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月7日,孟加拉東南部羅興亞(Rohingya)難民營發生大火,摧毀千個避難所,導致近七千人無家可歸。(圖/Ro Yassin Abdumonab、截自Al Jazeera English YT頻道)

1月7日凌晨,一場大火席捲了孟加拉國東南部羅興亞(Rohingya)難民營,摧毀了約1000多個避難所,導致近7千人無家可歸。難民營常見火災, 2021年3月的一場大火,也曾導致至少15名難民死亡,並摧毀了10,000多棟房屋。

 

自1990年代以來,已有超過100萬羅興亞難民從緬甸逃往孟加拉國,數十萬羅興亞人住在竹子和防水布搭建的脆弱避難所中,惡劣環境容易遭致疾病。如今又再逢祝融之災,亟需重建,讓我們舉起手一同為羅興亞(Rohingya)難民營來禱告!

大火摧毀1000多個避難所,導致數千難民無家可歸

1月7日凌晨,一場大火席捲了孟加拉國東南部羅興亞(Rohingya)難民營,摧毀了約1000多個避難所,導致近7千人無家可歸。

 

據美聯社報導,羅興亞消防站負責人沙菲庫爾·伊斯拉姆 (Shafiqul Islam) 表示,目前沒有人員傷亡,但火勢很大,燒毀了營地內約 1,040 個避難所,當天出動了10支消防隊,花了約2個小時才控制住火勢。

 

據現場記者報導,周日凌晨,火勢急遽蔓延,數千名難民包含婦女和兒童,帶著自己的財物衝向附近的空地。

 

其中65歲的難民Zuhura Begum表示:「我們正受著嚴寒,處境艱難。我和孫子們坐在小溪邊,險些喪命,我們的家園都被大火燒毀了。

  • news-details
  • 1月7日凌晨,一場大火席捲了孟加拉國東南部羅興亞(Rohingya)難民營。(圖/Ro Yassin Abdumonab FB)

教育中心和寺廟也被毀,起火原因尚不清楚

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難民救濟和遣返專員米扎努爾·拉赫曼表示,除了房毀損屋外,五個教育中心和兩座清真寺也被摧毀。

 

孟加拉政府負責難民事務的副官員穆罕默德·沙姆蘇德·杜扎(Mohammad Shamsud Douza)表示:「我們已經做好了一切安排,正向他們提供食物和臨時住所。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目前起火原因仍不清楚,但政府當局保證,將對起火原因進行調查。據當地難民的初步陳述表明,火災是由泥爐引起的。

 

難民營發生火災很常見,過去類似的事件已經燒毀了數千棟房屋。2021年3月的一場大火,導致至少15名難民死亡,並摧毀了10,000多棟房屋。

  • news-details
  • 難民營發生火災很常見,此次災情除摧毀焚房屋外,教育中心和寺廟也都被毀。(圖/截自Al Jazeera English YT頻道)

羅興亞難民是誰?

自1990年代以來,已有超過100萬羅興亞難民從緬甸逃往孟加拉國,其中約74萬人從2017年8月下旬,在緬甸軍方發起殘酷鎮壓後越過邊境。

 

身為穆斯林的羅興亞人,在以佛教徒為大宗的緬甸面臨歧視,他們被剝奪公民身份和其他憲法權利。

 

2022 年,美國證實了緬甸軍方針對少數民族的系統性行動中。對平民實施大規模暴行,甚至稱緬甸對羅興亞人的殘酷鎮壓相當於「種族滅絕」!

 

如今,超過96萬羅興亞難民生活在孟加拉國,其中大多數定居在孟加拉邊境科克斯巴扎爾地區,用竹子和塑膠搭建的庫圖帕隆和納亞帕拉的擁擠營地中。

  • news-details
  • 自1990年代以來,已有超過100萬羅興亞難民從緬甸逃往孟加拉國,如今,超過96萬羅興亞難民生活在孟加拉國。圖為此次受火災影響的難民。(圖/Ro Yassin Abdumonab FB)

緬甸不適宜遣返,在孟加拉生存環境艱難

自2021年軍事接管以來,緬甸的局勢不斷惡化,遣返難民的努力也以失敗告終。為了緩解難民營的擁擠狀況,孟加拉政府已將近3萬名難民轉移到巴桑查爾島。

 

孟加拉總理謝赫哈西娜多次表示:「不會以武力方式遣返難民。」人權組織也表示:「緬甸的條件不利於遣返。」

 

雖然如此,羅興亞難民仍面對艱辛危機,每年六至十月是季風季節,在孟加拉帶來強降雨和強風,增加了洪水和山崩的風險。

 

數十萬羅興亞人在竹子和防水布製成的脆弱避難所中避難,建在容易發生山體滑坡地區的避難所,可能無法承受暴雨和強風。

 

雨季加劇了擁擠的營地中疾病的風險,例如:肝炎、瘧疾、登革熱和基孔肯雅熱,這些營地沒有適當的水和衛生設施,使兒童和老年人面臨特別的風險。

 

聯合國難民署的援助,包含提供保護和法律援助、防止性別暴力、確保提供足夠的住所、醫療保健和衛生設施、支持教育和技能發展以及謀生機會,並在需要時分發救生救濟物品。

  • news-details
  • 數十萬羅興亞人在竹子和防水布製成的脆弱避難所中,圖為難民營被大火吞噬後的畫面。(圖/截自Al Jazeera English YT頻道)

為羅興亞難民來禱告

如今大火摧毀無數難民的避難所,急需援助以及代禱!願你我一同舉起手,為羅興亞難民所面臨的處境來禱告:

 

慈愛的天父,我們來到祢面前,為著羅興亞難民向祢呼求,願祢伸出大能的膀臂,親自扶持羅興亞難民,走過這段重建之路,求祢親自為他們預備所需要的食物、資源、居所,安慰他們心中的徬徨無助,因為主祢是他們的避難所,是他們的山寨和高台,祢向來是幫助他們的神!

 

願祢在這政治動盪所導致的流離失所中親自掌權,願祢親自觸摸羅興亞人的心,讓他們深知自己不是被撇棄的孤兒,即使感覺世界放棄了他們,但是天父祢永不離棄他們,祢是他們的阿爸天父,主啊,求祢的愛觸摸他們破碎的心,讓他們感受到祢的存在,差派祢的使者向他們顯明祢的福音,願祢為他們預備合適的安歇之地,謝謝主,以上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參考資料:reutersvoanewsaljazeeraunrefugee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