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辦單位、受贈單位一起點亮「天使燈」,彼此說:「你就是天使,天使來發光!」愛,充滿在記者會的現場。(圖 / 記者張嘉慧)

你或許沒有想過,一份新的文具,可以減輕一個家庭好幾個月的負擔!

你或許沒有想過,在高所得新竹城市,竟有孩子不知何為蛋捲、冰棒;

妳可能也不知道,一份禮物和關愛鼓舞,竟讓一位母親有活下去勇氣...

 

國中二年級的小泓,家中經濟狀況不甚理想,當「聖誕禮物」擦擦筆送達時,小泓很開心的跟社工老師說,「老師你不知道,這禮物至少可以讓我用三個月!」老師希望,帶著擦擦筆、還有眾人所給予的愛,能讓小泓在學業上有好成績,進而迎接美好未來。

 

有的孩子,想要從來沒有機會擁有的一件洋裝;有的孩子,想要媽媽不那麼辛苦,所以許願米和油,當中聖誕心願令人動容;而一份禮物,就能串聯起充滿愛的人際連結。

 

我們跟孩子們約好了,當他們長大以後,也要成為別人的天使!

精準圓夢」的聖誕鞋盒禮物行動,在新竹城市推動迄今四年,共送出超過千份禮物,每一份禮物,都是一家家詢問有需要的家庭,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接著,由科技人發起認養、親手包裝,再透過慈惠團體一個個送到孩子們手上。

 

天使來發光,黑暗就不在

寒冷的冬天,有愛最溫暖

說一個聖誕的故事,那是愛的故事!

 

科技先鋒的新竹城,送出了聖誕公益的邀請,今(2023)年,盟立集團與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中華扭轉力協會,攜手YWCA、台灣世界展望會、更生團契、新竹眾教會等受贈單位,也是第一線長期關懷許多孩童的合作單位,表達對脆弱家庭的關愛

 

行動由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盟立集團,號召同仁共同響應「聖誕鞋盒」禮物募集,今年總共完成了545個孩子的「專屬」聖誕心願

 

這份持續四年的送愛行動,是從一個「幫脆弱家庭孩子圓夢」的想法出發。

  • news-details
  • 這項行動,是從一個「幫脆弱家庭的孩子圓夢」的想法出發,關懷各種不同情況造成的急難、高風險家庭,一家家去蒐集孩子的需要,幫助18歲以下在新竹就讀的孩子,今年一共完成545位的孩子心願。(圖 / 記者張嘉慧)

眼淚奪眶而出的感動

活動真正主角是耶穌

(聽到會中分享)我的眼淚快要奪眶而出,做這件事情,其實是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感受到那個愛,不只是傳出去,而是我們就在愛中。

 

盟立集團總裁、中華扭轉力協會榮譽理事長孫弘分享,盟立參與天使來發光行動,今年是第四年,很感謝該活動持續舉辦,並連結許多教會、機構支持,集團同仁也相當盡心盡力,準備各樣禮品、親手包裝,今天現場看到兩部腳踏車,就是由同仁購買零件組裝而成。

 

今日在佈置會場時,特別凸顯耶穌基督這位主角,所以放上一些圖片,強調「這次活動真正的主角是耶穌基督」,盼望更多傳遞基督的愛,「把這個光,照亮新竹地區。」

 

經過三年經驗累積,孫弘發現,每份禮物的價格其實並不高,但心意彌足珍貴,尤其,機構團體一個個把禮物送到有需要的家庭手上,那份愛的傳遞非常真實,那份愛的感受也令收到禮物的人感動。

  • news-details
  • 身為總裁的孫弘,也被媒體問到今年產業的情況,他說,今年的經濟、產業狀況不太好,實際上,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真的頗多,好在台灣社會充滿了愛。(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今日佈置會場時,特別凸顯耶穌基督這位主角。右圖為由盟立同仁購買零件組裝而成的兩部腳踏車。(圖 / 記者張嘉慧)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分享「她與兒子的互動故事」,前陣子,術後復健的兒子,在醫院戶外拾起一片落葉,拍照後畫下來,出院時,製成明信片,送給每個照顧他的醫療團隊,並告訴他們:

我們(病患)很多地方受損,看起來好像這片葉子有很多地方受損,可是在天父眼中,這片葉子還是很美,在我這個喜歡畫畫的人眼中,這片葉子也是很美的。謝謝醫療團隊,雖然我們身上有很多殘缺,可是你們對待我們,仍然把我們當做一個很美的生命在對待

