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伯利恆主誕堂附近往年都會有漂亮的聖誕燈飾等布置,今年已全部取消。(圖/bethlehem-city.org)

隨著死於以哈戰爭的人數愈來愈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部分地區的教堂,也紛紛呼籲「停止慶祝聖誕節」,以悼念無辜死去的人民。往年非常被重視的伯利恆主誕堂已確定取消慶祝儀式,整個約旦河西岸也將不會有任何慶祝活動,而是專注在為受難的人們祈禱或者是籌措捐款

 

在以色列宗教領袖提出的一份共同聲明裡,內文這樣寫道:「我們活在一個不正常的時期裡,自加薩的戰爭爆發以來,上千無辜的人們失去寶貴生命,受傷的人們難以計數,並且活在命運不明、相當痛苦的光景裡。」

 

不論是以色列的伯利恆或巴勒斯坦的拉馬拉,聖誕節一直是兩國相當重視的節日。儘管如此,一名巴勒斯坦基督徒記者希德·施萊德(Hid Shraideh)說:「如果(基督徒)繼續忽視正在加薩上演的暴行,那麼繼續慶祝聖誕節就毫無意義。」

哀悼加薩,數百人阻止洛克斐勒廣場點燈

每年十一月底,紐約廣場的洛克斐勒聖誕樹會在眾人矚目下被點亮,然而,今年的慶祝活動壟罩著一股低氣壓:數百位親巴勒斯坦支持者揮舞旗幟,試圖朝聖誕樹的方向緩緩前進,並高喊著「巴勒斯坦萬歲」的口號。儘管未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仍有多人遭到逮捕。

 

事實上,警方早在幾天前就收到通知,美國長期聲援巴勒斯坦的組織(Within Our Lifetime,WOL)要支持者「淹沒」這場聖誕點燈活動,以表示對加薩人們的支持。

  • news-details
  • 紐約廣場的洛克斐勒聖誕樹非常美麗,於此同時,有數百位親巴勒斯坦的民眾為此抗議,認為不能忘記加薩人民的痛苦。(圖/Rockefeller center)

而,11月29日正好也是聯合國所訂定「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of Solidarity with the Palestinian People),「在我們有生之年」親巴勒斯坦組織在Instagram上表示:「今年,耶路撒冷的十三座官方教堂和伯利恆市府皆呼籲暫停聖誕慶祝活動,為的就是哀悼加薩正上演的種族屠殺。」

 

以色列宗教領袖聲明:停止非必要慶祝活動

根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聖城耶路撒冷與伯利恆的聖誕慶祝活動將被取消。以色列跨教派的主教與牧師聯合議會「耶路撒冷眾教會的牧首及領袖」(The Patriarchs and Heads of Churches in Jerusalem)在11月10日發表聯合聲明:

 

「每年在這個神聖的降臨節與聖誕節,全聖地的基督宗教團體都會為著紀念我們的主以及救主耶穌的誕生,非常歡喜的準備慶祝工作。」文中表示,這些慶祝活動還包括鼓勵人們一起參加的公開慶祝盛會,大型的聖誕燈火、精緻昂貴的聖誕裝飾品,以顯示著對耶穌誕生的喜悅。

 

「但,現在的情況與往年不同。自戰爭開打以來,悲傷和痛苦瀰漫在我們當中,傷痛著那些數千名無辜喪命的婦女孩童。人們失去自己的家、親人,並為著未知的未來而感到痛苦。」

 

「因此,我們,耶路撒冷各宗派的宗主教和教會領袖,呼籲我們的會眾與那些正在受苦的人站在一起,停止所有非必要的節日活動。」該會同時鼓勵虔誠的神父和弟兄姊妹,停止節慶活動之意是代表,能更專注在聖誕節的精神意義上──關心那些受到戰爭影響的人們,迫切的祈禱和平能快快到來。

  • news-details
  • 圖為2021年伯利恆主誕堂的聖誕慶祝活動,點起的聖誕燈飾非常美麗。(圖/The Independent YouTube)

伯利恆市民「深感悲傷」,商家紛陷困境

不到一個禮拜前,伯利恆主誕堂(The Church of the Nativity in Bethlehem)原本正進行的聖誕裝飾活動,在市府的決議下暫停,工人們忙著拆除已裝好的燈飾與燈罩。伯利恆市長漢納.哈納尼亞(Hanna Hanania)告訴《中央社》:「伯利恆與其他巴勒斯坦城市一樣,正沉浸於哀悼氛圍並深感悲傷…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沒辦法慶祝。」

 

漢納.哈納尼亞強調,伯利恆的教會將與聖城耶路撒冷的教會一樣,把重點放在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禱告。

 

另一名來自伯利恆的基督徒婦女麗娜(Lina)說道,按照往年的情況,大部分的伯利恆基督徒已經開始為著聖誕節忙碌,但今年有所不同──「伯利恆太悲傷了。」麗娜難過的說,許多父母連基本民生物資都買不起,更不可能為孩子預備聖誕禮物。「我們帶著悲傷、痛苦與承受磨難的心情,迎接聖誕節。」

 

事實上,許多遊客會在聖誕節期造訪耶穌誕生的聖城,然而,因著以巴戰爭的緣故,整個伯利恆少了非常多觀光客。更別提伯利恆的多個入口仍對外關閉,增加了多個檢查哨並封鎖道路,連要在不同城市之間往來都很困難。

 

當地的店家老闆沒辦法賺錢,本地人的生活也很辛苦。位於伯利恆主誕教堂(Church of Nativity)鄰近出售紀念品與手工藝的商店,幾乎沒有任何人潮,工廠也陷入停滯。商品在貨架上積滿灰塵,商家老闆們無奈說,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怎麼樣,很可能導致他們不得不關閉商店。

 

根據以色列旅遊部的數據,伯利恆的經濟有六成仰賴旅遊業,原本預計今年應是擺脫疫情後的高峰年,但戰爭改變了一切。巴勒斯坦旅遊暨古物市場總監伊沙克(Majed Ishaq)表示,他預計在一萬五千名相關受僱者中,有一萬兩千人將不再受僱於旅遊業,而其中有九成是基督徒。

 

除了耶路撒冷與伯利恆,約旦也成為第一個取消慶祝聖誕活動的國家。

 

11月2日,約旦教會領袖理事會(Jordan Council of Church Leaders,JCCL)宣布,出於對加薩與巴勒斯坦境內的罹難者的尊重,他們要求取消所有的聖誕節活動。這包括原本會有的聖誕市集、童子軍表演、分發糖果給孩子、閃亮的聖誕節期裝飾…等等,慶祝活動僅限於祈禱或教堂內的聚會。

 

資料來源:New York PostChristian News HeadlineJordan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