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浸信會八位宣教士與古巴當地浸信會合作,舉辦為期八天跨國短宣,帶領近5000人信耶穌。(圖 / 擷取自 CBN News YT)

在古巴,復興的火正點燃!

 

為期八天的跨國短宣,不僅改變參與牧者生命,更促使近5000人決志信主。

 

牧者們克服當地沒水、沒電、蚊蟲酷暑的困境,跨越語言障礙,只為拯救失喪靈魂。牧者親眼見證,古巴人對福音的熱切與敞開,並持續門訓初信者,願福音大能持續在當地延燒。

古巴嚴格管制宗教自由,許多反對腐敗政府的基督徒與牧者,皆遭逮捕與監禁。目前古巴政府透過拒絕新教會註冊,及阻止教會購買或使用合法聚會場地,來打壓信徒,若發現在未登記家庭教會中聚會,可能會被罰款、沒收教會財產,甚至要求馬上關閉。註冊通過的教會則會受嚴格監視,且有國家安全人員滲透。若教會或基督徒有反政府、反革命嫌疑,政府馬上會介入調查。

 

根據福音機構「敞開之門(Open Doors)」資料指出,古巴的宗教以天主教為主,近年政府對基督徒逼迫越發強烈,2023年資料顯示,古巴受迫害的排名上升了十名,而最新資料指出,政府對參與抗議及反對新〈家庭法〉頒布的人群特別敏感,亟需為古巴基督徒能合法聚會代求。

 

美古浸信會聯手,領近5000人歸

自1997年起,美國佛羅里達州浸信會宣教士,就一直與西古巴浸信會大會合作,將福音好消息從北美帶至中美洲,佛羅里達州浸信會宣教士秉持「僕人的心」投入事奉,雙方牧者對神話語皆非常火熱追求。

 

去(2023)年12月,8名佛羅里達浸信會領袖與古巴當地教會合作,舉辦為期8天短宣佈道,團隊分成兩人一組,兵分兩路,於古巴比亞克拉拉省( Villa Clara)和西恩富戈斯省(Cienfuegos)地區的45間教會及社區宣教,最終帶領4,820人決志。

  • news-details
  • 古巴當地信徒聚會場景。(圖 / 擷取自 CBN News YT)

西區第一浸信會曼紐.巴拉奧納(Manuel Barahona)牧師分享,「這次短宣改變我生活許多層面,我為西古巴的教會都還存在,且運作良好,大大感謝讚美神。我們首要任務就是傳遞神話語,堅固當地肢體的信心。我竭盡所能貢獻所能做的一切,在這次短宣中。」

 

巴拉奧納曾因種種原因,不願踏上古巴宣教之旅,上帝移開其生活阻礙,體會到來這裡看似祝福人,實際上反而被祝福

 

第四次來到古巴的佛羅裡達浸信會牧師阿爾·費爾南德斯( Al Fernandez)說:「我們親眼見證福音像野火一樣被傳播。

 

他形容,這趟短宣是生命中的復興。受聖靈感動的他,將一雙很少穿的鞋子收進行李,並將之送給古巴當地一位牧師,隔天對方竟回饋:鞋子非常合腳,且前一天鞋子剛好壞了,這禮物來的正是時候。

 

第一次來到古巴的聖奧古斯丁古城浸信會退休牧者弗雷德‧彼特(Fred Pitts)回應,「人們非常樂於接受福音,對信仰態度熱情且友善,他們對神話語所帶出的盼望感到興奮,神大能正在古巴教會與人民間運行。

 

古巴當地傳教士大多是平信徒,也是與我們合作教會的成員。古巴牧者不僅忠誠於耶穌、教會與十分需要神愛澆灌的古巴,他們所受的神學訓練也非常扎實。」

 

對邁阿密的愛無限教會牧師馬克.羅德里格斯(Mark Rodriguez)而言,此次短宣別具意義,擁有古巴的血統的他,首次回到古巴探望其6位家人,更感恩的是,其中1位家人願決志信耶穌。回美國後,他向教會會友傳遞古巴對福音的熱情。

 

短宣過程,牧者遇到的挑戰包括:常沒有電與水,天氣酷熱、蚊蟲肆虐,還有語言障礙,但能藉翻譯克服。一位牧者回憶,自己在講述「耶穌尋回迷羊」的比喻時,所講的並沒被精確傳達,而聚會最後竟有8人舉手決志

  • news-details
  • 古巴基督徒火熱投入敬拜。(圖 / 擷取自 CBN News YT)

古巴未來福音展望

宣教機構Proclaim Cuba(宣告古巴,暫譯)創辦人卡洛斯·阿拉米諾(Carlos Alamino)牧師於去年9月分享,「古巴是一個宣教禾場,上帝正在其中動工,祂的主權高過一切。我相信古巴會復興,政府對家庭教會的容忍,讓我們在社區中的信徒有所成長。」

 

目前,該機構規劃將各家庭教會建造成門訓中心,教授兒童、青少年《聖經》,使人能明白上帝對末世的計畫,預備迎接耶穌再來。

  • news-details
  • 宣教機構「Proclaim Cuba」創辦人卡洛斯·阿拉米諾(Carlos Alamino)牧師。(圖 / 擷取自 CBN News YT)
  • news-details
  • 古巴家庭教會將建立門訓中心,門訓初信者,且致力教導當地兒童、青少年學習信仰真理與末世觀,預備耶穌再來。(圖 / 擷取自 CBN News YT)

美國與古巴浸信會的合作,希望能進一步門訓初信者,並看見福音從社區間接影響到整個國家。其中,古巴人民過去信仰複雜,因此門訓過程,特別需要聖靈帶領來進一步認識信仰。

(參考資料:CBNbaptistpressFlorida BaptistkentuckytodaychristianindexOpen Door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