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六寶教會服事聽障族群,舉辦聖誕茶會,氣氛歡樂溫馨。(圖/ 記者林稚雯)

歡慶聖誕節可以過得盛大、熱鬧非凡,也能用愛出發、做在最小的身上,舉辦小規模的溫馨聚會,讓屬神的每個族群都能領受愛與祝福!

 

為此,六寶教會為教會內的聽障朋友準備了一場專屬於他們的聖誕茶會,聽人與聽障者聚在一起,透過手語,再加部份的肢體語言,聚會仍是歡樂滿滿、笑聲不斷。

30多年前開啟聽障事工、成為祝福

教會主責傳道蕭麗玲分享,六寶教會全名「財團法人基督教浸信會六寶禮拜堂」,會堂位置緊鄰清泉崗空軍基地,最初於1983年10月,由美國福音交友會(Gospel Fellowship Association)差派宣教士何禮義牧師(Rev. Gary Hart)設立,40年來委身服事,成為當地祝福。教會另與浸禮聖經會(Baptist Bible Fellowship)費敦禮牧師(Rev. Daniel L. Freeman)密切同工,陸續開拓多家教會,彼此成為關係緊密的福音事工團隊,積極見證耶穌福音的大能。

 

1988年,華裔新加坡籍邱漢森牧師(Rev. Daniel Khoo)到任成為六寶教會第二任主任牧師,當時會友僅10餘位,多數都是老人家與學生。

  • news-details
  • 教會的聽障事工由邱漢森牧師發起,雖牧者已返回新加坡服事,卻仍心繫六寶、常有聯絡與服事。(圖/ 取自六寶教會FB)

靠著神的保守開路,邱漢森得以到貿易公司兼職,讓教會運作需要的經費有著落;同時,神也施恩,興起年少的弟兄姊妹們與牧者同工,一起帶領週間各樣聚會、參與主日服事。

 

當時的六寶教會,同步兼顧造就會友與外展佈道的工作,投入「彰化仁愛實驗學校(現名「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招收對象皆是肢體障礙的學生。)」、台中啟聰學校的福音工作。因著與啟聰學校接觸,讓邱漢森有機會帶領一批聽障學生前來教會聚會,成為教會聽障事工發軔,當時也祝福許多人認識主,且相信福音、受洗歸入基督。

 

雖然邱漢森在六寶教會服事數年後,1992年返回新加坡事奉,卻仍持續與台灣保持聯繫,有機會就返台探望弟兄姐妹。而在2017年3月的行程中,邱漢森奇妙地與在台期間曾牧養的幾位聽障兄姊再次相遇,大家把握會面時光,進而讓牧者看見,聽障朋友在牧養上有極大的需要。

  • news-details
  • 目前有10多位聽障朋友在六寶教會穩定聚會,教會為他們設立了聽障主日與小組,希望幫助他們有持續的信仰造就。(圖/ 取自六寶教會FB)

幾經聯繫,六寶教會於2017年再次開啟「聽障福音事工」,而邱漢森一家也在新加坡教會長執的支持下,有機會以宣教士身分來台,於2019年至2021年在六寶教會完成3年的聽障服事計畫。

 

每週一至五的晚間,邱漢森都會打開家,陪伴聽障的弟兄姊妹們查考聖經;久而久之,查經小組的成員開始邀同為聽障、但還不認識主的朋友前來聚會,陸續也有兩人受洗。

 

雖然邱漢森目前已返抵新加坡牧會,但靠著彼此同心,以及網路科技的幫助,六寶教會持續牧養聽障會友,而邱漢森則在每月的第二、第四主日,以線上講道的方式,向聽障弟兄姊妹分享神的話語。

  • news-details
  • 善用網路科技,邱漢森就算身在新加坡,也能透過視訊,線上手語講道。(圖/ 取自六寶教會FB)
  • news-details
  • 除了主日聚會,小組時間也是弟兄姊妹們得造就的時間。(圖/ 取自六寶教會FB)

興起!眾人起身接棒、同心服事

蕭麗玲表示,邱牧師二度來台完成服事後,事工轉由六寶教會第六任主任牧師李忠仁牧養。

 

一開始,眾人雖不諳手語,但能先以筆談溝通;過程再輔以聽障弟兄姊妹反過來教導手語,彼此間的交流就越來越順暢。起先,教會安排聽障兄姊與聽人一同主日崇拜,牧者另於週三晚上禱告會前1小時,各別為他們加強真理造就,後為提供聽障弟兄姊妹有更深認識神的契機,設立聽障專屬的主日崇拜,教會內的傳道同工會輪流分享主日信息。

  • news-details
  • 本次的聖誕聽障福音茶會,仍從敬拜開始,只不過大家不是用唱的,而是用手語一同演繹詩歌。(圖/ 記者林稚雯)

