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主恩教會蔡宇倫牧師曾經歷邪靈攪擾,卻被神裝備成戰士,結合聖經神學、醫學和心理學一對一牧養教會弟兄姊妹。(圖/蔡宇倫 提供)

信主卻反而遇上邪靈攪擾?

 

蔡宇倫本來是心中剛硬且好辯,為了辯論讀聖經、參與其他宗教社團,但上帝始終不放棄,人生迷茫時願意接觸信仰,才領受真的「有神」,信主後竟遇上邪靈攪擾,痛苦之際。上帝卻說:「我要使你成為戰士!」

 

因此領受呼召走上全職服事,以所學整合聖經神學、醫學、心理學在教會的牧養輔導上,牧養青年世代,透過聖經學習關於感情婚姻、理財、職場等議題,使弟兄姊妹能將信仰與生活連結整合。期盼會友在教會能經歷神的醫治心中得釋放、自由。

好辯心剛硬,上帝仍揀選

台中主恩教會蔡宇倫牧師在大學時期才接觸到信仰,因發現班上原本性格孤僻的同學,藉著參與學校團契後開始主動結交朋友,生命產生改變。他自覺人際關係亦不佳,促使他決定到團契一探究竟。

 

就讀藥學系的他,對創造論、聖經中的神蹟,都抱持質疑的態度,帶著「辯論」的心態進入團契,而同一時間,也參加佛學社與禪學社,尋找人生的意義,各種說法讓他仍對未來感到茫然。

 

一次,參加團契春令會回程的車上,學姊分享自己B型肝炎得醫治的見證,見證上帝的全能拯救,鼓勵他信耶穌。蔡宇倫心中滿滿疑惑,無論耶穌由童女馬利亞所生,或聖經中對「罪」的定義,都無法令他信服,但因著是學姊的邀約,他才持續參加團契聚會。

 

學姊也贈送一本基甸會聖經,在書頁上寫下:「耶穌很棒,你信了就知道。

 

因生長傳統家庭而接觸民間信仰,也有家人出家,閱讀佛教書籍,希望找到人生答案卻無解。而,基督教觀點的闖入,則給予他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觀,當時的他,對許多聖經內容都無法接受,為了要能「辯論」而開始讀聖經。

 

一次,團契一同在輔導家中聚會,會中蔡宇倫親眼目睹:「輔導夫妻發生爭執,而後兩人竟然願意和好,並且向大家致歉,說明爭執的原委。」這令蔡宇倫相當詫異,好奇著他從沒經歷過,基督信仰「不一樣的生命」。當下就跟神禱告說:「耶穌,如果祢是真的,我願意認識祢。」但並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 news-details
  • 蔡宇倫持續向上帝禱告求應證,心卻仍剛硬。(圖/shutterstock)

上帝持續驗證,他仍不聽

為了要驗證上帝是全能的,蔡宇倫向上帝禱告:「明天的下午一點到三點請下雨。」以此逃避午餐後下午一二節體育課,沒想到原本不會下雨的天氣,都在這段時間出現雨勢,蔡宇倫本以為是巧合,就繼續做同樣禱告,連續三週仍是如此。雖然知道上帝聽禱告,心中仍剛硬。

 

好不容易回家,想說可以稍微脫離一下基督教氛圍,沒想到打開電視就看見700俱樂部節目,接著一出門也遇到宣教士傳福音。蔡宇倫不禁心想:「上帝連我回到家中都緊追不捨。」後來,回到學校圖書館,不小心撞到書櫃,往右定睛一看,架上竟擺著一書,名為《人間的救贖耶穌》,讀完後,解答不少疑惑。

 

後來對信仰的經歷雖然越來越多,但始終無法跨出信主那一步。1999年6月5日,蔡宇倫清晨起來後,卻怎麼也睡不著了,這時,眼前浮現一幕一幕人生中的創傷和犯罪經驗,當下他邊看邊掉眼淚,並且深刻的感受到這些就是聖經所說的「罪」。想起曾經在團契春令會所教導的禱告,於是做決志禱告,因而信主。

 

回顧自己信主的歷程,除了有輔導、學長姐不離不棄的陪伴,也是上帝一步一步奇妙帶領,讓剛硬的他能接受耶穌。因著自己「好辯」的性格,也跟主說:「以後我願意去回答人對信仰追尋的各種疑問。」

  • news-details
  • 蔡宇倫牧師與教會小組弟兄姊妹一同包水餃同樂。(圖/蔡宇倫 提供)

