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施明德 FB)

選舉已經結束,結果也已底定,要相信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更更要相信這是我們禱告的結果。

早期剛剛全職服事初期(28年前),我曾在新店秀朗橋頭的軍事法庭與監獄服事兩年時間,那裡曾經是關押政治犯的監獄,美麗島事件的受刑人包含呂秀蓮、陳菊等都在那裡關押過,我也實地在那個監獄裡看到了關押的環境,真的是暗無天日的黑牢,早年的民進黨創黨人士,真的是用生命來對抗當年的威權體制,包括像鄭南榕等人,甚至用自焚來表達內心極度吶喊,以爭取民主自由的人權體制!

 

曾幾何時,這些創黨前輩已經相繼脫黨、殞落。

 

今天臺灣的政治現象,已非當年的環境,深綠的人士,多半是不滿威權體制,及曾經遭到威權迫害,懷抱台灣本土意識的同胞,而深藍的人士,也多半是懷抱中華民族情感的台灣人。也就是多年來,(台灣)一直被操弄的本省與外省的省籍「仇恨情結」。

 

台灣2300萬台灣同胞都是一家人,不該再因政黨屬性而分別彼此,也不該以省籍情結來劃分界線。政治人物不能再以操弄仇恨值成為獲取支持的手段,乃要以實際施政績效來獲取認同。百姓一味以政黨屬性來死忠支持的態度,也應該要有所改變。

 

正因為如此,所謂的中間選民才會越來越多,以至於厭惡藍綠省籍相鬥的白色力量會漸漸崛起,逐成氣候,而造就成今天三足鼎立,三分天下的局面。

 

選舉已經結束,結果也已底定,要相信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更更要相信這是我們禱告的結果。我要對所有教會與基督徒衷心呼籲,教會永遠不該有政黨色彩或屬性,牧者更不該擁護某政治人物或政黨以為之。

 

教會也永遠都要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以真理來檢視其執政方針與績效,勇敢對其錯誤施政發出聲明與立場,而非怕得罪其政黨屬性的會友,怕他們離開教會,就選擇噤聲與沈默,就如同當年這些民主鬥士一樣,能夠挺身而出的直指時弊,不畏強權!

 

基督徒也不該因為有政黨屬性,就逾越真理的範疇死忠偏袒到不惜離開教會來表明立場。這一點都沒有必要,更不用說到你的牧者過去是如何在真理上、生命上牧養你,難道這比對一個政黨的擁護還沒有價值嗎?若真是這樣,實為可悲。

 

施明德曾經大力主張與推動大和解,當年也是倒扁的發起人,他沒有因其政黨執政就失去他的民主精神,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他對民主的貢獻也是無人能出其右。

 

台灣的同胞啊!停止政黨惡鬥吧!基督徒啊!更多彼此相愛吧!停止再帶著有顏色的眼鏡來看待彼此,讓我們用理性的思考代替激情的思想,用道德與良善來比對墮落與邪惡,共同用民主機制來造就一個公義幸福的社會;更要相信透過每天清晨的禱告,讓上帝的祝福充滿在我們的國家,使百姓在台灣的土地上,安居樂業,過著幸福平安的生活!

 

願施明德安息主懷!

天佑台灣

 

(本文作者為:林慶忠牧師,卓越行道會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