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領袖高峰會—愛思專場」以小組方式進行,中間穿插小組討論和分享。(圖/記者盧玟靜)

你是值得被信任的領袖嗎?如何能「隨時隨地,起來領導」?

 

團隊的基礎是「信任」,若無上下關係的互信,再厲害的領袖也難以帶領團隊,達到所擘畫的願景。

 

來自台灣各地的40多位企業人士與台中策盟牧者,一同探討在職場和教會中,如何贏得及修復崩壞的信任。透過身為領導力培訓專家、臨床心理學家亨利.克勞德(Dr. Henry Cloud)博士的分享,眾人都紛紛正向回饋。

2023-24台灣領袖高峰會,於台灣各地擴大舉行,此次主題為「隨時隨地,起來領導」,「台灣領袖高峰會—愛思專場」分別於12月14日、1月18日,在大毅幸福會館登場。

 

特別的是,高峰會以「小組」方式進行,每堂課程間有實際案例、小組討論與分享,將課程所學應用生活,記憶更深刻。

 

人為何需要信任?

身為著名的領導學專家、臨床心理學家及紐時暢銷作家,亨利.克勞德長期擔任各企業的領導顧問,擁有豐富高階主管教練經驗,並於臨床經驗中,研發出許多待人接物的原則。

 

亨利以「信任」為題分享,首先他指出,人天生就需要「信任」,就像人需要「呼吸」一樣自然,就像我們需要信任空氣才能呼吸,若無信任,我們什麼都做不到。

 

某次,他在飛機上與隔壁乘客聊天,對方表示,自己不相信任何人,只相信自己。

 

亨利反駁詢問道:「我們正在四萬英呎高的高空上,你是自己飛上來的嗎?」、「你怎麼知道飛機油箱裝的是汽油,而不是巧克力牛奶呢?」我們因「信任」,飛機才能飛到高空,進而抵達目的地。

 

他認為,該乘客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應,可能是源自被傷害的經驗,因此有必要解析「信任」這件事,想必若能有些指引,能較快取得「每段關係的必要通行證」,也就是信任。

  • news-details
  • 「台灣領袖高峰會—愛思專場」場地外面有多個企業和國度攤位。(圖/記者盧玟靜)

關係的必要通行證-信任基本5要素

1)傾聽

我們會信任願意理解我們的人,反思生活中,「我是願意理解部屬的人嗎?

 

這可能對領導者來說並不容易,因領袖需要說服人,使之接受願景、方向和計畫,且於人性上,我們很難聽進別人說的話,除非覺得別人認同、理解自己

 

他分享自己曾為膝關節求醫的經歷,第一位醫師只是看一下X光片,就果斷地說:「我很清楚你的病情,你需要換關節了,趕緊安排手術時間吧。

 

而,第二位醫師除了看相關醫療報告數據外,還詢問他的「感受、疼痛維持多久」等,讓亨利感動覺得自己被完全了解而安心。正如《聖經》所說:「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傾聽讓人感到被理解,自然容易建立信任關係。

 

2)動機

亨利雖覺得第二位醫師很棒,但還想知道更多意見,所以詢問第三位醫師意見。

 

該醫師很有同理心,卻接續邀請了三位住院醫師前來共同診斷,在未經患者同意與告知的狀況下,顧自討論:「這個膝蓋肌肉是絕佳的案例,我們可以用他的診療過程與結果,搶先發表論文!」令其感覺不舒服。

 

因此,他以腓立比書2:4勉勵,「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有好的動機、並常以對方角度出發,有助打造信任根基。

 

3)能力

身為經營者,能夠了解團隊中每個人的特質,能將不同人擺在最適當的位置嗎?有些營運長懂得經營,但不懂執行,領袖們運籌團隊時,要注意用人的適切度,安排合適,這與建立團隊信任也有密切相關。

 

4)個性與行為

團隊每個人的個性、行為,是否能與職務協調?例如,一個一年內可能不會有顯著成效的計畫,最好派「能勇於面對問題、沒有找到問題就全身不對勁」的人執行。這需要領袖們敏銳的調度。

 

5)過去的紀錄如何?

信任需要努力贏得,在互動過程中,「道歉」很好,但若一昧的道歉卻無真實悔改,則難以奪回、修復信任感。

  • news-details
  • 會中穿插多次小組討論跟分享。(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現場有多位牧者、領袖參與。(圖/記者盧玟靜)

牧者看「信任」

台中烈火教會主任牧師朱冠群受訪分享,這堂課非常值得討論,因信任是人際相處的要素,若缺乏信任,則容易擔心給出去後會缺乏。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因相信世界上有調度萬有的神,所以樂於給予,如路加福音6:38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用信心付出行動,會使我們生命福杯滿溢

 

且我們的信任並非建立在「」,乃是「」身上,因此給予時,無意間也是告訴上帝:「我相信祢!所以我是豐盛的、有能力幫助人」。

 

特從北部南下參與的林仁尉分享,雖尚未信主,不過妻子為愛主的基督徒;他認為今日課程收穫豐富,不覺一早趕車辛苦,盼望將所學的「信任5元素」應用職場上,了解每位夥伴,將其放置在合適發展的舞台上。

  • news-details
  • 小組討論氣氛歡快。(圖/記者盧玟靜)

今日是神定的日子

愛思顧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愛思教會主責傳道陳慕仁受訪表示,該場活動自9、10月即開始籌備,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尋覓地點及招生」。

 

去(2022)年,團隊於台北舉行,一開放報名很快就額滿了,但在台中招生具一點難度,且場勘多處地點亦不夠合適,使他灰心地想:「不然找容納30人的場地,度過就好……」。

 

但神是調度萬有的神,經禱告尋求後,偶然和大毅幸福會館同工閒聊,今日竟剛好有時段空間得以準時舉辦。過去,此場館總是租借滿檔,他曾幫多個單位連結過,但從未成功。

 

然而,緊接著苦惱的是:「怎麼這麼巧?週四這天和BNI商會、台中策盟等聚會時間重疊,無人參加怎麼辦?」但因先前的禱告,確信是神選的時間,所以仍訂定場地時間。

 

很奇妙的,看見神開路!台中策盟約有40位牧者、來自各地企業界的40多位弟兄姊妹,從四方來響應

 

該教會福音工作本就是進入企業,透過問題討論傳職場福音,因而,不少企業領袖上了教會的領袖培訓課程後,進而受洗,之後又成為同工回來服事

  • news-details
  • 左,朱冠群牧師和蔡佳穎傳道合影。右,特地南下上課的企業領袖林仁尉(左),與BNI成員之一的周宴濃,皆認為今日課程非常受用。(圖/記者盧玟靜)

有神的心意才有意義

愛思教會傳道,同時也是該場活動主持人的蔡佳穎分享,過去團隊做領袖培訓時,會針對每一族群、每家公司、學員不同屬性,禱告尋求這堂課的範疇,以及以什麼角度找案例討論。

 

過程十分燒腦,須不斷禱告,有亮光後想辦法找不同案例,接著再禱告,哪個案例最為合適。但既要保護案例隱私,又要真實呈現案例問題,這也是對他們的考驗。

 

不過,大原則就是:有無神的心意?這對團隊很重要,若無神的心意,那麼做這些並沒有意義。

 

活動最後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陳慕仁表示,團隊已取得標竿教育基金會授權,後續會將過去幾年的台灣領袖高峰會影片,結合案例編成教材,帶到各企業做實例討論,讓教會與學員連結不斷,影響力更深遠

  • news-details
  • 陳慕仁傳道和蔡佳穎傳道籌畫此次領袖高峰會。(圖/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