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低溫氣候侵襲世界各地,日本、韓國、美國……等地區都發生嚴重大雪。(圖 / shutterstock)

低溫氣候侵襲世界各地!日本、韓國、美國……等地區都發生嚴重大雪,造成市民生活眾多不便,包括航班取消、交通癱瘓及缺電問題,並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帶來生命危害。

 

醫師提醒,除了補充水分、注意保暖和測量血壓,也要避免5大NG的禦寒行為。盼望寒冬中,人人保有平安、健康,也一同為在寒流中的災難守望禱告!

北海道大雪,乘客被迫機場過夜

綜合日媒報導,受到冬季氣壓分布影響,札幌市15日起迎來入冬最大的短時間降雪量,導致多個航班臨時取消,乘客必須於機場過夜。此外,札幌大雪也打亂當地陸空交通,市區電車因除雪而延長班距,城際列車停駛逾200班次。

 

日本國土交通部與氣象廳於緊急記者會中宣布,23日至25日,包括能登半島地震災區在內,東、西日本的沿岸區域,有機會降下「警報級大雪」。尤其,過去鮮少降雪地區也將出現積雪,呼籲民眾多加注意。

 

日本氣象廳氣象監視警報中心所長岸本賢司指出,這波寒流使冷空氣不斷流入,導致平時降雪不多的沿岸平地區域出現積雪。而在能登半島地震中受損的建築物,可能無法承受大雪重量而倒塌,災區民眾須特別謹慎。

  • news-details
  • 北海道市區受大雪影響,呈現冰雪世界樣貌。(圖 / Your-japan.info FB)

冷氣團南移,赴韓白天最高溫位於零下

據韓國氣象廳預測,因冷氣團南移迅速降溫,韓國首都圈多數地區氣溫將再下降5到10度,白天最高溫預估皆在攝氏零度以下,呼籲民眾注意保暖。

 

目前,首爾、仁川、京畿道部分地區及江原道發布「寒流注意報」,意指早晨最低氣溫達至攝氏零下12度以下,並持續兩天以上,或氣溫預計驟降10度以上,降至攝氏3度以下。

 

對此,恰逢江原道舉行冬季青年奧運賽事,受到大雪和寒流影響被迫調整或取消,而江原道也派出近千台除雪設備,投入超過1.2萬名人力、及6000多噸除雪劑,以保障市民安全和賽事活動進行。

  • news-details
  • 首爾、仁川、京畿道部分地區及江原道發布「寒流注意報」。圖為景福宮雪景。(圖 / Korean beauty FB)

冬季風暴狂襲,美各地酷寒致災

據美聯社報導,嚴寒天氣帶給美國地區諸多不便,其中,田納西州曼菲斯市(Memphis)因水管爆裂多到讓全市水壓下降,甚至造成自來水受汙染。

 

長達一週的風暴已奪走至少67人生命,大多為失溫及交通事故,美國眾多地區也都發布風寒警報,範圍從蒙大拿州到佛羅里達州中部,體感溫度下看攝氏零下26度。

 

因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雪,美國地區出現超過30公分積雪,並造成至少43人死亡,約有1.5億美國人處於風寒和危險寒風之下。

 

當地,有車子因路滑失控而往反方向滑落,也有一架降落紐約的客機,於機場雪地上衝出滑行道,幸好無人受傷。

 

在德州,攝氏零下10度酷寒,導致水泵如同火箭般突然爆炸,部分民眾也面臨數天斷電,只能在自家火爐前度過寒冬。

 

事實上,現今美國出現極寒氣候區域高達三分之二,而大雪、強風不斷,讓家庭和企業的電量消耗量創下歷史新高,甚至有數萬人無電可用。

  • news-details
  • 美國出現極寒氣候區域高達三分之二,大雪、強風不斷。(圖 / Danielle Lewis FB)

慎防心血管疾病,寒流來襲注意保暖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曾提醒,天冷易引發心血管症狀、心肌梗塞、心因性猝死,尤其以中老年人居多。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指出,寒流來襲要注意保暖,同時應避免5大NG行為:

 

1. 密閉空間下燒炭、點蠟燭

2. 喝酒

3. 長時間使用電毯、暖爐或暖暖蛋等用電器產品

4. 不當使用暖暖包、熱水袋

5. 泡澡機、泡腳機泡太久。

 

相關報導》

代禱》寒流襲台74例猝死 謹戒5大NG行為,保暖須重安全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系腦血管科主治醫師、長庚基督徒醫務團契主席林宏昇醫師進一步表示,不論變冷或變熱,溫差變化大都易導致心血管病變,高危險因子族群應特別留意,包括高血壓、高血糖、曾罹患心臟病、腦中風等,需勤量血壓。

 

並提及,當注意保暖、運動和充足休息,避免在太冷或太熱的環境運動。另外,「清晨」為心血管疾病易發時段,早上起床、離開溫暖被窩時,要先加件衣服保暖,並補充足夠水分。

 

相關報導》

不可輕忽!明低溫驟降15度、下探10度 醫師提醒:補水分、保暖、降濕度、測血壓

親愛的天父:

近日,大雪寒流頻傳,寒冷地區也出現眾多災難。求祢保守年長者、患有心血管疾病及三高族群,面對極端氣候也能保有平安、健康。求主保守人民出入平安,在嚴寒天氣中,憐憫看顧陷入痛苦中的百姓。

 

禱告祈求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