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在重男輕女家庭的黃加恩表示,求學時成績不是很好,但神從糞堆中提拔自己,不僅是家中唯一念國立學校,更是讀到研究所的孩子,在主裡見證,無論男女,神看我們為寶貴。(圖/黃加恩 提供)

生在傳統家庭的黃加恩,因當時「重男」的社會價值觀,16歲時的她,差點被迫隨意嫁人...。

 

因某些原因全家負債跑路,黃加恩竟瞬間成為家中唯一經濟來源,龐大壓力使其消極,毫無信仰根基的她,只能無奈地過完這一輩子,直到更進一步認識神,在主裡重獲活潑盼望,從而看見自我價值,進而見證神,奇妙帶領異教硬頸的家人逐一信主!

不明白耶穌是誰,卻學習禱告

生在從事異教事業,看風水又吃早齋的家族中,黃加恩從來沒有聽說過「耶穌」,直至就讀護專,藉著師長的關心而聽見福音,信仰宛若一盞明燈,指示生命道路。

 

成績經常吊車尾的她,班導師在即將畢業之際,憂心忡忡地說:「加恩!妳畢業以後能做什麼?妳的成績這樣差,雖然念護理,但我怕妳把病人搞砸,如果升學,以妳倒數的成績,老師是不敢想……」。

 

黃加恩聽完,憂愁又自卑地離開辦公室,幸好基督徒產科老師並無放棄她,邀請其參加在淡江高中舉辦的福音營;當時她雖不了解該活動,不過難得有老師看得起成績不好的自己,所以放心、開心參加。

 

福音營活動第一天進行分組活動,輔導告訴大家可以把所有事,告訴一位叫「耶穌」的神,並示範如何禱告

 

黃加恩馬上以護理技術,「回覆示教」的精神回應,開始跟耶穌禱告,「耶穌是誰?我不知道,但我就是知道禱告」,簡單的相信、接受,使她在種種挑戰中仍持有信心。

  • news-details
  • 黃加恩與教會家人至醫院病房探訪、唱詩、傳福音。(圖/黃加恩 提供)
  • news-details
  • 圖為黃加恩探訪會友,為其禱告,使她在病中心有平安。黃加恩也分享自己照顧母親的經歷,母親罹患胰臟癌時,她全職照顧,沒有收入又要面對高昂的醫療費與其他需要,母女倆常牽手禱告,彷彿過著「神降嗎哪」的生活。(圖/黃加恩 提供)

憑信心相信,終考上理想學校

身在傳統家庭,家人們常輕看且覺得:「女生隨便讀、隨便嫁(台語)」,希望黃加恩16歲及早工作、嫁人,甚至已決定論及婚嫁的對象。但認識福音後,她明白,神不會對我隨便!祂看我為寶貴!

 

經歷一番溝通爭取,母親決定支持女兒,帶她北上找了家最便宜的補習班,和一間最便宜又鄰近補習班的2坪大雅房。

 

然而,因在補習班跟不上進度,及被同學邊緣化,她苦讀三個月後轉而跑去打工。

 

一晃眼一年過去,母親欲驗收辛苦花費補習的成果時,黃加恩卻一所二專都沒有考上。

 

這時,她聽說可以和高中生一同競爭,考大學和三專,且還有一個月準備時間,聽到這個消息,她隨即找了所有升學書籍,準備全力以赴,但,要從哪一本書開始讀起呢?

 

於是,黃加恩從最薄的《三民主義》課本下手,翻開書,看見國父孫中山為基督徒,並提到,基督信仰對國父來說,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

 

我也要這樣的力量!」她想,國父革命多次最終成功,一定是這份力量支持所致,因此苦讀的日子,常以此激勵自己。

 

考完試後,黃加恩回到家鄉,雖尚未收到成績單,但來自神的信心在其心中扎根,她相信自己已考上國立台北護專(現為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不過因學校尚未放榜,亦無收到成績單,所以親戚朋友無一人相信她,甚至因而遭母親痛打一頓。

 

她躲到無人之處,心中委屈本想哭泣,但彷彿是神的聲音,輕聲對其內心說:「孩子我相信妳!妳真的考上了!我相信妳……」,在溫柔細語中,她居然忘記疼痛睡著了。

 

