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了社會善心幫助,能讓家庭更安全,使孩子安心長大。(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台灣多日壟罩於寒流發威,山區甚至飄雪...「冷爆」的天氣,讓弱勢國內兒少家庭生活更艱難…

 

據台灣世界展望會統計,全台7,540個家庭經濟難以負擔兒少基本的生存、教育、醫療開銷費用,需要更多人傳遞溫暖與祝福。

社會經濟物價攀升與通膨夾殺,加上連日下探的氣溫,山區甚至飄雪,使弱勢國內兒少家庭生活更艱難。

 

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統計,在服務的弱勢兒少中,有7,540個家庭難以負擔兒少的基本生存、教育、醫療開銷費用,有1,149人付不出房租,1,074人繳不出水電、瓦斯等費用。

 

單親媽媽走投無路,向台灣世界展望會求助

家住中部的小姿和媽媽、3個姐姐獨自生活,全家只靠媽媽一人當家庭代工來支撐家計,經濟狀況已很差,屋漏偏逢連夜雨,小姿媽媽意外發現左右兩側甲狀腺有結節,需定期追蹤。工作與經濟壓迫下,媽媽犧牲健康投入擺攤工作,但工作時間越久,導致她身體狀況越差。

 

「孩子還小,要吃飯要照顧,我離婚,著孩子、又要工作,一個人收入真的無法支撐下去,經常全家五口就是開個罐頭再配白飯,我就讓孩子吃罐頭,我就吃白飯。」走投無路的媽媽,於是主動致電向台灣世界展望會求助。

  • news-details
  • 半露天的屋舍,是阿喻與弟弟和阿公阿嬤的家。(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重災區的家園殘破,幸有世展會的資助

外婆說:「小孩的生活費終於有著落。」

今年5歲的阿喻和弟弟由外公外婆照顧,家就住在莫拉克颱風重災區的土石流潛勢區,30年的老屋修修補補,好不容易挺過風災,但屋內客廳及房間牆壁早已都是壁癌,外公外婆總是用報紙、月曆、照片等紙張蓋住壁癌,每逢雨天總是外面下大雨,家裡下小雨,家裡有一堆大小水桶接水,因為阿喻和阿喻弟弟還小,兩老擔心孩子會滑倒發生意外。

 

風災讓阿喻外公外婆的家和果園一夕全毀,近年農業資材、肥料、農藥等成本大增,為維持家計,外公外婆雖年邁,也額外從事農務的臨時工工作。

 

多年來,阿喻的外公都是自行粉刷牆面,而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找來專業師傅,解決客廳多年壁癌、滲水問題,改善居家環境,台灣展望會也提供各類補助金,外婆更開心地對社工說:「小孩的生活費終於有著落。」

  • news-details
  • 阿嬤一邊農忙,還須一邊照顧年幼的阿喻和弟弟。(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國內物價攀升與通膨夾殺,加上連日下探的氣溫,讓經濟弱勢族群更憂心起居吃穿,像是小姿和阿喻的案例,在台灣並非少數。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紅包傳愛」活動,邀請民眾為弱勢兒少與家庭遞愛送暖,以一份溫暖祝福,幫助特殊狀況、或需要急難救助的家庭走出困境。

 

一起參與「讓孩子成為更好的大人」紅包傳愛行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