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前輔導可以釐清倆人婚前男女關係是否已斷絕乾淨。(圖/shutterstock)

婚姻是呼召,是終身大事,也是捨己的道路。

 

新婚兩個月,就發現第三者,這情何以堪?」如同八點檔劇情發生於自身,或者驚覺自己成為第三者,導致婚後都是「感情地雷」...該如何面對?

 

當婚姻出現難以抹滅的傷痕,裂痕將持續擴大,不過若能「婚前」了解彼此對婚姻的期望,並釐清「倆人婚前男女關係是否已斷絕乾淨」,或許能更適應婚後生活。

 

「婚前輔導」之於婚姻有多重要呢?底下透過一則婚姻時事,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提專業意見,盼幫助弟兄姊妹更多反思。

時事概述

婚姻官司層出不窮,日前,新竹一名人妻新婚2個月後,發現丈夫和竹科女同事婚外情,氣得向小三提告求償。

 

不過法院審理時發現,小三早從7年前與男子交往,直到男子請婚假,才驚覺自己成為第三者,因此法官根據對話簡訊,認定兩人同屬受害者,判決免賠。

 

看似八點檔的劇情,卻真實發生於現實社會,我們可以如何預防並經營合神心意的婚姻呢?

  • news-details
  • 《人人都能輔導》作者延玲珍,擁有非常豐富的家庭婚姻輔導經驗,她邀請大家可以看「台灣真愛家庭協會」的影片,更了解婚前輔導內容。(圖/延玲珍 提供)
  • news-details
  • 圖為她與讀者喜樂合影,除了婚姻輔導工作,延玲珍也經營Podcast「家庭心理學」。(圖/延玲珍 提供)

婚前輔導的重要性

前GOOD TV家庭事工部創部主任延玲珍,目前擔任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她以數十年豐富的輔導工作經驗分享,婚姻是一生一世的事,既然這麼重要,更應參加婚前輔導、「打預防針」,以防備未來可能發生的「感染」

 

婚前輔導,都是量身訂做,針對一對情侶客製化探討之問題,切實找到困難點與問題,共通的主題有:價值觀釐清、家事分工、雙方財務是否穩健?透過財務詳細表格,了解婚後第一年的收支

 

當中的問題多是情侶想不到,但婚後夫妻會實際遇到的狀況,先排除掉這些問題,有助降低婚後挫折感。

 

例如,要不要買洗碗機?男生可能會覺得浪費錢,但女生覺得需要,聆聽彼此的考量後再決定是否購買。

 

還有一個案例是,有過敏體質的女方想買上等的除塵螨機,男方認為可以買,不過不需要買這麼昂貴的。消費觀不一。

 

針對輔導中發生的衝突,延玲珍的觀點是,婚前盡量吵沒關係,因可看得更清楚,對方是否為合適配偶,所以也有些情侶在輔導過程中分手,或延後步入婚姻。

 

此外,婚前輔導還有一重要性:積極處理過去懸而未決的男女關係

  • news-details
  • 婚姻小到關乎個人跟神的關係,大則影響神的國度,所以與誰步入婚姻是非常重要的決定。(圖/shutterstock)

輔導陪伴,確認婚姻委身

時事新聞中,正宮新婚2個月,才發現先生早與第三者交往七年,倘若有上婚前輔導的話,輔導會幫助情侶更多了解,過去失敗的感情,將如何影響價值觀,並積極處理過去懸而未決的男女關係

 

延玲珍曾輔導過一對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的情侶,兩人交往一年,年齡大約40歲左右,女方為基督徒,男方為慕道友,由於期待可以結婚,所以參加婚前輔導。

 

雖然男方條件不錯,但透過先前幾次問卷,男生的婚姻委身、忠誠度顯示不是很高,所以在輔導的第四次,她進一步詢問幾個關鍵問題,如:「你信任對方嗎?」、「時常爭吵、原諒對方嗎?」、「雙方父母是否同意關係?」男方的回應有些顧左右而言他。

 

最後在一個問題上,看出可能影響婚姻的癥結點:「你認為天長地久的婚姻是神話嗎?」男生的回答是肯定的,因看見身邊家人的婚姻都很艱難,然而從其他問卷中,他認為「與他人的戀愛經驗不會影響未來婚姻」,前後有所出入。

 

再詳細了解後發現,男生還會跟前女友通電話,情侶常為此吵架,於是延玲珍建議女方想清楚,是否要在此狀態下,與對方步入下個人生階段。

 

一段時間後,女方發現,男友告訴她與前女友只有「訊息」往來,沒想到一次偶然發現,兩人仍會見面,這時不信任感、欺騙加上種種因素充斥關係中,最後兩人選擇分手

 

延玲珍指出,當人在感情中,容易用戀愛腦思考,進入婚姻後,才發現種種問題;然而,好的婚前輔導可以先談論令人困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事情,降低婚後為這些事吵架的機會,因此婚前輔導有其必要性。

  • news-details
  • 夫妻是團隊、生命共同體。(圖/shutterstock)

從他人破碎關係借鑑

針對新聞中,婚姻關係出現第三者的問題,若要修復婚姻,延玲珍表示,或許能從自己10月的新書《人人都能輔導》,第九章《認識婚姻難題》中獲得啟發,不過這不是一人,乃是夫妻二人要共同面對的。

 

外遇」傷害了彼此信任,因此要在信任中修復,勇敢面對問題,一同改變與成長,修復力才會增強,發揮效用。

 

新婚兩個月,就發現第三者,這情何以堪?」延玲珍說,該新聞幫助我們看見,婚前輔導的重要性,能幫助朝向婚姻路上的男女,真實面對終身大事。

 

雖婚前輔導要付上時間和代價,但為了日後幸福,仍建議做婚前輔導,讓感情「做健康檢查」,未來婚姻「體質更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