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世記5:21-24)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世記5:21-24)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以諾六十五歲的時候生了一個兒子,起名瑪土撒拉(參21節)。他在生了這個兒子之後就開始與神同行。為何生子前沒有與神同行,反而在生子後與神同行?原來瑪土撒拉的意思是:「他死後那件事就來了。」那究竟是指甚麼?瑪土撒拉活到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他死的那一年,正是孫兒挪亞六百歲那一年,也就是洪水氾濫地上的那一年。以諾因為看見「瑪土撒拉」這個異象,就起了敬畏神的心,開始與神同行。

 

與神同行就是不越過神,不自以為是,不照自己的觀念和喜好做事,也不在神以外做事。與神同行乃是以神為我們的中心,照著祂的啟示和引導,與祂同做一切祂要做的事。這不僅是為神生活,為神做事,更是遵照、跟從神生活行事。以諾就是這樣與神同行,遵照、跟從神生活行事;他不照著自己的喜好或觀念,也不照著當時的時代潮流。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這不是一天、兩天的跟隨;不是一年、兩年的同行,而是如馬拉松賽跑般,長期、付代價的同行。今天我們見到許多人奔跑天路,但只是短跑,跑了沒多久,就不見人影了。與神同行不是短跑是長跑,而且要一直跑到見主的面。

 

以諾一面與神同行,一面生兒養女(參22節)。這提醒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是出世並入世的人生,可以一面與神同行(過屬靈生活),另一面過入世的生活。生兒養女似乎是屬世的,但在屬靈上,神也希望我們生養眾多。婚姻生活、社交生活、娛樂、與世人來往、盡國家社會公民的責任等等,都是應該要做的事。基督徒過的不是修道院式與世無爭的生活,而是深入社會人群,作光作鹽,出世並入世的平衡生活。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教導我如何與祢同行,再一次將我生命的主權交還給祢,讓我跟隨祢時,不與祢辯論、不落後在祢後面,而是緊跟祢的腳步;不超前在祢的面前,不自己決定,而是順服的讓祢引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