至晚間九時,睡夢中母親搖醒她:「妳這個孩子居然藏在這裡,我們找得妳好心急」,原來家人傍晚收到國立台北護專的入學通知單!而開學日就是隔天。

 

看著母親為自己考上學校開心的模樣,黃加恩知道母親愛自己,只是更深體會到,在無人相信她時,只有那一位看不見、摸不到的神,在心裡強而有力的支持、安慰自己,神的愛超越父母

 

她回憶道,當時感覺自己不見一人,只見耶穌。於是,開學不久後,就經由學校基督徒學姐的帶領下到教會聚會,很快受洗成為基督徒。

 

只是信仰無真實根基,當人生難題的風浪來襲時,黃加恩差點跌倒,淹沒駭浪中。

  • news-details
  • 黃加恩參與教會詩班,獻詩讚美神。(圖/黃加恩 提供)

負債重擔下失去人生盼望,與主更靠近

大學畢業後,黃加恩至花蓮工作一、兩年,正得心應手之際,接到一通驚天動地的電話,瞬間打亂人生規劃……

 

原來家中事業遭逢變故,要負債跑路,母親擔心她留在原職場恐受牽連,因而讓她輾轉至埔里基督教醫院工作,在逃亡過程,雖恐懼不安,卻使她更靠近神。

 

至該醫院服務時,要勾選信仰調查表,她才想起自己曾在大學受洗,是位基督徒,只是無委身教會,職場同事聽聞後盛情邀請參與教會聚會和團契;當她更靠近神,進而帶動家庭氛圍被轉化,家人逐一信主。

  • news-details
  • 黃加恩與教會家人歡慶聖誕節、報佳音。(圖/黃加恩 提供)

團契中重獲活潑的盼望

那時,黃加恩與同事在醫院的小教堂聚會,約7人、分成三組,針對主題「永生的盼望」互相分享。

 

她與某位醫師一組,相比醫師喜樂的分享,黃加恩消極地說:「因為你是醫師很有錢,所以有永生、活潑的盼望,而我很苦,只想把這一輩子過完就好。

 

當時的院長聽聞後,請大家暫停分享,為她禱告。黃加恩覺得十分尷尬,但眼淚卻如打開的水龍頭,無法控制地傾瀉而下,內心無比釋放,接著神用祂的方式,使之更多信靠祂。

 

有天,她從一位姊妹獲得兒童詩歌CD,但因忙碌,所以一直放在無插電源的CD播放器中,從未聆聽過。

 

獲贈CD的第七天凌晨2時,她從睡夢中甦醒,未料,沒有電源的CD播放器,竟開始播放音樂!黃加恩嚇壞了,瞬間跪在桌子前,窗外月光灑在身上,她看著自己禱告的身影,相信真的有位上帝!

 

上帝真是掌管萬有的神!之後兩年時間,黃加恩只要奉耶穌的名禱告,壞掉的電器就能重新運轉,養成遇到事情,就凡事禱告、倚靠主、與神親近的習慣。

  • news-details
  • 黃加恩(右一)與家人合影,神透過各樣方式、興起環境,領大部分家人信主,令她感到驚奇。(圖/黃加恩 提供)

異教家人逐一信主

使徒行傳16:31,「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目前黃加恩大部分從事異教事業的家人們,已陸續受洗歸主,神奇妙作為令她訝異。

 

尤其家裡拜得最敬虔、每早晨做早齋的母親,正是家中最先受洗歸主的人!

 

那時,母親從台中騎車至埔里找女兒,黃加恩詢問:「我們家現在沒錢逛夜市,要不要來小組聊天?

 

沒想到母親爽快答應,且對當日小組討論的《箴言27章10節》特別有感觸,「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你遭難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甚至還說,應該早點讀《聖經》就能更有智慧。

 

過去那懵懂、看自己為渺小的女孩,差點在16歲被隨意嫁人,卻因聽見福音,明白神看每位兒女為至寶,憑藉單純的相信,神帶領她飛越困難,安置在寬闊可安歇之地。

 

生命被更新的黃加恩,竭力渴慕追求神,身為教會代禱者的她期盼,不只安於寬闊之地,更要常進入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