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度薩蒂什.庫瑪牧師創立各各他教堂,目前擁有超過30萬會友,不僅經歷52天蓋成萬人教堂的神蹟,更有未來十年建立40間大型教堂的呼召。(圖/Dr Satish Kumar FB)

母親曾憂憤地對他說:「沒有任何神可以改變你!」

 

印度村莊中,有一位11歲就沉迷抽菸、賭博的孩子,令母親擔憂。卻因著一位宣教士的來到,將聖經如同一本「有聲書」向他啟示。未料,多年後他竟接受上帝呼召成為牧師,經歷如尼西米修建城牆,僅僅「52天」,他領人一同建造萬人教堂,牧會人數月月增加3000人。惟有神能成事!

印度最大教會,顧念窮人,持續禁禱帶下復興

位於印度第四大城海得拉巴的印度最大教會—各各他教堂(Calvary Temple),由薩蒂什.庫瑪牧師(Satish Kumar)在2005年創立,會友超過30萬,並擁有11間網路分堂,該教會預計在未來十年,於印度拓植40間大型教會。

 

週日凌晨四點,教堂周邊的道路就擠滿了人,人們試圖在第一場崇拜開始前抵達會場(六點開始),除了主會堂能容納18,000人之外,另外兩間教會建築加起來的空間,大約可再容納18000人。此外,場外更有數百人透過大螢幕在戶外參與聚會。

 

整個主日總共有五場崇拜,從清晨六點開始,一直到晚上八點最後一場崇拜才結束。庫瑪牧師說:「我牧養這間教會得到的恩典,完全超乎我的所求所想!」2005年剛成立時,教會只有25人,而今天教會的會友總數已經超過30萬人,成為世界最大的教會之一。

  • news-details
  • 今年聖誕節期,會眾將教堂外空地全部塞滿。(圖/Dr Satish Kumar FB)
  • news-details
  • 教堂裝點著聖誕裝飾,星光點點迎接聖誕節到來。(圖/Dr Satish Kumar FB)
  • news-details
  • 聖誕慶祝聚會空拍圖。(圖/Dr Satish Kumar FB)

各各他教會擁有150名志工,從早到晚為五萬人免費提供飯食,其中一位姊妹已經在教會服事七年,因上帝超自然的大能,醫治了她的癌症腫瘤,馬太福音 25: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於是,她懷著對神的感謝,全然甘心事奉,即便每天凌晨四點就要抵達,並且持續工作到晚上,仍不以為苦。

 

除了飯食之外,此教堂還有附設醫院,來到這邊的會友大多很貧窮,週日期間他們可以享有免費的醫療和低價的藥品。此外,教會也會免費為會友包辦婚禮和喪禮,照顧許多軟弱貧窮的人。

  • news-details
  • 教會同工製作愛筵場景。(圖/Dr Satish Kumar FB)

從2005年開始,教會即開始進行「定期40天禁食禱告」的傳統,許多年輕人會在印度全國各地的體育場觀看轉播,禁食期間,庫瑪牧師會針對整本聖經的內容進行分享,許多孩子藉此讀完整本聖經的內容。每個月教會和網路教會分堂會一起合辦「與上帝之夜」(Night with God)通宵禱告會,為印度復興禱告,大約會有2萬5至3萬人參與,是該國最大的通霄禁睡祈禱活動。

 

該教會善用門禁卡管理會友出勤狀況,若沒有出席,教會同工就會打電話關心。在會友生日時,教會也派專人送上生日蛋糕,這對當地的貧窮人而言,是非常奢侈的,因此,他們收到蛋糕時就都感動落淚了。

 

教會沒有特別的福音外展行動,僅靠著會友積極的邀請家人親友,每個月教會都會增加近3000名新會友。

  • news-details
  • 「上帝之夜聚會」現場坐無虛席。(圖/Dr Satish Kumar FB)

庫瑪牧師說:「上帝的手正伸向印度,是時候去拯救失喪的人了,不僅在印度,更是在全世界各地。」每個月教會,則以17種印度當地主要語言,製作超過650個電視節目於國家電視台播出。庫瑪牧師的講道總是直指罪惡,呼籲悔改,讓眾人的完全定睛十字架,完全高舉耶穌。

 

他再說:「傳講純正的神的話語,是吸引人來教會因素,實踐神的話,才能繼續領人留在教會裡。」

 

生命翻轉,52天齊建萬人教會

庫瑪牧師成長於傳統印度教家庭,在11歲時,沉迷於抽菸和賭博,母親甚至哭著對他說:「我後悔生下你!你是我們家族的恥辱!任何神都無法改變你!」隔年,一位傳道者來到這個村莊,宣講耶穌是主,有能力改變人的生命。

 

小庫瑪就稀奇,跟著來到傳道者的住處,並順服心中的感動和耶穌祈禱。禱告完畢,他看見床上有一本大書,一打開就看到上面寫著:耶利米書1:5,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做列國的先知。小庫瑪正驚訝耶穌怎麼會揀選一個小男孩時,第七節接著說:「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至此庫瑪生命改變信主,並在18歲開始傳道。

 

1995年,上帝啟示庫瑪牧師:「我會給你一間非常大的教堂。」庫瑪牧師分享,當時他只想成為一位宣教士,走向更多未得之民傳遞好消息,從未想過要做牧師,然而他持續禱告尋求,順服上帝的帶領,於2005年聽見呼召,與25名同工一同建立各各他教堂。

  • news-details
  • 今年聖誕聚會時,庫瑪牧師為會友禱告祝福。(圖/Dr Satish Kumar FB)

2012年,上帝啟示庫瑪牧師:建造一座可以容納18000人的新教堂。

 

於是,他帶領弟兄姊妹為新堂的土地禁食禱告40天,並用《尼西米記》教導他們,時值當地的雨季,但弟兄姊妹仍忍受潮濕酷熱,在大雨中聽道,沒有停止聚會。第一個禁食週期快結束時,又繼續下一個循環,最後,他們總共一連禁食了120天。

 

他們看見,上帝使尼西米用52天就修建完城牆!

 

上帝告訴庫瑪牧師,「如果你也像尼西米一樣相信,我會讓歷史重演,讓這座教堂在52天建造起來。」

 

接著,庫瑪就向弟兄姊妹宣布此消息,上帝帶領他們從當年11月11日開工,12月31日完工,隔天就正式開幕。

我的神啊,多比雅、參巴拉、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的先知要叫我懼怕,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

—尼希米記6:14-15

越逼迫越興旺

隨著印度反改教法的通過,印度北部地區的種族衝突升級,造成對基督徒的迫害;據統計,截至今(2023)年8月,共發生525起針對基督徒的攻擊事件,許多弟兄姊妹被誣告強迫他人信基督教的罪,有些人遭到毆打,有的人則被關進監獄。隨著近年對基督徒的迫害越發增多,面對現況,庫瑪牧師堅定地說:「印度的現狀是:迫害越多,教會就越成長。沒有任何迫害能阻止神的話語傳播,希望在我死之前,每個印度人都能聽見福音並認識主。」

(參考資料:CBNPHIL COOKETHE CHRISTIAN POSTBLO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