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4年的第二天,前職棒選手張誌家驚傳因心肌梗塞而過世的消息。(圖/@張誌家 FB)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驚傳過世消息,享年43歲,球界留下無限感嘆,多數人知道他,是從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開始,一戰成為家喻戶曉的「中華英雄」,當紅時期曾拍攝果菜汁廣告,台詞琅琅上口:「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並使「老外」一詞成為爆紅流行語。

 

然而,他也曾因「服從性不夠」、「有天分卻不愛練球」等負面消息,而躍上媒體版面;如今,一代棒球天才的殞落,讓許多網友不勝唏噓,也令人進而反思,「品格」之於「發揮恩賜」的關聯與重要性

生命陪伴及品格,如何影響生命?

基督徒的生命起於「認識神」,使徒彼得雖為漁夫、未受過正規教育,但因謙卑學習、效法基督的榜樣,以致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能將恩賜發揮到淋漓盡致

 

因此,「品格」對生命的影響至為重要,而要建立好品格,生命長時間的陪伴是不可少的元素。

 

「禾田豐收教會」牧師楊耀榮過去為棒球校隊隊員,曾多次在球場上碰到張誌家,接受專訪時,他分享「先生命、後恩賜」的重要性,教會青年能在教會快速發覺自我「恩賜」,但需要長時間的「陪伴」,生命才能開花結果。

 

所以,楊耀榮會以弟兄姊妹的生命優先,花時間陪伴、禱告,再帶領進入服事,以免跌倒,而對方的生命被建造後,服事也會更有果效。

 

陪伴經驗中,有許多生命改變的美好故事

前(2022)年聖誕節前夕,他接到當兵同梯的朋友來電,對方因過去遭遇很多不如意,例如:婚姻觸礁、深陷藥物成癮、酒癮等,在陪伴3-4年後,生命並沒有明顯改變。

 

沒想到當時,對方在電話另一頭表示,自己在監獄中被神大大觸摸、生命經歷翻轉,每天凌晨3、4時便起床靈修親近神,且從獄中持守到現在,如今正準備進入教會全職服事。

 

在楊耀榮的陪伴經驗中,還有很多故事,例如:習於談速食戀愛的年輕人,經陪伴、禱告後,開始認真經營每一段關係,後來甚至成為了小組長,為主牧養小羊。

 

上述見證可知,品格攸關人生命的走向,而好的品格需有生命的陪伴楊耀榮相信,若環境中有人願意陪伴、願意對生命說話,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更好的結果。

  • news-details
  • 楊耀榮(左)與棒球隊隊友合影。楊耀榮從國小到高中皆為棒球校隊,曾經多次在球場上碰到張誌家。(圖/禾田豐收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教會舉辦球衣趴主日,眾人穿著球衣開心合照。(圖/禾田豐收教會 提供)

若有不放棄的愛,結果或許不同

人都會犯錯,但若職棒環境可以接納這些人,結果是否會不一樣?

 

從國小到高中皆為棒球校隊一員的楊耀榮,與張誌家年齡相仿,共同見證台灣棒球大事記,他提到,高中打「金龍旗青棒賽」時,曾多次在球場碰到張誌家,對方身材高大壯碩,是極有能力的投手。

 

今年元旦後,他得知張誌家猝死的噩耗,既錯愕又惋惜,雖其因犯下錯誤離開球場,但楊耀榮認為,若職棒環境與社會可以表達接納,那人在其中的結果,或許會有所不同。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但,如果「」沒有了呢?

 

楊耀榮表示,不少棒球球員把精神、心力都花在球場上,一技之長就是「打棒球」,而「遭職棒永不錄用」即:連到學校教學生打棒球也不被允許,社會也難以接納他們,以致球員好似無頭蒼蠅,不知何去何從。

 

然而,你我都是罪人,惟因著耶穌能重新來過,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彼得不只跌倒一次,而耶穌還是使用他、領多人歸主,楊耀榮以此鼓勵,要擁有「不放棄的愛」,給身邊犯錯之人,有再一次的機會。

  • news-details
  • 楊耀榮牧師的姪子為高中棒球校隊隊員,他常勉勵姪子走這條路要慎選朋友。(圖/shutterstock)

球隊中面臨多種試探

楊耀榮分享自身回憶,表達在球隊中可能面臨試探的情況,例如:他曾在棒球校隊中看過不少學長有博弈行為,雖然金額數值小,但對國中生仍是一筆錢,到高中時,則耳聞有其他更嚴重的失序狀況。

 

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楊耀榮勸勉肢體,無論是否於體壇上奮鬥,當遇見試探、覺得無法勝過時,可以離開環境,切莫害怕會因此被朋友孤立。

 

對於屬神的兒女,「我們要體貼神,而不要體貼人的心意!要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若該事情無法榮耀神,你我就要勇敢拒絕,因一切仍回歸到我們跟神的關係,你是否做任何決定,會以神為中心

 

而對於尚不認識神的年輕人,楊耀榮則建議慎選好友,朋友可以有很多,但真心的好友要篩選,因我們易被好友、世界價值觀牽著走;訪談尾聲,他祝福所有青年,都有從神來的智慧,去辨別、做抉擇。

 

相關新聞》

從生命中重要的9種品格特質,來看「品格」如何影響「你的人生」?

靈命應與年歲一同長進!從成長到成熟,跟隨神、找到未來方向

心肌梗塞年輕化!心臟專科醫師:4大危險預兆、2觀念防發病

  • news-details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接納進入親密圈的真心好友,你我需要慎選。(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