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敬拜」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用「心靈」來「認識神」並「愛神」。

 

「敬拜」改變一切,因為敬拜就是進入「神的同在」。敬拜是,明白祂是那位配得一切敬拜的神,並且承認你的所是、所有、所為,都是為了「回應祂奇妙的恩典」。

《改變一生的敬拜》一書由「以琳書房」出版,作者達琳.哲奇(Darlene Zschech)分享真正的敬拜,是在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成為敬拜主的舉動

 

並分析敬拜的「六個核心要素」。

 

什麼是「敬拜」?

「敬拜」是本乎恩,也因著信,是把敬拜者心中的聲音帶到天上,是我們對於神的威嚴和榮美有所回應。

 

神如此愛世人,以至於祂為了我們,把愛子耶穌賜下。單是為了這點,我們就應當敬拜祂。

 

「敬拜耶穌」時,是在宣告「耶穌的國度」,宣布「祂的同在」。

 

敬拜時——

魔鬼顫抖,天使加入。

「國度的統治權」就在生命中被建立。

高舉「基督」和「祂的主權」,超過一切處境。

能夠推開黑暗,有權柄勝過執政的、掌權的。

是以「感恩」為出發點,「喜樂」是力量,「突破」是產業。

 

敬拜的六個核心要素

要素一》神配得

「敬拜(worship)」一詞來自古英語,意為「配得的狀態(worth-ship)」。

 

神是萬王之王且獨一無二的惟一真神,是創造美麗世界、供人類居住的那一位,祂創造你我有明確目的,且有永恆價值,祂不僅是全能創造主,也是永遠信實、恩待人、慷慨傾福於人的那一位。這些都說明了「配得的狀態」

 

「敬拜」是針對「神究竟有多偉大的啟示作出回應」。也就是說,人們敬拜神的原因,是因為「祂配得」。

 

實際上,敬拜時,我們將得到永恆中唯一要緊的東西,唯一能實現人生目標的事情:敬拜「使人體驗『被造的意義』」——我們開始「經歷神」。

 

「人被造」就是為了「經歷神」,這項真理本就藏在人的DNA裡。這是通往「真平安」、「使命感」、「成就感」的唯一道路。

 

敬拜使人經歷「偉大的那一位」,且在其中發現「人應該成為的樣式」。

 

要素二》神同在

神對人並不會關上大門、禁止人進入,或對人玩弄感情把戲、和人保持距離。相反地,祂敞開大門,邀請人進入。

 

實際上,神邀請人可自由來到施恩寶座前;並且,祂還從寶座上站起來,穿越祂威嚴的大門,定意找尋人,不管人躲在哪裡。

 

人可以親近神,不單單是因為人渴望或需要;其實,人可以接近神、經歷神,是因為「神先向人伸出手。祂是「邀請者」,是你我生命中「神聖的訪客」。

 

達琳.哲奇強調:「如果我能鼓勵你,我最想請你做的事,就是培養一種期待的心態,以至於你能處在『神的同在』中。別等到你想清楚事情該如何解決,也別等到你感覺自己很屬靈,而是,現在就要『期待神』。」

 

要素三》神是愛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其實,當我們打開眼睛真正看見救主時,看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祂多麼愛我們。

 

敬拜是基於「神是配得」以及「祂的同在」。神要我們經歷「祂」、「祂的美善」、「祂對我們生命的美好計畫」。

 

所以,若你正處於掙扎,請你停下來,不是要「更加努力」,而是要「更多信靠」。你現在需要信靠的是「神對你的愛」,安息在耶穌純粹美好的愛中。

 

要素四》「神對你的愛」和「你對神的愛」

若以為「敬拜」主要是指「禮拜天的聚會」,此想法與敬拜的真義實則偏差太遠,會錯失了敬拜在你我生命中的寬度。

 

我們唱詩讚美、恭讀神的話、一同聚集、預備服事時,即使這一切都很美好,但若講到「敬拜的核心」,那只是開端而已。

 

敬拜改變一切,因在敬拜時,人的內心深處知道,自已並非不蒙神憐憫,而是大蒙神眷愛且備受珍惜;自己並非是「無名小卒」,乃是「神的『心上人』」。

 

所以,墜入愛河吧!「去愛」創造你的那一位;因為,祂認識你的每個感覺、思想、行為,並且愛你。

 

神給你取了一個名字,你是了不起的人,因你是祂的心上人,是大蒙眷愛的。切記,不要讓任何人剝奪你來認識並經歷「神對你的愛

 

要素五》讚美

耶穌在宣教初期,帶著門徒,和施洗約翰及其門徒見面。當時,約翰的名氣可能比耶穌更大、號召了更多群眾。但,約翰卻教導那些跟隨的群眾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其實,約翰並非主張「自我懷疑」和「貶低自已」,而是更深層的生命內涵,是要除去阻擋你我敬拜的源頭,攻擊我們的宿敵:驕傲

 

驕傲會說:「我是王,我是我生命的主——不是神。

 

若撒但可以使你分心,並緊緊抓住「自我主權」,牠就能使我們脫離真實的敬拜讚美,使我們讚美的喜樂大減。

 

路西弗的工作,本是把天使的讚美和敬拜呈到神面前,但牠卻出於驕傲和個人榮耀,為自己爭取屬於神的東西——牠想要「讚美」。於是,牠被逐出天堂,這是牠應得的報酬。

 

打從路西弗停止讚美神的那一天起,就極其渴望竊取「神的榮耀」,於是,牠也把人的眼目從「神的榮耀」轉向「自我榮耀」,從「神的敬拜」轉向「自我敬拜」,從「喜樂的讚美」轉向「靜默」,成了毫無生氣的讚美。

 

如此光景和「神的心意」截然不同,神要「我們愛自己」如同「神愛我們」一樣,神要我們對祂賜的能力和恩賜充滿信心。

 

「讚美」是「信心的態度」,是一種「武器」,是「主權的問題」,是宣告「神在我們心中掌權」。

 

需留意的是,我們用「心裡所相信的」高舉神,是用「言語」高舉祂。你我的言語,要能表達內心對神的尊榮、敬重、愛慕

 

要素六》感恩

敬拜永遠從「信心」開始,而「藉由感謝」,敬拜成為改變你我生命各個層面、每時每刻的力量。

 

沒有任何東西能像「感謝」一般,改變人的態度、關係與處境。

 

「感謝」就是意識到,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以及我們自己,都來自神的手;這也是通往喜樂的途徑。

 

沒有比「喪失感恩的心」更能扼殺我們的「屬靈活力」和「滿溢的喜樂」。

 

「感謝」是敬拜中很重要的一環。

 

人往往「看不見」或「不明白」,神如何不停歇地在各人生命中動工並賜福,這實則是人的「無知」和「限制」。但,只要「凡事謝恩」,就得以看見神的作為;即,縱然「處境艱難」或「看不清神安排的道路」,卻有十足把握,知道神會幫助並作我們的後盾。

 

「敬拜」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用心靈來「認識神」並「愛神」。

達琳.哲奇分析,」吸引我們「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讚美」是尊榮「神的所是」,「感謝」是稱謝「神的作為」。

 

故而,愛、讚美、感謝就是敬拜的核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