「感謝神!親自興起同工,成為聽障者的幫助!」蕭麗玲說,六寶教會的同工都經過「從不會到會」的歷程,特別是王思筠姐妹,學習與理解的速度均快,成為目前主要的手語翻譯同工。

 

對此,王思筠受訪時分享,能有機會參與服事,也都是神的帶領與恩典,感謝神,讓教會藉著邱牧師打開聽障福音的大門!從現況來看,投入聽障服事的教會有限,但聽不見卻需要福音的人還有很多很多,為此亟需有更多人才願意加入,才能讓未信者有接觸福音的契機,也能讓已經來到教會的信徒,可以得著更堅固的信仰造就。

  • news-details
  • 就算缺少言語對話,但透過手語加上肢體動作,茶會中的每個人都非常投入,笑語不斷。(圖/ 記者林稚雯)

王思筠謙虛的說,她其實也不確定自己比的手語是否都對,而且手語是一種以傳達具體概念為主的語言,對於信仰中如聖靈、救恩等較抽象的觀念,其實比較不容易傳達,就是盡己所能地以手語翻譯,希望幫助更多聽障弟兄姊妹願意持續留在教會聚會。

 

同時,王思筠也提到,雖然概稱為「手語」,但語言間仍會有北中南地區差異。例如今年的母親節,教會安排至戶外禮拜,因自己另有他事無法參加,教會就另外聘請專業的手語翻譯前來協助,沒想到會友們紛紛在聚會後反應「看不太懂當天的手語,不同地區的比法仍有不同!」這些回饋,也都讓人更加看見手語服事的需要,期能為此持續委身。

  • news-details
  • 蕭麗玲分享信息,為了幫助大家能更專注,會以簡報筆輔助,讓光點引導弟兄姊妹們一起閱讀文字。(圖/ 記者林稚雯)

寫下感恩、頌讚恩典

今(2023)年適逢六寶教會40週年,教會內的聽障弟兄姊妹也紛紛寫下自己的感恩,表達對牧者與教會的謝意。

 

在2017年與邱漢森相聚,再啟事工的聽障基督徒夫婦林郁展弟兄、郭淑雲姐妹表示,感謝神,讓六寶教會成為屬靈的家,藉著禮拜、禱告,再加上教會持續的信仰裝備,幫助他們瞭解越來越多的真理,不只改變看待世界的眼光,也更加明白為什麼要信主。

 

藉由夫妻倆都受洗成為基督徒,幫助林郁展與郭淑雲找到生命的意義、不再空虛,遵循聖經的教導,則讓倆人在發生爭執時能夠彼此溝通、更加相愛。

  • news-details
  • 教會於10月舉辦40週年感恩聚會,一起數算恩典。(圖/ 取自六寶教會FB)

郭淑雲的妹妹郭淑嬪同樣感謝,六寶教會的眾多牧者長執、教會弟兄姐妹的幫助與照顧,並回憶當時和姊姊一起在台中啟聰學校聽見福音,牧師用手語和他們傳講: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從神而來的救恩因此臨到姐妹倆身上,縱然當年邱漢森和師母返回新加坡後一度斷了聯繫,所幸神是聽禱告的神,有機會再次見到邱漢森,也讓人再次回到教會中,一切就如同神的應許,祂的愛永遠與人同在、不離不棄。

  • news-details
  • 蕭麗玲傳道受訪分享,聽障事工的發韌與歷程。(圖/ 記者林稚雯)

在邱漢森二度來到六寶教會服事,因而委身聚會的仲岱民弟兄則說,教會內的弟兄姐妹總是彼此分享、互相幫助,教會生活溫暖有愛,再加上牧者的用心教導,都讓人更加信靠神,也更清楚明白聖經,可以抓住神話語的亮光。

 

回顧30多年前的事工起頭,再到2017年起的接棒服事,蕭麗玲感謝神,也感謝弟兄姐妹的同心同行。

 

蕭麗玲說,有鑑於大家都樂意一起服事聽障朋友,今年六寶教會特別為聽障族群舉辦了一場「聽障聖誕福音茶會」,大家一起吃愛宴、遊戲互動,再一起讀經、認識耶穌降生救贖世人的故事。來參與茶會的眾人,一起用比手語的方式讀過多段聖經章節,相信能幫助人再次確信,神不偏待任何人,不論景況如何,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也都為神所愛。

 

「讓每個屬神的子民認識,『耶穌基督是上帝賜給世人的珍寶,就是最棒的聖誕禮物』」蕭麗玲說。

  • news-details
  • 聖誕聽障福音茶會在交換禮物的歡樂氣氛中落幕,每個人都彼此互換他人用心準備的禮品。(圖/ 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