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日,2023年以便以謝教會聖誕佳節系列活動,於國立中興大學埔里實驗林舉辦,亦邀請當地原民眾教會同樂,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便以謝教會 提供)

南投埔里廟宇林立,每條聯外道路上都有,在當地傳福音相當富有挑戰性,不過教會並無隱藏起來!

 

然而,當「歡慶聖誕慶典」遇上「埔里全鎮茹素5日」的傳統習俗,該如何為福音站住呢?

 

雖鎮上基督徒不免因此受影響,或有「吃素」的無形壓力,不過,埔里鎮原民眾教會把握聖誕節期傳福音,也鼓勵教會弟兄姊妹不要因懼怕而受影響,並靠主有往前邁進的信心。

全鎮茹素,學校供素食午餐

從清朝庚子年開始,南投埔里鎮每12年舉辦1次建醮法會,不過要在之後第三年再進行一次祭典才算圓滿。2020年埔里鎮建醮適逢120年,法會結合地方創生盛大舉行,醮儀後開葷的買肉潮更登上媒體版面。

 

三年後,2023年12月16日-18日舉行祭典,全鎮居民須由13日起,為此連續吃素5日,這段期間不只肉販、魚販休市,美式速食連鎖店也會推出素食菜單

 

不免令人好奇,鎮上吃素風氣是什麼樣的景況呢?

 

「大台中區原住民教會牧者同工聯禱會」前主席、神奇教會主任牧師伍約章(Dungi Isliduan)受訪提到,除了市場會張貼公告,肉販、魚販在這段期間暫停營業外,學校也會改提供素食營養午餐;過去美式速食餐廳也會配合鎮上習俗,推出素食餐點,不過近年開始仍會販賣葷食

 

伍約章認為,適時吃素對身體有益處,也尊重當地的傳統文化,不過這已變成「全鎮宗教活動」,他曾在茹素期間於家中烤肉,遭鄰居前來關心:「牧師這樣好嗎?」、「麥安捏啦!(指不要烤肉)」,於是收起烤肉用具。

 

在當地牧會超過20年的「以便以謝長老教會」主任牧師何國誠(Sangi Hayung),碰過多次祭儀,認為這屬於其他宗教活動,但認為不應將「茹素壓力」施加在基督徒身上,要所有人跟著吃素

 

過去眾牧者曾聯合反應此事,效果不太顯著,因當地是福音硬地,幾乎每條聯外道路都有廟宇。不過,當地教會們並不畏縮,反倒把握聖誕節期傳福音,與人分享耶穌降生意義

  • news-details
  • 市集中有手作課程、約20個攤位,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參與。(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便以謝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活動尾聲有傳統搗麻糬讓眾人體驗,且會後能帶香甜的麻糬回家與家人享用。(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便以謝教會 提供)

聖誕市集的需要,都有神供應

16日,2023年以便以謝教會聖誕佳節系列活動,於國立中興大學埔里實驗林舉辦,亦邀請當地原民眾教會同樂,現場熱鬧、溫馨。

 

何國誠分享,因弟兄姊妹在聖誕節的當周主日,會回自己部落、母會聚會,因此,教會都會提前一周舉辦聖誕活動。

 

因每年都舉辦,所以同工們對籌備過程相當熟稔,只是今年確定舉辦的位置歷經波折。

 

教會本來要在北門里活動中心舉辦,和里民一起慶祝聖誕節,也走入社區傳福音,但,就在一切都談好後,活動前兩周卻接到里長電話,詢問是否能提前或延後舉辦活動,以避開法會時間?因許多里民會參加祭儀,屆時可能無人參加聖誕市集。

 

教會內部商討後,最後市集挪至國立中興大學埔里實驗林舉辦,沒想到因而吸引許多從外地來的遊客駐足,200多張摸彩券一早便發放完畢,參與相當熱烈。

 

值得一提的是,因市集中有烤肉、葷食攤位,弟兄姊妹預備中曾討論過,擔憂是否會被說閒話?

 

不過,最後仍按原定計畫舉行,並預備摸彩活動、精采表演、DIY手作課程,只是取消「烤大豬」活動,避免影響觀感,也尊重彼此的宗教信仰。當天約有超過350人同樂,並聆聽耶穌降生之意義,相信福音種子已植入參與者的內心。

 

舉辦活動最重要的是:「尋覓地點、經費但都有神恩典供應。」因而,何國誠感謝神,透過這個特別時期,讓埔里眾教會連結更緊密,也讓人看見基督教的不同,有機會聽見福音。

  • news-details
  • 左一、右一為伍約章牧師夫婦,中間為何國誠牧師。(圖/神奇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教會兒童也參與表演,大家紛紛拿起手機拍攝可愛畫面。(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便以謝教會 提供)

聖誕節高舉神的名

埔里有廟宇林立,因此,在當地傳福音富有挑戰性,不過教會並無隱藏起來,何國誠提到,會選在教會外舉辦聖誕活動,用意是進入社區,要向人分享耶穌降生的意義及上帝的平安

 

這個活動最大的用意是高舉神的名,讓每個地方都有祭壇。」何國誠觀察到,有些教會可能覺得麻煩、花錢,而不願舉辦或簡化聖誕節活動,但,基督徒不在聖誕月高舉神的名、大肆規劃,還有什麼機會,能用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傳福音呢?

 

埔里恩惠教會主任牧師郭明智(Awi Pihu)接受專訪表示,其他人敬拜他們的神是自己的選擇,不過教會要付上更多代價,為這些被擄的靈魂禱告

 

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常拜偶像,神的憤怒就在那地,因此他邀請更多弟兄姊妹代禱,相信禱告會帶來異象、啟示,獲得對末世靈魂的影響力。

 

在地形上,廟宇建立在埔里鎮的四面八方包圍城市,而鎮上的教會多為微型教會,因此教會間須有更多連結

 

今年9月開始,郭明智回應神給的異象,成立無牆禱告殿,雖然參與代禱的人數不是很多,不過相信常為埔里禱告、悔改不間斷,宣告所有「有靈的活人」都是神的產業、兒女,要被分別為勝,會使埔里有更多神的帶領與復興!

 

舉辦市集的屬靈意義就是宣告:上帝仍坐著為王,我們沒有躲藏起來!」伍約章分享,舉辦法會的這段期間,湧入不少觀光客,藉此能宣揚主名,也相信,因著以便以謝長老教會籌辦聖誕系列活動,與數間原民教會配搭,相信下次會有更多教會願意出來連結,且有新的看見。

  • news-details
  • 教會學青們身著泰雅族服舞蹈。(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便以謝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教會姊妹們曼妙的舞姿吸引眾人目光。(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便以謝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