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太福音21章中,耶穌將所有「在聖殿裡做買賣的人」趕出去,因聖殿是敬拜神之所。若能以神的法則使用金錢,它將成為我們的「僕人」而非「主人」。(圖/shutterstock)

金錢是很好的僕人,卻是很壞的主人!」當人被金錢奴役,生活將充滿憂慮,然而,若能讓「神」成為主人,把財物當作神所賜的資源來管理,即能擺脫如此窘境,成為忠心良善好管家。

 

陳建宏牧師提出兩大面向,期幫助神兒女擺脫「一言難盡的財務窘境」。

金錢如吼叫獅子

台中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分享信息「一言難盡的財務」,首先指出,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PA)2023年調查發現,45歲至64歲民眾「壓力來源前三名」為:金錢、經濟與健康相關壓力

 

從中可知,現代社會,「金錢」往往是人們生活一大「焦慮源」,此憂慮往往難以言喻

 

其實,金錢是中性的,若按「神旨意」來使用,人生會充滿喜樂、幸福,反之充滿災難。那麼,神的教導與旨意為何?

 

申命記八章11-18節提醒,「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簡言之,人在地上生活的70-80年,金錢可謂是神給予最大的測試與祝福之一,若能把金錢當作僕人,在此事上得勝,相信不只地上產業蒙受祝福,於天上也會成為豐盛,否則反將成生命最大熬煉

 

陳建宏提出兩大方向:神的權柄、人的責任,期幫助你我擺脫一言難盡的財務窘境,得終久享福。

  • news-details
  • 陳建宏牧師以「一言難盡的財務」為題分享信息。(圖/shutterstock、台中繁星教會 提供)

神的權柄

1.神所有:我所擁有的一切都屬上帝

你我都是屬神的,今日我們能存留氣息、一同敬拜神,都是神的恩典。

 

馬太福音25:14-15提到,「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因此,當善用神所賜的恩賜、才幹、資源、能力、金錢和時間等,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活出榮耀神的人生。

 

2.神給予:上帝先給予我金錢

美國加州馬鞍峰教會創會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一生經歷高山低谷,神領其寫出美國史上最暢銷精裝書《標竿人生》,版稅超過幾千萬美金,因而之後他不但沒領教會薪水,還奉獻不少錢給教會。

 

華理克曾禱告問神,為何這樣恩待自己?神讓他回想起,從17歲起,他便開始進行特別理財方式:「10(十一奉獻)、10(儲蓄)、80(用在生活與神國)」,為忠心管家,因此神將更多錢賞賜給他管理。

 

陳建宏提醒,「金錢是中性的東西、一種工具,如何被運用,關乎使用者生命夠不夠成熟,而這就是今天最核心的信息。」

 

3.神問責:總有一天上帝會審核我

馬太福音25:26-27,「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主人不喜悅你我將祂給的一生寶貴時間、資源、才幹,如這僕人埋在地裡。

 

從而反思自己生命:是否有發揮恩賜?有無將資源放在一旁?或有什麼事是神希望我們做、卻被晾在一旁的?

  • news-details
  • 美國心理學會(APA)2023年調查發現,疫情後45歲至64歲民眾,「經濟壓力」從45%上升至63%。(圖/截自簡報)

人的責任

1.動機:我必須勇敢克服內心恐懼

回應神做忠心管家,首先人須克服恐懼。前述提到「又惡又懶的僕人」,會將銀子埋在土裡,是因「擔心」錢會跑掉。

 

我們可能因過去失敗經驗,或自我懷疑、與他人比較,而害怕失敗,但,神寧可我們領受祂心意,去做對的嘗試,儘管失敗,也比什麼都不做還好

 

神給每人任務不同,資源也就不同,但祂要我們活出自己的那份!」相信如此做,神會嘉許,甚至教導我們,使下次做得更好。

 

2.忠心:如果我不使用它在「神喜悅的事」上,我會失去它

馬太福音25:28-29,「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以前陳建宏讀這段經文時並非很了解,覺得耶穌真不公平,這僕人只剩一千了,為何連這也要奪走?

 

直到擔任主管時,才發現真是如此,他會將資源給予公司表現特別好的員工,使其有機會展現才華。

 

關鍵在於,是否願意「做神要你做的事情」?例如,沒在運動的人,肺活量易下降,同理,不常使用的東西,最終會失去它

 

你我有無善用神給的聰明與智慧?

 

種下種子,不會得到種子,而是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實

 

3.見識:我學習與神建造不斷倍增的果效

把錢當作「僕人」妥善使用,把耶穌當作真正的「主人」,如此,神會教導我們,運用在祂對我們的計畫,並將給我們更多資源去管理。這並非人先天的「能力」,而是因我們成為「好管家」。

 

陳建宏總結道,若能在生活實踐上述方法,相信財務將不再是你的憂愁,乃是僕人,而,當耶穌成為真正主人,你我就有絕對喜樂和把握,知道把錢用在什麼位置,獲得人生最大祝福與滿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