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淑美牧師分享,感謝神,在年少迷惘時帶領她重新找到方向。(圖/ 記者林稚雯)

18世紀《少年維特的煩惱》一本暢銷小說,講述一位年輕人失去生活目標,最終選擇輕生的悲傷故事。你聽過嗎?對此,信主已經半世紀的黃淑美牧師回憶年少時,自認也曾陷入同樣的境地,覺得前後失據、生活迷茫,完全不想和同儕一樣,走上升學、就業的道路。

 

好在,最對人生疑惑的時刻,黃淑美神奇的遇見耶穌,自此不只找到人生的方向,也靠著主的恩賜,陪伴許多人跨越生命的難關!

諸多煩惱的年少歲月

《少年維特的煩惱》是在18世紀由德國文豪歌德所寫成,故事主角為生於富裕家庭,卻找不到人生目標的年輕人維特,對於相對封閉的社會環境與要求有諸多反抗,再加上他義無反顧地愛上一位女子,墜入戀愛過程中遭遇諸多過程,最終因無法融入環境,又遭受過多挫折、愛情失利,在感到前途無望的絕境下,最終選擇自戕離開人世。

 

台中基督喜信會黃淑美牧師以小說故事開頭,回顧起自己的年少歲月。

 

黃淑美老家在鹿港,因家境許可,每位孩子都有機會接受完整教育,而黃淑美與手足也不負父母期待,在課業上表現亮眼,甚至哥哥和弟弟們相偕在完成國內學業後,選擇負笈海外深造,取得更好的學歷與專業。

 

若是按照雙親規劃好的人生路徑,同樣會念書的黃淑美,在國中畢業、考上彰化女中後,很大機會也是唸大學、海外深造,然後靠著苦讀累積的學歷,找到一份世人認為高階且高薪的工作。然而,從中學開始,黃淑美在心裡逐漸起了反抗的念頭,對於求學意興闌珊,只想和多數同齡人一樣,早早出社會、開始工作與不同的人生。

  • news-details
  • 黃家兒女在父母的栽培下,有機會遠赴海外發展;數年前趁著兄長返台探親,家族把握機會團聚。(圖/ 黃淑美 提供)

歸根究柢,黃淑美認為,「自覺與環境格格不入」是一切想要反抗的源頭。特別是母親疼愛孩子,專程請人縫製上學的制服;對旁人而言,穿著量身打造的制服應該是備感尊榮,但因手工的特性,雖然已經盡力遵照制服規格,卻還是在布料顏色、版型等細節有極小的差異。

 

在講究服儀整齊劃一的年代,「差之毫釐」的變動就足以讓黃淑美屢屢成為教官糾舉的對象。當被點名的次數多了、每次都得和一群同樣被認定違規的同學站在一起,黃淑美逐漸認為「我大概就是個怪怪的人吧!」

  • news-details
  • 黃淑美與兄弟姊妹們感情極好,就算已各自成家,有機會還是會相約運動。(圖/ 黃淑美 提供)

失去學習渴望,因有從神而來的引領

找不到認同感的內心,不只讓黃淑美選擇逃避面對自我、也讓她失去對學習的渴望,「不是讀不懂,而是不想唸。只覺得唸書有意義嗎?我連自我定位都找不到了,要好成績有什麼用呢?」

 

歷經內心與現實的拉扯,黃淑美仍是順利從彰女畢業,但在取得高中學歷後,就不顧父母的極度反對,放棄繼續念書,「那時我只想和家鄉的阿姨、叔叔們一起到田裡工作,用最多的時間來接觸大自然、當個放棄聯考的小子。」

 

而後,拗不過雙親的勸說,黃淑美改為取得公務員資格,在中部的國民就業輔導中心上班,擔任櫃臺工作。只不過她沒料到,本以為自己是不想念書、想趁早出社會賺錢,直到坐在機構櫃臺才發現,最想逃脫的,應該是循規蹈矩的人生;甚至,黃淑美坦承表示:「當年看到那麼多民眾為了找工作到中心來,我在和他們說話時,內心其實是非常緊張無措。」

