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蔡晶玫分享,雖然小時候家裡貧窮,家中有5個孩子,不過父母感恩奉獻的身教,是她心中的典範。(圖/@旌旗教會 YT)

奉獻,就是把從神而得的獻給神!」蔡晶玫分享,人生有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能達成,例如:生命氣息、空氣、陽光。

 

若常覺得「這是我的」、「這是我努力的成果」,那麼,要奉獻會很不容易,但當甘心獻上,就會看見上帝許多賜福、幫助跟預備,並破除貧窮心態,進入富足循環!

奉獻的真實意義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蔡晶玫,以「全心感恩 - 我選擇獻上」為題,分享主日信息。

 

她表示,每次看詩篇50:14,「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於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就會想到,我們的屬靈成長歷程,跟孩子成長的歷程相似。

 

蔡晶玫舉例說明,曾買玩具給年幼的兒子,「借媽媽玩一下」,3歲的他隨即回答:「這是我的!」但隨著時間成長,兒子學會反過來「給予」,常在生日和其他節日贈送禮物,親子間藉著互相給予,表達一種很親密的感覺。

 

我們跟神的關係不也如此嗎?隨著屬靈歷程越走越遠,我們跟神有緊密的連結,將從神而得的獻給神,祂雖不缺乏,因萬物從祂而來,但祂喜悅我們感恩。

 

因此,奉獻不是律法對價心態,不是因想得到而給予、不是害怕失去祝福,或是敷衍、應付的心態

 

若以不正確的心獻祭,有天會埋怨:「怎麼上帝沒有祝福我?」神喜悅我們因被祂的愛激勵,甘心奉獻,所以奉獻的核心是「關係和愛」。

  • news-details
  • 隨著成長歷程,孩子可能會從「這是我的!」態度,變得樂意給予,奉獻的核心是關心、愛。(圖/shutterstock)

我們是管家

「實在無法甘心奉獻,怎麼會這樣?」或許是因我們「態度」不正確。

 

羅馬書8:32,「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上帝是慷慨的神,不惜捨了獨生愛子,又把萬物白白賜給我們,所以也可以說,要像神,就要做慷慨的人

 

神是給予者,而我們是「管家」,倘若有此一認知,相信不論是在理財、教育以及為人處世上,都會有不同的看見和處理方式。

 

我們不會一拿到錢就隨意花費,而會詢問神,如何更有智慧地分配財富;在教育上,思考如何做孩子的榜樣,成全下一代;在健康上,不會隨意對待身體、輕忽健康。

 

相信以「管家」的心態管理神所賜的一切,我們會更甘心給予,且十年後有不同的結果。

 

蔡晶玫分享,與蕭祥修牧師新婚兩年時,家中遭小偷闖空門,結婚戒指也在那次被偷走了,之後因她覺得要保管貴重的戒指麻煩,平時也不會佩戴貴重飾品,所以沒有重新買過。

 

馬太福音6:20說,「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地上東西會被騙走、朽壞,但天上的財寶並不會,甚至還會倍增,因此她鼓勵大家投身在國度和社會弱勢的需要上。

  • news-details
  • 貧窮心態的循環:神的賜給-我們消費-我們缺乏-我們恐慌。擁有此心態的人,一直都覺得自身缺乏。(圖/@旌旗教會 YT

奉獻可以破除貧窮心態

「我收入只有一點點,連自己都不夠用了,怎麼可能十一奉獻?」有時或許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心態

 

蔡晶玫小時候家裡貧窮,不過父母非常愛主,儘管家中再窮,也會在主日那天給每個孩子一點錢,練習從手中丟到奉獻袋裡,她覺得這是很棒的操練,發現「給予」並不是那麼困難

 

人的心態大致可分成兩種:貧窮心態、富足心態

 

貧窮心態

貧窮心態的人常專注在自己需求,無暇顧及別人,這種心態不管有多少錢,都無法給出去。

 

蔡晶玫有位擁有兩棟房子、500萬存款的友人,擔心若活得長壽,這些錢會不夠用,而煩惱到罹患憂鬱疾病,內心被貧窮的靈綑綁。

 

路加福音第12章15-21節,提到無知財主的比喻,財主對靈魂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只管安逸地吃喝快樂,但神卻說,今夜要帶走他的靈魂,積存的財物又有何用呢?

 

因此,人富不富足,看得並非是存款,而是看我們分享、投資在何處,是永恆的天國,或是短暫的吃喝玩樂?

 

富足心態

而富足心態的人,拿到錢認為不應先消費,而是因著愛和感恩,將收入一部分先給出去

 

這是不容易的心態,不過若領受神供應,首要做的是「奉獻」,即,把神擺在第一位

 

這將發生什麼事情呢?你的穀倉將被填滿,酒桶被裝滿新酒,並進入祝福心態的循環(神供應-我們給予-神倍增-建立信心),見得「奉獻」跟神是雙向的給予。

 

錢用在自己身上、心就在自己身上,不斷陷入自己的缺乏跟恐懼裡,但給出去,就會發現我們是有能力祝福人的!」蔡晶玫邀請大家,重新安排生活的優先次序,試試看神是否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給自己(瑪拉基書3:10)。

 

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不只在教會提到這句話,有本非基督徒寫的書籍《給予的力量》,也在講奉獻、給予帶來的力量,所以不管信主與否,遵守上帝的法則,神必要祝福我們。

  • news-details
  • 富足的心態循環:神供應-我們給予-神倍增-建立信心。(圖/@旌旗教會 YT

保天國的保險

馬可福音12:43-44,「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在神眼中,奉獻金錢多少並非重點,神所喜悅的奉獻,是「將我們最珍貴、最好的,全然甘心樂意獻上」,最珍貴、捨不得的可能是:金錢、時間、心力、勞力、愛心、寬恕、饒恕、體諒、原諒,每個人有所不同。

 

全部都是屬於神的,只要奉獻十分之一歸還給神,神就祝福我們手上剩餘的時分之九,且為我們負責。

 

信息尾聲,蔡晶玫分享一個見證。蕭祥修牧師(人稱修哥)生病時,當她第一次看到電腦斷層的腦部四顆腫瘤,第一件事情是查詢保險,一直以來夫妻一直都有買癌險,希望不要給孩子帶來負擔。

 

令她驚訝的是,過去某年換卡時,修哥覺得麻煩於是沒有接續保癌險,回到病房後,她憂心忡忡地禱告,「他是你的兒子,神祢愛他」,神很大聲地說:「妳的丈夫是保天國保險!

 

神是信實的,那天出院,有人為其付上醫藥費,所以他們完全沒有支付一塊錢,後面幾年,有教會以及海內外未曾謀面的家人們奉獻供應,她感謝所有屬靈家人們,也驚嘆:「真的是天國保險!」

 

即便在經濟最困難的某個月,需支付兩次自費標靶藥物、雇用兩位看護的龐大費用,但她沒有失眠,因相信是天國保險,從禱告的那天到最後一天,夫妻沒有為錢擔心過,「上帝真的非常恩待!」蔡晶玫說道。

 

最後她邀請大家實踐「感恩生活提案」,每天晚上為一件事感恩,每天清晨獻上一個讚美,每天實踐一個給予行動,例如:轉傳一個祝福的話、一個禱告、一段經文,或為人泡一杯咖啡,相信神要打開天上的窗戶,直到無處可容。

 

蔡晶玫為大家禱告,求神打破一切貧窮的心態,取而代之的是富足的心態,願意去給予、相信上帝會為我們打開天上的窗,用更大的容器來領受要給我們的,不是為了得而給,而是為了愛而給,因上帝是慷慨願意給的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