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15世界貓奴日,是貓奴們可以和家中貓咪留下珍貴照片放上社群的節日。(圖/shutterstock)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貓奴日」,這個節日來自美國流行語「Cat Herders」,其中「Herders」表示「牧人」之意,而放牧羊群似乎簡單,但若是想掌控貓咪,如何「照顧」貓咪,就是另一門學問了。


加入「毛小孩」的風潮嗎? 貓奴日,當思考該如何面對貓小孩的生命。本報邀請伯特利動物醫院康文獸醫師分享,如何從養貓過程中,學習耶穌這位「大牧人」的愛。

貓咪百百種,如神看人甚好

身為資深貓奴的康文獸醫師受訪表示,貓咪的個性百百種,就像「一樣米養百樣人」的概念,有的貓咪脾氣好、溫和憨厚又甜美,有的貓則是很「恰」、很有主見。例如,被收養的流浪貓。從飼養動物的過程中,能夠體會上帝創造每個物種都各不相同,有些貓很可愛、溫和,就像有些人很好相處一樣,相對的,也有很難搞的貓,就像我們會遇見個性相差很大,難以溝通的人。

 

在貓咪難搞的個性背後,可能藏著過往創傷的經驗,需要主人仔細去發掘。貓咪即便很兇、不願意跟人親近,需要多嚐試,理解牠們的個性,就會發現貓咪雖然表面在抱怨,但眼神中明顯可以看見比較多的良善,且會漸漸的展現出和藹可親的一面。

  • news-details
  • 每隻貓咪的個性不盡相同,需要飼主摸索相處之道,並了解貓咪難搞的行為可能來自過往的創傷。(圖/shutterstock)

上帝看我們也是一樣,祂不僅願意接納各式各樣的我們,理解我們的背景、曾經受過的傷,也知道我們如今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個性或脾氣,神看一切受造之物都「甚好」且獨一無二,因此在養貓的過程中,也要能體會到上帝的愛,以神的眼光看待、顧惜毛小孩,則可能經歷,一隻恰北北的貓,能夠被馴服到單單愛著主人,真的會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生命主權在神仰望交託是關鍵

康文獸醫師表示,貓咪對她而言就是家人,看見很多貓飼主願意信任她,帶著貓咪來診所就診,並且一同花時間照顧貓咪,讓她感到非常幸福。她也以自己養的貓咪為例,坦承地說:「自己就是獸醫師,常常處理各種不同的緊急狀況,因此更能體會生命、醫療和資源都是很有限的,即便把該讀的文獻讀完、把臨床工作做到最好,發現有時根本做不了什麼事,最後的決定權仍在神手上。

  • news-details
  • 貓咪面對病痛時,除了能有獸醫師提供專業醫療照顧之外,生命的主權在神,只能完全仰望交託。(圖/shutterstock)

康文執業至今十五年,她坦言,手上的貓狗生命都是靠神托住,若沒有神只會很心疼,她看見許多令人焦慮、慌亂、看不到希望的醫療過程中,飼主往往會自我責備,相對的,也可能責怪醫護人員,沒有即時發現、救治貓狗的狀況。

 

康文特別說明,寵物的醫療不像人類可以直接問診,往往只能從飼主的觀察去推敲,藉此檢查可能發生的情況。有時,還會出現飼主抱怨:為什麼前一間醫院沒有告訴我這麼嚴重?為什麼沒有提醒我這個檢查該做?或是為什麼一定要花這麼多錢,才能得知檢查結果?

  • news-details
  • 康文獸醫師提醒,生命的主權在神,除了給予毛小孩妥善的醫療和照顧外,在其生病時也要完全仰望神,讓神承擔我們的軟弱和悲傷。(圖/康文 提供)

康文也看見許多飼主,面對毛小孩的離世無法放下,被憂鬱情緒綑綁。在臨床這條路上,面對毛小孩各式各樣的狀態、或棘手、或能復原,而想要真正的平安,完全只能仰望耶穌。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面對生死不僅有盼望,更是在遇到困難時,有神能依靠,不用自己肩負生命的重量。

 

康文說:「生命的來源是神,沒有任何資格說自己做得多好,只能盡力而為,把結果交給神。如傳道書3:2a『生有時,死有時。』最重要的是在毛小孩還活著時,努力陪伴,並給予牠們最好的醫療和照顧。」

  • news-details
  • 人類從與貓咪的相處中獲得療癒,同樣耶穌也期待我們進入內室,以有聲無聲的禱告與祂親密相交。(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