七年;母親對自身外表較缺乏自信,遲遲沒寄送個人照片,只寄了一張教會大合照給對方猜,後來,又寄了一本聖經和教會靈修課程教材,供對方閱讀,兩人在父親受洗後結婚。

 

組成家庭之後,父親因工作忙碌疏於上教會,不會開車的母親,會透過計程車、公車,如母雞帶小雞般,帶著四個孩子去教會。

 

王仕恩的父親曾是中油油罐車司機,一次在基隆港卸除瀝青時,因油管爆裂導致全身被瀝青灼傷,家庭因此陷入重大變革,不僅四個小孩沒人照顧,父親情況也十分危急。事後回憶當時狀況,父親表示,若無靠著堅定意志力堅持,說不定已離開人世。

 

當時父親住院期間,朋友都沒來探望,反倒是安息日會為其發起全國募款,且弟兄姊妹時常關心;雖父親復原時間非常漫長,需經過多次清創手術,但從此之後,父親就回到教會穩定聚會,並毅然決然戒酒,斷絕曾往來的酒肉朋友。

 

王仕恩提及,小時,父親是權威式教育,日後他長大,慢慢能體會父親辛苦,而母親在信仰上,就如一個老師引領著丈夫和孩子一同成長。

 

因「烏龍事件」回應全職呼召

王仕恩小時候斷斷續續跟著母親去教會,對信仰了解不深,加上身為棒球選手,周末時常要練球,沒有穩定教會生活。一直到高二、高三時,才開始穩定聚會。

 

後來,在教會活動中認識三育基督書院神學生,心中便萌生「更認識聖經」的想法,畢業前半年,他放棄走體育的路,轉而到三育基督書院就讀,大一入學時,發現同學們都已有明確呼召,自己彷如一名「局外人」。

  • news-details
  • 王仕恩大學畢業時,家人合照。(圖 / 王仕恩 提供)

大學期間,王仕恩過得起起伏伏,曾經歷嚴重車禍,導致腳斷掉,臉部也碎裂而打上鋼釘,然蒙神保守,如今沒有大礙。

 

本著想認識聖經的初衷,他始終沒有把全職呼召放進未來人生規劃。畢業時,曾因為某科目不及格,失去畢業生致詞機會,當時,若畢業成績優異,可成為神學文學士,直接申請成為傳道,若成績一般,則只能以宗教文學士名義畢業。為此,系主任特別為他爭取,希望能透過申請上碩士班,繼續走全職傳道的路。

 

在王仕恩以宗教文學士身分畢業後的一周,突然接到不及格科目的老師致電,說:「仕恩,對不起,我把你的成績算錯了!你的成績是通過的。」但,王仕恩先前已答應系主任要讀碩士,因此就繼續留在學校讀書,並且很恩典的,用一年時間即完成學業。

  • news-details
  • 碩士畢業照。(圖 / 王仕恩 提供)

遠赴金門,得恩典聚會地點和宿舍

經歷到從原本肄業,後來卻讀神學碩士的恩典歷程,王仕恩開始思想,自己雖對未來無特別想法,但上帝仍一路牽引,是否應走上傳道之路,回應呼召?

 

於是,在畢業後申請成為傳道。

 

畢業後的他,分別於台中和彰化市區牧會,後來響應安息日會總會的號召,舉家遷到金門一同建立教會。

  • news-details
  • 王仕恩與家人喜樂合影。(圖 / 王仕恩 提供)

受訪時,王仕恩才剛到金門一個多月,他坦言,有許多需適應之處。今(2023)年七月,王仕恩與安息日會會長和財務長一同至金門進行第四次探勘,找了一整天,始終沒找到合適聚會地點及同工宿舍,傍晚休息時,他們決定回到第一間房子看看,幾經介紹下,找到了現在的教會和同工宿舍。

 

如以賽亞書55:8-9,「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在看了許多房子都不是很滿意,上帝在最後關頭,為其預備最適合的聚會地點和宿舍,而得以順利於10月14日舉行獻堂禮拜。

  • news-details
  • 金門攜盼教會獻堂感恩禮拜,眾人大合照。(圖 / 王仕恩 提供)

王仕恩特別感謝神,欲前往澎金馬傳福音一事,安息日會已經預備多年;他雖知於外島傳福音會較為困難,但上帝透過順利找到教會和同工宿舍一事,激勵其心,使自己更倚靠神。

 

並分享,自己去年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正攀爬一條繩子,耶穌在一旁很認真地看著他,當他覺得很累、做不到時,就會滑下來,這時,夢中浮現兩個單字,分別是:focus(專注)和 positive(正面),此給予他「定睛在耶穌,不看環境、不看自己」的啟示,能以正向心態來面對手上事工。

  • news-details
  • 金門攜盼教會會友。(圖 / 王仕恩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