 

收到這份回饋時,好幾個人都哭了。

從來沒有人送我這麼好的禮物

從上述故事回應天使來發光,黎源悅說,自己在台大醫院陪伴兒子32天的過程,同時也在進行該專案,白天忙孩子的事,夜晚就在病房開始投入服事。

回想起過去三年來,有些禮物是自己親自陪同送去,當孩子收到禮物時,常會跟她說:「從來沒有人送我這麼好的禮物」;家庭成員感動於如此精心包裝,在拆禮物時,現場好幾個家庭就哭了,他們說:「從來沒有人這麼用心對待我們。

這些脆弱家庭覺得,自己好像是社會上被丟棄、沒有用的,卻有人這麼用心的帶來一份禮物、一張禮券。

 

看起來不是很大的金額,可是,卻是最貴重的心意傳到他們手上。他們自認為自己是殘缺的,可是在天父眼中、在所有投入單位人員的眼中,都是看這些孩子為寶貴,而天父也是這樣看我們。

 

有天,兒子術後向黎源悅哽咽表達,真的不希望造成妳那麼多麻煩,她一邊幫兒子洗澡、一邊流著淚對他說:「你永遠不是我的麻煩,你是神給我的禮物。」

 

當她說這句話時,深深地想到,在新竹有很多陰暗角落,當黎源悅陪伴一些社工去送禮物時,她想到那些孩子的感受,他們有一些需要和困難,也看到父母的困難,他們可能也覺得自己是個麻煩。

 

可是事實上,在父母心中、在天父的心中,每一個孩子都是寶。

  • news-details
  • 黎源悅牧師。(圖 / 記者張嘉慧)

「心滿意足」的服事

不是要做煙火式活動

「妳要怎麼樣才心滿意足?」有一天,神這樣問。

 

當時,黎源悅曾在醫院感到焦慮,因為想要為活動尋找「亮點」。

 

當她禱告時,長輩牧師的臉,一個一個浮現眼前。

 

「我們(團隊)在討論這個計畫時,都在講一件事,不是要做煙火式的活動、引人注目,然後就過去了;我們想做的是深耕。」

 

因此,上帝對她說:「妳不要忙著想煙火,妳應該要好好的想怎麼深耕。

 

這些長輩牧者,一輩子都在做深耕的服事。如同外籍宣教士羅玉光,在新竹服事逾50年,她大部分都是照顧新竹女中的很多孩子,免費教英文,那些孩子長大後去了哪裡,她也不知道。

 

當羅玉光在安寧病房要離世前,黎源悅去探望她,猶記得,當時陽光照在羅玉光的臉上。

 

我非常的心滿意足。」羅玉光如此說。

 

十幾年前,那時候的黎源悅,對這句話並不是非常明白,看見孤家寡人的羅玉光,卻跟自己說「好心滿意足」。羅玉光這一生,時常清晨五點起來為新竹、為台灣人禱告,她覺得自己好滿足,因為深知道,耶穌愛每一個人;她就帶著這樣的滿足回天家。

 

屬靈長輩的生命榜樣,使黎源悅覺得,「我們要為孩子做的是長期的事,不是很多高價物質,而是讓其感覺到被愛、被尊重、被重視。」

盼望,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們心碎

天使來發光的故事,還包括一名外籍媽媽,婚姻觸礁、隻身帶著五歲孩子,工作不穩、三餐不濟。去年,他們收到禮物時,媽媽分享,自己在台灣舉目無親,居然有人願意精心打造一個禮物、送給她的女兒,讓她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接觸孩子的過程中,教會也發現到,有人不知什麼是蛋捲、冰棒,難以想像,在高所得的新竹城市,有如此角落。黎源悅強調,每個送禮過程不是高高在上、讓孩子感到卑微,而是希望每個孩子藉此感受到自己非常珍貴,並且日後也要成為他人的天使。

  • news-details
  • 說一個聖誕的故事,那是愛的故事。圖為受贈單位。(圖 / 記者張嘉慧)

對的事情就堅持做下去

天使來發光舉辦至今第四年,有人問,今年到底有什麼特別的點?

 

對的事情就堅持下去,」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理事長苗其傑牧師堅定表示,這就是特別的點,團隊所盼望的,就是「堅持繼續做對的事情」!

