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IM行動教會新開發一款AI工具-「AI酷牧師」。(圖/aipscool 網站)

近期,IM行動教會新開發出一款AI工具-「AI酷牧師」,提供符合聖經經文的神學觀點,運用科技,帶來「無時空限制」的即時性「信仰對話」,讓福音朋友有機會藉此接觸基督信仰!

 

「任何的工具、科技,我都要使用它成為福音工具。」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提出反思,難道神不能控制AI嗎?神可以使用這些程式碼,因此雖然看似是人設計的邏輯,仍不能限制上帝藉此醫治、感動和觸摸人的可能性,在敬畏神的原則下,讓科技工具來為福音效力!

盼用科技接觸孤單寂寞的人群

為何會開發這款AI工具?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分享,如今AI時代已經來到,有各式各樣的AI工具、服務和應用,正快速發展。

 

過去12年來,IM行動教會積極學習、使用網路工具,在「CHAT GPT」上線後,他感受到這是一個「用科技接觸人群」的機會。

 

他觀察到,許多福音朋友想認識基督信仰,除了詢問基督徒朋友外,不外乎就是上網搜尋,但是所推播出來的資訊,往往不夠完整,甚至有可能會跳出異端的文章、網站。

 

因此,他開始思考,能否有機會透過訓練後的AI工具,篩選掉錯誤資訊,創建出福音朋友能夠安全搜尋並接收的介面。

 

特別他看見現代人深夜常孤單寂寞,總是在網路尋找出口,若是運用科技,帶來「無時空限制」的即時性「信仰對話」,讓福音有機會更廣泛的傳出去。

  • news-details
  • IM行動教會新開發一款AI工具-「AI酷牧師」。(圖/aipscool 網站)

神親自預備專業團隊,與教會同工合力開發

雖有此想法,但教會沒有這樣的能力與經驗,神卻親自預備了人選,有位弟兄向他介紹了一位朋友,沒想到對方雖不是基督徒,但因親友邀約,時常來到IM行動教會聚會;且對方剛開發出一款心理諮商的AI,其初衷也是為陪伴有心理需要的人。

 

在合作過程中,教會同工與非基督徒的開發團隊,過程中有很多對話,開始學習如何跟專業團隊配搭,學習如何向未信朋友表達信仰內涵,開發者甚至表示自己現在似乎越來越理解基督徒。

 

經過數月的修正、測試,團隊設定「AI酷牧師」是幽默、智慧、富有同理心的形象,分享基督信仰,就像是一個親切的屬靈長輩,內容篩選掉「非正典、異端、似是而非、有爭議」的資訊,並且不偏向神學光譜的任何一邊。

  • news-details
  •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分享,神奇妙預備團隊人選,與教會共同開發出「AI酷牧師」。(圖/IM行動教會 提供)

「AI酷牧師」主要給未信族群使用

因「AI酷牧師」主要服務目標不是基督徒,而是對信仰有興趣的慕道友,透由經過篩選的安全介面,讓慕道友對信仰有所理解,進而產生興趣,讓他們有機會遇見神,甚至是走進教會!

 

未來,他們也希望新增功能,透過「AI酷牧師」也可以搜尋到居住地附近的教會名單,當人對教會有興趣時,就能進一步前往,參與實體的聚會。

 

目前眾人測試後的回饋,對於「AI酷牧師」的評價皆是很親切、很受到幫助,甚至是詢問非信仰相關問題,也都能回應得宜。

  • news-details
  • 「AI酷牧師」主要服務目標不是基督徒,而是對信仰有興趣的慕道友,甚至未信主者。(圖/shuttterstock)

敬畏神的原則下,讓科技成為傳福音工具

對於教會和基督徒來說,有人會擔心在信仰上使用AI工具將造成混淆,那麼使用AI有哪些利弊,以及需要警醒的地方呢?

 

松慕強分享,科技在剛開始發展時,都會被抵擋,從印刷、廣播、電視到社群媒體網路,起初都會被視為「危險的科技」,但最終被上帝翻轉成為工具。

 

從神學來探討AI仍有諸多爭議問題,但他認為,不要害怕科技,也不要過度倚賴科技,因為要敬畏、倚靠的是神,當你懼怕神,自然明白科技只能使用到一個「極限」,任何工具都不是我們的神!

 

就像「AI酷牧師」永遠不可能真的取代一個牧師。

 

所謂「不要過度倚賴科技」,是在敬畏神的原則下,與神同行,有智慧的使用AI工具,成為傳揚福音的工具;其審視標準端看,我們是否倚靠科技才能與神相連、靈修?若今天沒水沒電、科技無法運作,基督徒當能自己與神連結,與神同行。

 

再者,就是能透過科技來接觸福音朋友,「AI酷牧師」就是創造機會,接觸福音朋友,透過信仰對話陪伴,讓人對基督信仰產生興趣、有機會更加靠近上帝的管道。

 

AI無法限制神來觸摸人心

松慕強提出反思,難道神不能控制AI嗎?神可以使用這些程式碼,因此雖然看似是人設計的邏輯,仍不能限制上帝藉此醫治、感動和觸摸人的可能性。

 

任何的工具、科技,我都要使用它成為福音工具。」松慕強認為,當倚靠神使用科技,而非倚賴科技。我們的神比這一切更大、更吸引人,當對神有信心,讓科技工具來為福音效力!

  • news-details
  • 讓科技工具為福音來效力!(圖/shut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