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19單車環台車隊6日下午抵達終點台北松山車站。 (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1919單車環台車隊年年出發,「第二十二屆1919愛走動」公益勸募活動,共有51位勇士、募款1771萬,歷經15天長達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最後於6日下午回到終點台北松山車站。

 

期間,不僅持續為急難家庭籌得1771萬救助金,幸福巴士603位志工並協助668名偏鄉弱勢長者,提供量身訂做的全套送暖服務。志工直說:愛仍要繼續走動!看見許多人得到滿足與喜樂,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

 

  • news-details
  • 51位單車環台勇士,共募得1771萬的募款金,為歷年最高。 (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物價持續高漲,令許多經濟弱勢家庭面臨嚴峻挑戰。此時若再遇重大傷病、失業等意外,則容易陷入困境,成為所謂的「急難家庭」。

 

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持續舉辦「第二十二屆1919愛走動」公益勸募活動,2023年12月23日清晨,1919單車環台車隊與幸福巴士,在上千名愛心車友陪騎下,自凱達格蘭大道啟行,展開連續15天、長達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最後於6日下午回到終點台北松山車站。

 

期間,不僅持續為急難家庭籌得1771萬救助金,同時為668位偏鄉弱勢長者,提供量身訂做的全套送暖服務

 

19年來募款最高的一年 

51位勇士募得1771萬

接風會上,環台募款勇士與幸福巴士志工們,受到親友們熱烈歡迎。

 

1919單車環台車隊自2005年第一次啟程,迄今已連續舉行19年。這次有51位勇士參加,是歷年來募款最多的一年。

 

自去年7月至今天,車隊累計募款金額已達1771萬。這些款項,未來將透過全台各地1919服務中心,資助需要救助的急難家庭,平均每戶24,000元(分4次,每次6,000元)。

 

勇士吳丹鳳是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第一次環台的她,同行的還有16歲女兒徐于心。吳丹鳳表示,一開始只想捐款,但在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鼓勵下,決定參加單車環台。

 

吳丹鳳也是車隊唯一在練騎時摔車、傷了肩膀,但最後騎完全程的。她表示:「在持續不斷地分享下,很多親友都願意支持,讓我能順利達成設定的捐款目標,真的非常感恩。」

  • news-details
  • 左圖:阿良感謝勇士。右圖:單車勇士歸來。(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妻子癱瘓、兩兒入獄 白天照顧晚上打工

曾接受1919急難救助金的阿良阿公(化名) ,當日特地自台南北上,向勇士獻花,表達謝意。他曾當過老闆,在經濟起飛的80年代創業有成,擁有工廠與許多房產。後因經營不善,導致負債累累。

 

50歲後的他,轉當門衛,並兼差幫人種樹苗或採玉米。不久,患有遺傳性舞蹈症的太太發病,最後癱瘓在床。2個兒子也陸續因故入獄,留下兩名年幼孫女。

 

已73歲的阿良阿公,白天要照顧太太與孫女,晚上得出門打工,生活非常艱困。還好5年前,和順1919服務中心為他申請1919食物包,而能減輕不少生活壓力。

 

但去年,他在扶太太起身時,不幸跌倒,左腳骨斷裂到髖部,急須手術救治,於是中心又為他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使其能順利開刀。阿良阿公說:「謝謝救助協會、所有環台勇士,及社會大眾的愛心,關懷像我這樣的弱勢家庭,真心感謝你們!

 

騎過世先生的單車環台 保持健康幫助更多需要者

勇士們共拜訪25個1919服務中心,途中也發現許多令人動容的故事。

 

原來,不愛騎車的勇士林靜妤,騎著已故先生留下的單車環台,希望能為先生圓夢。她說:「我老公熱愛騎單車,一直想環台,而我則是熱愛爬山。去年他過世了,看著晾在一旁的單車,我決定趁身體還健康,替他完成心願。當然也希望保持身體健康,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1919車隊來到台東,為3戶急難家庭進行房屋修繕。靜妤那組幫助的是單親身障媽媽阿惠(化名)與國小三年級的女兒。靜妤說:「我那天花很長時間陪伴阿惠,聽她說過去的故事,我能理解親人不在身邊的滋味。我鼓勵她練習接受事實,努力讓自己身心健康,成為孩子的榜樣。阿惠是女兒唯一依靠,只有她好,女兒才可能好。」

  • news-details
  • 新舊隊長交接舞旗。(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603人次志工環台接力 讓長者用心眼看見美好

今年第7度啟行的1919幸福巴士,15天共造訪27個1919服務中心,服務668位偏鄉弱勢長者。投入志工高達603人次,包括97位曼都髮型設計師、22位牙醫與護理人員接力服務,是7年來最多的一次。

 

志工們為弱勢長者們提供心靈撫慰、口腔保健、髮型設計、服裝造型設計等服務,並贈送全套保暖衣物與伴手禮,讓長者們從頭到腳、由裡到外,都煥然一新。

 

幸福巴士志工楊紫涵表示,巴士的精神不只是送物資,而是送溫暖與關懷。一開始接受服務的長輩,因防衛心重,表情多是冰冷的,但在天使歌舞團「破冰」後,服務就能順利進行,長輩也會以笑容回應。

 

「我要呼籲更多人加入幸福巴士行列,讓更多偏鄉長者得到幸福,相信從中得到的滿足與喜樂,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

 

志工李偉民與劉美娟夫婦,每年都帶兩個孩子來參加。聖誕節時,她在苗栗東勢服務廖阿姨,對方的女兒在921地震時離世,她因日夜哭泣,導致兩眼失明。

 

當發現廖阿姨失明後,美娟便一邊口述,一邊握著她的手來觸摸,告訴她每樣東西的顏色、材質和用途。美娟說:「既然她見過這個美麗的世界,那透過我的口述,她也能用心中的眼,再次看見那美好。」

 

當美娟打開羽絨衣為廖阿姨試穿,並告訴她是藍色時,廖阿姨開心地笑了,原來,那是她最喜歡的顏色。

  • news-details
  • 上圖:受助者阿良阿公特地前來迎接車隊、並分享。左下圖:林靜妤為已故先生圓夢而騎。右下圖:劉美娟讓長者用心眼看見美好世界。(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21年救助16,014戶

陪急難家庭走一段路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2003年10月起開始發放救助金。

 

到去年11月底止,總共已透過324個鄉鎮、1,117個1919服務中心、數萬名志工,救助16,014戶急難家庭。自2024年1月起,每戶救助金將從原先的22,000元,增至24,000元。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第廿二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活動雖告一段落,「愛」仍要繼續走動。盼望所有關心急難家庭的朋友,能持續支持1919愛走動,一起陪急難家庭走過人生最艱難的一段路!

 

1919急難救助計畫介紹

  • news-details
  • 幸福巴士志工於台上合照。(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