 

「耶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6)」聖誕節期是記念耶穌誕生的日子,耶穌就是世界的光、聖誕節的主角,祂邀請我們,在社區、城市裡傳遞真光,叫一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

 

這世界有太多黑暗,苗其傑勉勵,深願光所帶來的溫暖、盼望與引導,使這些家庭知道,人生有方向、有路可前行,並且有一天,他們也能成為溫暖他人的天使。

 

上帝喜悅我們去分享祂的愛、祂的光,真的很盼望,每個人都經歷光的溫暖與引導。

  • news-details
  • 苗其傑牧師:「對的事情就堅持下去。」(圖 / 記者張嘉慧)

充滿愛的禮物,成為「改變的瞬間」

會中,邀請到「客家貢獻獎:青年貢獻類」得主,IC之音「NGU俱樂部」節目主持人、金曲獎創作歌手的林鈺婷,以歌聲帶來祝福,演唱兩首詩歌《愛使我們勇敢》、《祢愛永不變》,愛與溫暖流淌現場。

 

前兩天的她工作到很晚,在外頭遇到一名陌生小女孩,內心很想幫助對方,當時僅簡單寒暄,回到旅館盥洗時,感到自己好似錯過一個可以更多與之交流、幫助對方的機會。

 

她和上帝禱告:「我可以怎麼做?」突然,上帝讓她有一個想法,如果再看到小女孩,可以說,「聖誕節要到了,我們正在進行一個遊戲,想要祝福妳,妳可以幫助我們完成這個願望嗎?」

 

翌日早上,她還在為小女孩和其家庭禱告,結果準備搭車時,真的又遇見對方。林鈺婷上前和她聊天,小女孩的父母也在遠方看著。

 

「我們有個任務,妳可以幫我們完成嗎?」

 

最後,林鈺婷送給了小女孩巧克力,並分享祝福話語,小女孩也對林鈺婷說:「祝福妳,祝福妳可以再遇到我。」也許,彼此只是不期而遇,但對小女孩來說是個驚喜。

 

我想,孩子不需要很多很物質的東西,但在那個關鍵時刻,愛可能是透過一個禮物、一些話語、一些陪伴,真的可以讓人有一個『改變的瞬間』——使之感到被愛、被關心、被重視、被珍惜。

 

今天,林鈺婷再次來到盟立,看到有545份充滿著愛的禮物,且都是量身打造,覺得非常感動。她祝福每位天使、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充滿祝福,也願每位天使持續發光,成為這世代的祝福!

  • news-details
  • 黎源悅牧師分享,林鈺婷7歲時母親離世,是母親教她彈鋼琴而走上音樂路,一路上雖辛苦,但從未放棄,所以,林鈺婷特別能夠了解孩子的需要。也因此,每年邀請她來到「天使來發光」記者會中演唱,因她是新竹長大的孩子,如今成為新竹之光,非常具有代表性,希望脆弱家庭的孩子長大以後,能夠如她一樣發光發熱,成為有影響力、祝福別人的人。

    林鈺婷表示,國中時上了得勝者課程,令灰暗童年生活開始有光照進,每次回來新竹參與愛心活動,「是我的榮幸,也是上帝給我的禮物。」(圖 / 記者張嘉慧)

談及參與「天使來發光」計畫,「台灣世界展望會」北區辦事處組長陳羽柔表示,四年合作過程,世展會送出500份禮物給有需要的家庭。

 

該會服務對象多半是經濟弱勢家庭,許多孩子在許下心願的過程,可能只是一隻擦擦筆,也曾有孩子的心願是一份米或油等,只希望幫助減輕家中經濟。

 

過程中,社工會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夢想,陳羽柔相信,即便只是看似微小的聖誕心願,展望會及所有在地愛心企業,都因著看見那一份價值,希望透過天使來發光的連結,真正幫助到有需求的家庭,傳遞愛與祝福。

 

「2023年天使來發光」記者會今(12)日上午10時於盟立集團總部舉行,活動尾聲,主辦單位、受贈單位一起點亮「天使燈」,彼此說:「你就是天使,天使來發光!」

 

愛,充滿在現場,流至城市角落。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相關閱讀》

台灣科技業心臟用愛「天使來發光」 超過500孩子心願認購被秒殺!

急凍聖誕來了,孩子卻沒溫暖棉被、沒外套穿 企業主哽咽:人生不是只有賺錢,施比受更有福

  • news-details
  • 「台灣世界展望會」北區辦事處組長陳羽柔,喜樂分享參與「天使來發光」的感動。(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大合照。天使來發光,照耀這座城市,每一個人都是傳遞愛的天使。(圖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