 

直到有一天,黃淑美在辦公室遇見了一位想要求職的年輕姊妹,晤談過程中,這位姊妹提到,「她讀夜校,目前需要一份白天的工作,而她就讀的是一所教會學校,名為『喜信聖經學院』,學院內主要由外國人教英文、音樂等。

  • news-details
  • 在基督裡合而為一,家族聚餐是黃家日常。(圖/ 黃淑美 提供)

對於喜信聖經學院的簡介,引起黃淑美的好奇,心想去學點英文也蠻好的,就照獲得的資訊,開始報名就讀。在學期間,教師最常用為上課教材的文本是聖經,這不僅帶領黃淑美信主,並開啟家族成員陸續受洗成為基督徒的祝福,也幫助黃淑美靠著神話語的智慧,找到人生方向,自此在喜信會成家與委身服事,轉眼間已過40多個年頭。

 

黃淑美說,「感謝神!完全是神親自開路!」在當年,黃淑美成為喜信大家庭的一份子後,曾試著找過最初因求職與她分享福音的姊妹,沒想到遍尋不著,甚至是她在主日聚會做見證,提起自己認識神的契機,迄今喜信會從上到下,也沒有任何人認識黃淑美口中的這位姊妹,「我想就是神差派了天使,專來引領我進到教會吧!」

 

一人得救信靠主,終致全家得救

即便黃淑美成為神兒女,找到人生命定、不再疑惑。信主後的生活,仍非全然順風順水,至少她在取得雙親諒解的課題上,用上20多年的時間才圓滿畢業。

 

黃淑美表示,出生自傳統的鹿港家族,長輩們多半擁有根深柢固的民間信仰,這讓雙親在得知她受洗成為基督徒後,有好多年的時間,氣到不願意和她說話。

  • news-details
  • 從一人信主到全家信主,黃淑美感謝上帝,有機會讓她親自為父親施洗。(圖/ 黃淑美 提供)
  • news-details
  • 黃淑美的父母雖然都是高齡受洗,但成為基督徒後,仍把握機會,與喜信家庭關懷協會同工一起關懷養護中心居民、唱歌給他們聽。(圖/ 黃淑美 提供)

特別是在每年清明掃墓的日子,為了表達信主後仍緬懷敬重先人,黃淑美一定會參加家族掃墓活動,只不過改為不拿香祭拜,在一旁以默禱、獻花的方式進行。

 

這時,父母親只要看到黃淑美現身,就會發出「嘖」的一聲,也三不五時會和其他兄弟姊妹說,「都是黃淑美信主、還帶你們信主害的,讓我們家變成兩派。」

 

黃媽媽對黃淑美的抱怨,從50多歲開始,直到70餘歲才正式告終。因著黃媽媽晚年罹癌、很需要他人照顧,黃淑美就義無反顧的擔負重任、隨侍在側;終讓母親有天趁著空檔對她弟弟說:「你姊姊代表你們,花最多的時間來照顧我。若是我離開,要記得對她好一點、讓她過得快樂。」

 

聽見母親交代,黃淑美的弟弟黃松林當下抓緊機會表達,「媽媽現在就有機會對姐姐好一點啊,若妳願意來教會聚會,她一定非常高興!」黃媽媽聽到後想了一下,認為「也對,就去一趟吧!」就請小女兒黃淑燕找一個主日,兩人相偕到教會參加主日禮拜。

 

母女倆為神踏出的第一步,很快就獲得神的回應與祝福,在那個主日終,教會家人看到長期禱告守望的黃媽媽,終在女兒陪同下前來聚會,便熱情的主動為兩人祝福禱告,在倍受感動的情況下,當場願意決志信主。

 