信主反受邪靈攪擾,聽見全職呼召

後來,穩定委身在受洗的教會,操練禱告時,發現每當自己想要更親近神、更追求聖潔,心中就有一股莫名力量在拉扯,甚至到後來不僅禱告受干擾,身體更會不受控制的僵直。他向輔導、牧者求助,牧師懷疑是邪靈攪擾,無法服事他,蔡宇倫便帶著牧者的祝福,隨從同學到一間專門在服事邪靈攪擾與精神疾患者的教會,尋求醫治釋放。

 

第二間教會的牧者,整合聖經、心理學和靈恩的教導,持續用神的話、禱告,幫助蔡宇倫在醫治釋放中漸漸得恢復。

 

他形容自己,當時被邪靈重度攪擾,醫治釋放過程中,身體會不受控制的攻擊身旁為他服事的牧者,也會不受控制的和牧者展開對話。後來,釐清受攪擾的原因,發現除了人生的創傷經驗,也和小時候曾經被獻祭給偶像做契子有關。

 

除了尋求教會醫治釋放,他也同時接受身心科治療,藥物雖然幫助他穩定情緒,卻無法完全解決被攪擾的問題。本身學習醫藥的知識背景,認識醫學有限,在這屬靈爭戰的過程中,蔡宇倫便求問神,為何會如此,上帝回答:我要將祢訓練成戰士,將來我要使用你。

 

於是,他開始接觸教牧諮商,進入神學院後,可將這些醫治釋放的經歷、聖經及神學有更好的整合,以更有效地陪伴類似經驗的弟兄姊妹。

  • news-details
  • 蔡宇倫於今年6月18日被按立為牧師。(圖/蔡宇倫 提供)

一次,蔡宇倫陷入很深的孤單,便跟上帝說:「未來祢國度有需要時,祢會不會忘記我?」上帝以賽亞書49:15回應,「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憫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當時對聖經不熟的他,驚奇上帝如此貼近的對他說話,因此更確定蒙召預備走上全職服事的道路。牧者鼓勵他大量閱讀聖經與社會學、心理學書籍,彼此也交流教牧經驗,讓蔡宇倫協助個案的歷程,為日後陪伴的弟兄姊妹打下穩定的基礎。

 

整合信仰與生活尋求神自己

後來,進入職場磨練,發現青年不僅要面對工作,更有感情婚姻、理財……等等問題需要學習,因而有信仰必須貼近生活,不能只停留在聖經的體悟。

 

一位姊妹分享自己感受,蔡宇倫對弟兄姊妹的牧養,並不是以律法規條去束縛,讓人產生罪疚感,而是幫助弟兄姊妹透過禱告覺察,參與牧者的對話,以釐清做不到某些事情的原因,從過去的創傷經驗發覺自己內在的信念,以憐憫和同理的心,帶領弟兄姊妹走在成聖的路上。

 

蔡宇倫說:「我所牧養的教會不是以事工為導向,而是以靈命成長為導向,更以深度的關顧牧養、陪伴為服事核心,一對一的陪談,協助弟兄姊妹在過程中有所突破。以聖經為本,緊扣『人』與『牧養』,一起面對職場、婚姻、理財面向的探討。」

 

蔡宇倫曾經陪伴一位因家暴失婚導致嚴重憂鬱症的姊妹,對方受邪靈攪擾,輾轉找到他求助。一次陪伴中,帶領姊妹讀詩篇27篇,邪靈就彰顯出來,但沒有急著趕鬼,反而鼓勵姊妹將心中的痛苦禱告交託給神,邪靈就慢慢離開。

(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或譯:力量),我還懼誰呢?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詩篇27:1-14

蔡宇倫分享,透過過去創傷經驗的梳理和聖經真理的建造,邪靈往往就會離開。處理這類的問題關鍵不在趕鬼,而在幫助當事人生命的建造與成聖,醫治釋放的重點是為了尋求神自己,而不是尋求醫治釋放。面對孩子有情緒障礙或憂鬱症,過往可能會想要先陪伴孩子,他從經驗中發現陪伴與建造主要照顧者,讓其以合宜的方式對待孩子會更為有效。

 

蔡宇倫目前已經牧養主恩教會七年,走過疫情的不確定,教會在經濟上經歷上帝充足、夠用的恩典。從前受邪靈攪擾的痛苦經驗,將他裝備成戰士,能同理同樣受苦的人,以聖經真理為基礎,整合聖經神學、教牧輔導、醫學的學習,幫助弟兄姊妹尋求神自己及建構整全的人觀。讓聖經的教導不再只是文字,而是實際可執行的,在成聖路上使身心靈都更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