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鴻信牧師分享「當聖殿荒涼時」信息。(圖/基督教研究智庫YT頻道)

我們常聽有人說教會建築、音響、設備不夠好,所謂的「建造教會」究竟是指什麼呢?林鴻信提出進一步反思,建造教堂不直接等同榮耀上帝,而是那地方是否有上帝的同在!要優先建造的應當是「教會」本身,而非「建築物」,建造教會才是真正榮耀上帝的起點! 

 

因而,教會勿過度集中心力、眼目,在有形可見的教堂建築,因這可能助長堂會中心的心態;當在耶穌基督裡,一同經歷跨堂會、宗派、族群...等在主裡的連結,達到真正的聖徒相通。

我們更關心建築物,或者人的信仰?

林鴻信牧師於基督教研究智庫-【KG那光】分享信息:當聖殿荒涼時

 

首先他說,這十年來,台灣的教堂、禮拜堂快速增加。

 

哈該書2:8-9提到,「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讀這段經文,一般容易把「聖殿」跟「以色列人」,比照成「教堂」和「信徒」,由於看似非常支持蓋教堂,因而鼓勵信徒將把財富捐出用作蓋新教堂。

 

林鴻信提出反思,當我們把注意力過度集中在建築物時,一個建築物再好,能夠持續幾年呢?建築物相比,我們是否對於人的信仰情況反而少些敏感呢?

 

主內常聽說教會建築、音響、設備等等不夠好,卻很少聽到「大家對聖經認識不足夠」、「世界價值觀對基督徒影響很大」、「信仰群體被時代潮流帶著走」等,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只關心眼睛看得見的,而比較忽略看不見的上帝國

  • news-details
  • 我們是否只關注看得見的建築物,而非關心人的信仰生命?(圖/shutterstock)

世界價值觀VS上帝國價值觀

當我們一踏進社會,就踏進世界價值觀管轄的範圍,作為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我們有把屬上帝的價值觀帶進社會嗎?還是我們反而不斷地被世界價值觀給薰陶?被世界價值觀找到破口而侵入生命呢?

 

從耶穌的比喻可以看到,上帝國在追求世界價值觀者的眼中「一文不值」,如同最小的芥菜種,無人會重視這樣的價值觀。 

 

基督徒若不夠警醒,就可能讓世界價值觀取代了上帝國價值觀!例如,華人喜歡蓋房子,並把房子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是否這種傳統習慣,無形中也影響了教會呢?

  • news-details
  • 基督徒若不警醒,容易被「世俗文化」影響,例如,華人認為要蓋房子,並世世代代傳承下去的習慣。(圖/shutterstock)

人以自我為中心,不斷推遲上帝喜悅的事情

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哈該被神呼召做先知,領受很特別而重要的使命——呼籲百姓趕快完成聖殿的重建。

 

以色列在巴比倫人手中亡國,巴比倫人摧毀了聖殿,將以色列人中的菁英帶到兩河流域,經過半世紀之久,以色列才從波斯帝國手下得到權利,得以回到自己家鄉。

 

回到家鄉的隔年,以色列百姓開始準備蓋聖殿,立下聖殿根基,不過,隨後過了17年卻沒完工;先知哈該被神激勵,心中火熱,神的心意感動他說:「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哈該書1:9)

 

為何返鄉18年後,竟還沒完成聖殿呢?以色列人經歷不可思議地從被擄地歸回的神蹟,但,人縱使經歷過神的恩典,還是可能回到自我本位每個人都優先蓋自己的房屋,導致第一年立下根基後,等了17年沒有後續動作。

 

人一直以自己為中心,上帝的事情就始終排在後面。

 

而哈該基於為主迫切的心,直白地呼籲蓋聖殿—其實就是呼籲以色列人要悔改!

 

哈該書一章中記載,6月1日,先知哈該開口說話,以色列百姓回應得很快,6月24日,眾人就開始進行重建聖殿。

  • news-details
  • 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先知哈該呼籲要盡快重建聖殿。(圖/shutterstock)

建造「教堂」不等於「榮耀上帝」

哈該書2:6-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林鴻信指出,「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該段經文,常被用作呼籲蓋禮拜堂的經文。

 

但其實,哈該所見並非地上的景象,而是看見「終末主再來時」的景象,是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一切金銀都屬於神,上帝榮耀會遍滿全地——新耶路撒冷裡並沒有殿,因為主上帝全能者和羔羊就是那榮耀的「殿」,在那裡神必大大賜下平安。

 

回顧以色列歷史,第一聖殿是由所羅門王建造,被巴比倫摧毀後找不到遺跡。第二聖殿是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重建,規模遠不及第一聖殿,設立這聖殿的根基時,很多耆老甚至因而哭泣,並未見到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

 

後來,第二聖殿經大希律王整修擴建,於主後70年被羅馬軍隊摧毀,如今位於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遺跡,只是一片城牆的斷垣殘壁,即悔改哭泣的西牆(又稱哭牆),也沒有見到這殿(意指建築物)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

 

一切榮耀,在於上帝的同在!為了榮耀上帝而建造教堂並沒有錯,但是值得省思的是,建造教堂本身並不直接等同榮耀上帝,重點在於,那地方是否成為上帝同在之處、成為上帝國降臨的見證!

  • news-details
  • 建造教堂不等於榮耀上帝,重點在於,那地方是否成為上帝同在之處?(圖/shutterstock)

建造「教會」是榮耀上帝的起點

回到「教會」的原文ekklesia,是上帝所招聚的人們之聚集,這群人是神的子民,是被更新的人,而非受世界價值觀腐化的人,如哥林多後書5: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若我們只想到建築物,卻忽略裡面的人,這是重大的疏漏!我們要優先建造的應當是「教會」本身,而非「建築物」,建造教會才是真正榮耀上帝的起點! 

 

林鴻信牧師曾寫過一本書《讓教會成為教會》,當中提到,當現實中的教會沒有成為理想中的教會時,那是最大的危機。有時教會輕易地表示要改變社會,卻沒有見到「社會更想要改變教會」。他提出以下幾個反思,彼此提醒是否落入以下光景:

· 讓世界價值觀取代上帝國價值觀?

· 讓心理協談取代聖經教導?

· 讓經營管理取代信仰領導?

· 讓成功神學取代十架神學?

· 讓堂會主義取代聖徒相通?

最後,他期盼,教會不要過度集中心力、眼目在有形可見的教堂建築,因這可能助長堂會中心的心態,把自身堂會當作一切,以致對更廣的真理心存封閉,甚至習慣在自己熟悉的堂會裡見到熟人,而不習慣見到陌生人,以致成為越發封閉的群體。

 

基督徒的盼望在於耶穌基督,祂帶領我們成為神的子民,願大家一起經歷跨堂會、宗派、族群等在主裡的連結,達到真正的聖徒相通!如以弗所書2:14:「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 news-details
  • 願大家一起經歷跨堂會、宗派、族群...等在主裡的連結,以致真正的聖徒相通。(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