「感謝神!讓媽媽能在離開前,即時得著永恆的盼望,妹妹信主後,也善用她大學教授的身分,照顧服事了無數多的學生。」

  • news-details
  • 同樣值得感恩的,是黃爸爸老當益壯,年紀大了也還有體力遊山玩水,甚至是自己操槳划船。(圖/ 黃淑美  提供)
  • news-details
  • 媽媽與妹妹相偕成為基督徒,在一個主日中黃淑美帶父母前往妹妹任教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做禮拜。(圖/ 黃淑美  提供)

再過幾年,黃淑美又一次領受神極大的鼓勵和祝福。她提到父親晚年與兄長同住、定居美國,在88歲那年,忽然撥了越洋電話來,表示:「淑美啊,我來受洗好了!」

 

乍聽這個驚喜萬分的好消息,黃淑美細問後才知道,美國當地有牧者持續關心父親,終於讓他願意敞開心、接受主耶穌;只不過在這位牧師提出「黃爺爺,我幫您受洗好嗎?」,父親卻表示,「不用不用,我們家就有牧師!」隨後就撥電話回台灣,希望由黃淑美主禮受洗儀式。

  • news-details
  • 赴美為父親施洗的同時,黃淑美也接受基督使者協會的差派,預定前往法國長宣;只不過在神的帶領下,最終仍是回到台灣、委身喜信會事工。(圖/ 黃淑美  提供)

「爸爸打來的這通電話,成為我服事主的道路上莫大的鼓勵!」即便從台灣到美國需經舟車勞頓,黃淑美仍是義無反顧,買了機票就前往美國,見證父親受洗的重要時刻。

 

黃淑美說,當爸爸也成為神的兒女,相信過去在母親口中,因信仰不同而分成兩派的家族,已然靠著神再次合一

  • news-details
  • 縱然未能成為駐法宣教士,在台灣,黃淑美仍是教會極大祝福,照顧關懷眾人,成為弟兄姊妹的教會媽媽。(圖/ 黃淑美  提供)
  • news-details
  • 帶著教會長輩一遊台中國家歌劇院,其樂融融。(圖/ 黃淑美  提供)

成全他人、做眾人的祝福

對黃淑美來說,能與同為傳道人的另一半組成家庭、兄弟姊妹們陸續信主,都讓人感受到上帝滿滿的祝福。縱然黃淑美的先生與父母陸續因疾病、老化等因素,先一步回到天家,但只要想到喜信會在創立時看見:

必再聽見有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並聽見有人說:『要稱謝萬軍之耶和華,因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又有奉感謝祭到耶和華殿中之人的聲音,因為我必使這地被擄的人歸回,和起初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33:11

就深知身為傳道人,所要做的僅是成為忠心良善的管家,成全工人、拓植教會、造福社會、普世宣教。

 

尤其是黃淑美只要思想到先生縱然多病體弱,卻還是立志做神忠心的管家,願意盡其所能、為主所用,這讓黃淑美也在不知不覺中培養出一樣的服事特質,只要教會和事工有需要,不論如何,她都願意參與服事。

 

這份全然為主的心志,一來幫助黃淑美在數十年間關懷無數會友,藉著探訪與協談,讓許多個瀕臨破碎的家庭再次完整;也於2015年起,另投入「喜信家庭關懷協會」的開創,以「家庭好,社會就好!」為異象,照顧無家者與身心障礙朋友的生活。

  • news-details
  • 雖然要經過數十年的漫長等候,但黃淑美與家人最終領受「一人得救、全家得救」的極大祝福。(圖/ 黃淑美 提供)

「越往前走,就越多看見,神在當中賜下數算不完的滿滿恩典!」就算身體會自然地隨著時間日漸老化,但藉著聖經中的應許,黃淑美領受:「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 2:9)」

 

「我相信自己是生長在一個有福的信仰當中,期望和弟兄姊妹們一起同工,持續造福社會!」黃淑美說。

  • news-details
  • 黃淑美期許,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們可以繼續同心同工,成為社會的祝福。(圖/ 台中基督喜信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