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誕音樂劇「高帽人」其中一幕;該劇由合一人文藝術中心製作推出。(圖 / 特約記者趙光輝)

當我跟神禱告,神就賜下一段劇情、給我一首歌!」現就讀台北藝術大學三年級的學生董道說,深感現今世代眾說紛紜的錯誤資訊,讓許多人常誤解基督信仰或將福音污名化,而不願進一步接觸真理,他因著心中的感動與對福音的擔負,「高帽人」這齣劇本於焉而生。

 

排練過程,因著演員戲裡戲外都曾經歷相同困境,透過演出,神也在其中做安慰、醫治的工作,見證神蹟不斷。

 

12月30日,最後一場「高帽人」戲劇,將於台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

被誤解的耶穌 被污名化的福音

「我認識的許多好朋友都很排斥基督教,他們告訴我的原因,像是基督教有很多邪門儀式,或是耶穌要我們喝祂的血、吃祂的肉,雖然這些是錯誤解讀,但他們通常因為已在心中有一個定論,所以之後也不會想再了解基督信仰。」

 

因著身邊朋友的種種回應,令董道思考,自己身為Z世代青年,夾在上帝的愛與許多對信仰錯謬資訊中,該如何傳遞福音,讓人看見其中「所產生誤會的傷害有多大,溝通的隔閡就有多深!

 

心中有感動要寫出劇本,然而撰寫過程,仍時常質疑自己。董道向神呼喊,求主領他前行,讓這齣戲劇親自向未信主的百姓說話。

創作過程,我知道不能靠自己,超過半年的時間,我只能跟神說,請給我一首歌、一段劇情,這段時間,祂不斷給我神蹟,也給我信心。

董道分享,神不時賜下靈感,在這段時間,無論是在台灣、或是跟著家人去新加坡探望長輩,只要神給他感動,就立刻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一個概念,結果到最後,神把一個完美的結果給了這劇,我完全意想不到的結局。」董道表示,這齣戲的誕生,從劇本、歌曲、選角到演出,是上帝賜下感動,由祂親手做成的工。

  • news-details
  • 聖誕音樂劇「高帽人」一幕。(圖 / 特約記者趙光輝)

首次結合戲劇、歌舞、動畫 

動員百人打造19世紀英國風

「高帽人」是合一人文藝術中心的首部聖誕音樂劇,透過戲劇、歌舞,結合動畫與燈光效果,籌備近10個月,超過百人動員,營造出19世紀英國背景的歌舞劇。

 

林品妤傳道分享,這次「從無到有的恩典過程」。「這次因著許多服裝以及道具,都需要仿照19世紀英國的風格,我們衣服買回來還要手工修改,道具組也是不斷在背景、器具上改造與突破,長達幾個月的六日都沒休息,很感謝同工們無私的擺上!」

 

此次,合一堂還特別邀請美國柏克利音樂學院學生楊懿負責編曲和後製混音,以及台大學生郭語彤設計音樂劇舞蹈,將「高帽人」音樂劇中的每首歌及舞蹈巧妙配搭,呈現出更細膩專業的一場戲劇饗宴。

 

身為彩虹愛家戲劇製作人、同樣也是演員的粒沙,分享參與這次音樂劇,是一個被擴張境界的過程。「許多幕前的弟兄姊妹要一面唱歌、一面跳舞,還要演戲,幕後光是化妝就有十幾個人,大家都是非專業人員,每個人卻都非常投入,就是為了把最好的呈現出來。

  • news-details
  • 排練聖誕音樂劇「高帽人」一幕。(圖 / 合一人文藝術中心 提供)

劇裡劇外曾面臨同樣困境

演員們經歷上帝奇妙安慰

身兼執行製作與演員的李靜雯,在劇中與女兒有著許多沒說出口的心裡話,以致漸漸產生想法上的鴻溝及誤會。現實中的李靜雯與同是劇中演員的女兒陳露希,相處時也曾劍拔弩張,家中將近六年緊張的親子關係與青春期風暴,在今年八月女兒受洗後逐漸平息、並越發理解彼此;排練該劇時,讓李靜雯深刻感受劇中母親的無力與擔憂,但也在劇中看到,這一切的眼淚都在神手中

 

「裡面有一段是女兒突然領悟了些什麼,並且跟媽媽說了一句話:『媽媽我不必知道妳為什麼要這樣做,我相信妳愛我』。」當李靜雯聽到這句令其感動的台詞時,也彷彿,神為她與女兒之前爭鋒相對的關係劃下休止符。

 

李靜雯並分享,這次參與演出的先生陳馨豪,同樣在家庭與工作上,與劇中角色一樣,經歷了許多「雖不想做、但為了家庭」的相同心情。

 

從而,讓他們更多看見:「這對夫妻在面對破產、要搬家了,一定有很多抉擇,也會有許多分歧和討論,但很令人感動的是,合一的家庭是,雖然有不同意見,仍然能攜手一起共同面對」。

 

這份感動,同樣是在夫妻剛成家的前幾年,當李靜雯對神抱怨婚姻時,神所賜下的安慰。

 

配樂組組長朱蔚齊分享,當時,她與兩位司琴姐妹面對只有兩個月的時間,要創作出整齣戲近30組的配樂加音效,每天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有時一首歌就卡關一個半小時,但靠著每一次的禱告,交託重擔,有天晚上,竟產出近十首配樂及音效,因而不斷讚美神!

 

隨著時間進程,朱蔚齊的壓力就越大!直到要溝通協調劇中倒數第二次的錄音,時間只剩兩天,還得要演員加配唱全員到齊,又不能影響排練,面對這極大難題,朱蔚齊崩潰地哭著跟主禱告:「求祢給我一條路吧!

 

禱告完後,他開始準備英文課BBL的服事,書中有句話是「上帝將幫助我們」!後來,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

 

緊迫時間內,所有成員都完美地完成錄音。現在回頭看,當時雖有懷疑、心感焦慮,覺得沒有足夠把握能完成任務,但,神讓她真的經歷「在神凡事都能」的信心之路

當我們願意相信,就有可能看見真相,真相並不可怕,甚至能改變你一生。

 

導演兼編劇的董道,期待透過「高帽人」,讓更多人能放下成見,真實的聆聽;透過劇中刻畫著因著誤會而拉扯的「親子關係」、「夫妻衝突」等呈現,使更多人引發共鳴,並在劇中得享福音與天父長闊高深的愛!

🎄2023聖誕經典音樂劇 《The Tallhat 高帽人》

· 時間:12/30(六)14:00

· 地點:台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 B2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23號,近捷運大坪林站1號或4號出口)

 · 活動預告:點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