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歷代祖先之罪,對人類的影響非常大,有些甚至還會影響到尚未出生的後代子孫身上!到底該如何處理,才能斷開其咒詛?「罪之影響,其實是不容忽視的。而若要處理「歷代祖先的罪」,方法就是需要為其家族所作的—「悔改禱告」。

《內在更新的大能》一書由「橄欖出版社」出版,作者桑得福夫婦(John Loren and Paula Sandford)分析,「內在醫治」不只是醫治「心靈痛苦者」的工具,更是每個基督徒心意更新的重要關鍵

實際上,若要處理「歷代祖先的罪」,方法就是需要為其家族所作的—「悔改禱告」。

 

「歷代祖先的罪」臨到子孫身上的三種方式

身為基督徒,有時,你可能已盡力對付個人所有的罪,甚至已接受服事一段時間,但在「家庭」和「生活」各方面卻似乎毫無起色。

 

此種情況之所以發生,原因是:有時問題的發生,並非因「犯罪」或「肉體」的緣故,而是因罪惡及其影響,在家族中代代相傳,此即為「歷代祖先的罪」。

 

「歷代祖先的罪」臨到子孫身上的方式,有下列三種:

 

方式一》透過「基因遺傳的途徑」收割後果

人類透過「基因」遺傳到「好的」,也遺傳到「不好的」。其中,除了「生理性」的遺傳之外,還會遺傳到很多「其他的」,這部分遠超過人所能想像的範圍。(例:心臟病、背部疾病、肺部疾病、過敏等疾病,通常也是家族性遺傳的疾病。)

 

其實,某些「身體的疾病」是因為「祖先犯罪」直接遺留下來的後果。(例:有些眼疾的病人,病因可能來自於祖先「不誠實」之故。)

 

不僅「身體疾病」會遺傳,個性行為傾向也會遺傳。令人稀奇的是,每個家庭都會流傳著「某些特質」,似乎除了「基因的遺傳」之外,沒有其他可能的遺傳途徑。

 

舉例,剛出生就骨肉分離的兄弟姐妹,在不同的家庭或不同文化中成長,當長大後團圓時,彼此間竟還是有些相類似的喜好、才幹、弱點、風格、習慣。故此可分析出,這樣的情況之所以發生,除了「生理性遺傳」之外,幾乎再也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基因的影響力,遠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範圍,這是一個奧秘。若要解開此奧秘,可從「希伯來人的世界觀」來切入,自可解出其真相。

 

實際上,希伯來人對家庭和社群的觀念是「整體的」,在他們的文化中,「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會影響「所有人(包括他的後裔)」或好或壞。

 

因此,亞當的罪」對他所有的後裔有負面的影響,「每個『自己的罪』」也會影響到將來的世代。

 

相對地,祝福」也會代代相傳。以雅各為例,他為12個兒子的祝福,經過這麼多世紀之後,此12個支派的後裔,仍舊承受許多雅各的祝福。

 

方式二》透過「身教的途徑」收割後果

「歷代祖先的罪」臨到子孫,有時是藉著身教」的方式。故而,父母對兒女的教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言教不如身教

 

父母的身教」其影響,容易讓罪在「你生命中」與「你兒孫的生命中」,永遠帶來影響。

 

實際上,從伊甸園開始,直到主再來的日子,「父母的身教」塑造了「我們的人生」。除非神恩典的干預,否則這是一個不會改變的事實。這就是「父親的心要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要轉向父親」的主要原因,免得全地因遭受咒詛而毀滅。

 

方式三》透過「種與收的途徑」收割後果

歷代祖先的罪與影響,有時是藉著「種與收之律」臨到子孫身上。以長期來看,這個途徑若非具有最大的影響力,也是具有最重要的影響力。

 

收割罪惡」通常不會立即發生,而且一定不會「沒有增加」。時間雖非唯一因素,卻必然是主要因素,久而久之,兒女會收割父親、祖父母、曾祖父母所撒的種子。

 

舉例,在列王記下22章20節提到,約西亞在主面前自卑,女先知戶勒大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歸到墳墓到你列祖那裡;我要降與這地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

 

此經文之意是,雖約西亞不會親自收割後果,但他的兒女卻要收割後果!這是一個苦樂參半的祝福。

 

還未出生孩子,多年之後必須因律法的緣故,收割他們所不認識的先祖所犯之罪的後果,聽起來似乎並不公平,也的確是這樣。

 

而神是公平的神,但自從罪,進入神所創造的世界之後,人生就變得「不公平」。

 

在罪進入世界之前,神就已設立種與收之律。此律法的設立,是為了使祝福加增

人順著「聖靈撒種」,收割的就是「祝福」,因而宇宙將在愛中建立自己,就像教會一樣。

 

但罪進入世界之後,同樣這些「公正無私的律法」、「種與收之律」、「增加之律」,帶來的卻是冷酷無情的毀滅。

 

現在,當人順著「情慾撒種」,就是收割「敗壞」,而其所根據的律法,就是原本要祝福人的律法。

 

因此,雖然神起初的心意是「愛和祝福」,神的心意是美善,神的律法乃是公正無私,但這律法同時也限制了神,祂必須按照律法而行。

 

所以,當人願意讓耶穌藉著「饒恕」和「十字架」的救贖,收割律法可怕的後果時,神就能阻止悲劇發生

 

只不過,神也必須遵從祂自己所設立的律法。故而,當人「不願意悔改」時,神就無法赦免以及為我們贖罪而必須收割罪的後果,代代相傳,不管種的是什麼,無論對未出生的人有多麼的不公平,也不管神多麼不希望這樣的後果發生。

 

換個角度來看,我們所享受的一切物質上的祝福,都是先祖的努力所遺留給我們的結果,我們收割先祖的祝福,完全無任何個人的功勞可言。(例,醫藥的進步,汽車、機車、洗衣機、瓦斯爐…等發明,我們都是收割祖先的祝福。)

 

既然這樣,我們應無法定義,收割先祖的努力所得所帶來的福份是為「公平」,而收割先祖的罪孽是為「不公平」吧?

 

所以,當我們看見一個人生命中的罪惡,都已經被清楚對付,但還是經常遭遇不幸時,「歷代祖先的罪」可能就是原因所在。

 

如何處理「歷代祖先之罪」?

因著罪惡所遺留下來的傷害,並不會因為我們相信神、相信神的律法,而有所改變。宇宙之律照常運轉,不管我們知道與否,相信與否,希望與否。我們無法影響律法,但律法會影響我們。

 

許多基督徒也許會疑問:「我們歸信基督之後,為何傷害還在呢?

 

「歷代祖先之罪」的觀念,並不是指「個人」要承擔先祖的罪而是說「人類整體」犯了罪事實上,在我們信主的那一刻,十字架取替「我們個人的罪」,但並未取消「全體的罪債」。

 

所以,處理「歷代祖先的罪」的方法,並不是藉著決志信主,而是藉著為我們家族所作的「悔改禱告

 

斷開歷代祖先之罪的禱告就和決志禱告一樣,通常是「一次性的禱告」。

 

只不過,在內在醫治的過程中,當家族的歷史,一點一滴慢慢啟示出來時,則可以再針對這些啟示特別禱告。在第一次,一般性禱告之後,這些「特定的禱告」可以一步步處理所有的問題。

 

禱告的人,必須知道「自己在基督裡的權柄」,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

 

斷開歷代祖先之罪的禱告,不只是醫治禱告、防衛性禱告、阻止黑暗權勢的入侵而已,這是一場積極、現在進行式的爭戰,要將「失喪的靈魂」從黑暗的權勢中拯救出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