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影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等人聲援,讓超過150年歷史的紐約西公園長老教會免於即刻被拆除。(圖/ wikimedia)

國際影星麥特戴蒙於去(2023)年季末發揮自身影響力,與許多演藝圈友人共同發聲,保住百年教堂!

 

本次行動從去年11月開始,為幫助擁有百餘年歷史的西公園長老會教堂,及其附屬西公園文化中心免被拆除而聲援。直到今(2024)年1月傳來振奮人心的消息,未來四年,教堂將繼續以既有樣貌矗立在紐約曼哈頓上西城,成為當地祝福與重要的藝文活動集散地。

歷史鐘樓會堂的百年風華

西公園長老教會(West-Park Presbyterian Church)於1852年建堂,由當時紐約最著名的建築師奧波德‧艾德利茨(Leopold Eidlitz)設計,原名「84街長老教會」,1887年更名「公園長老教會」,1911年時中城的西區長老會教堂與之合併,故再更名為「西公園長老教會」沿用迄今。

 

在建築師的設計下,教堂主要是用棕色與紅色的砂岩砌成,除了房舍建築外,一側還設有一座小塔,以及一座引如注目的鐘型圓頂鐘樓,根據《美國建築師協會紐約指南》的描述,若不是當代建築蓋出了許多極為高聳的公寓大樓,「西公園長老教會將列入西區最為可愛的地標建築之列,是典型的羅馬復興式建築。」

 

2010年1月12日,西公園長老會被紐約市地景保護委員會指定為城市地標建築,象徵會堂成為城市歷史的一部分,需要定期維護,且不能在未經核准的狀況下輕易拆除。

  • news-details
  • 西公園長老教會建於1852年,建築風格深受「美國建築師協會」好評。(圖/ wikimedia)

維護會堂的挑戰,原建材不斷風化

然而,從1980年代起,教堂原本使用的砂岩建材,隨著時間開始不斷風化,為了避免建築過度脆弱,曾進行一次的水泥加固工程卻成效不佳。自2001年起,該會堂就長期被棚架環繞,以免行人被突然落下的碎沙砸傷。

 

遠自1993年起,西公園長老教會就因外牆崩落的問題,陸續支付了共45,000美元的罰金;若是要徹底改善建築問題,則估計需要3,000萬至5,000萬美元的費用。

 

隨著西公園長老教會的會友持續流失,對少數仍堅持在此聚會的弟兄姊妹來說,維修費用是無法負擔的天價。參與本次聲援活動的推動者,導演肯尼斯‧羅納根(Kenneth Lonergan)引述會友說法,表示在2017年時,教會擁有的資金就已無法支付罰款,甚至需要向紐約長老教會借款,來支付日常支出與相關維護費用。

  • news-details
  • 外牆砂岩材質隨著歲月不斷風化碎裂,成為維護會堂建築的一大挑戰。(圖/ West-Park Presbyterian Church 官網)

目前,教會除了保留部分空間作為聚會之用,另於2017年成立非營利藝術機構「西園中心」(Center for Park West),教會長老兼中心創辦人之一的瑪莎‧弗勞爾斯(Marsha Flowers)表示:「我們正專注於打造一個敬拜與藝術空間,希望用表演展覽的收益,來幫助其他教會履行他們的異象和使命,避免發生與我們一樣的狀況。」

 

但在2020年時,教會仍決定出售建築。瑪莎解釋,因為維修費太高了,縱然當地部門10多年來一直做出必定提供幫助的承諾,最重要的維修經費卻從未到位。

 

於是,2022年西公園長老教會和地產開發商Alchemy Properties簽訂買賣協議,開發商宣布,會把建堂拆除,改蓋一座19樓的住商大樓,其中同樣會預留部分空間給教會使用;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需要申請撤銷西公園長老教會地標建築的認定。

  • news-details
  • 除了建築本體的問題,會友日漸流失,同樣成為教會的一大挑戰。(圖/ West-Park Presbyterian Church FB)

群星聲援,會堂得以保存

眼見極具百年歷史,同時也是當地信仰與文化的中心可能被拆除,以肯尼斯為首的藝文工作者開始行動,並先邀請住在教會附近的影星麥特戴蒙也加入聲援。

 

肯尼斯說,當他向麥特戴蒙解釋了情況,很快就得到回覆「好,我加入!」除此之外,飾演巨人浩克一角的演員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說唱歌手米西雅格(Missy Yager)、喜劇演員艾米舒默(Amy Schumer)也都加入聲援。

 

為了讓更多人關注此議題,也為教會籌集所需要的維修資金,明星們以義演的方式,在西園中心演出話劇《這是我們的青春》。此劇為肯尼斯創作,1996年在百老匯首演,後續則曾在紐約西區、雪梨百老匯、多倫多等多處演出。

  • news-details
  • 為了表達心聲,群星以義演方式演出情境相似的話劇《這是我們的青春》。(圖/ This is Our Youth on Broadway FB)

《這是我們的青春》主要在描述,上西區富家子弟及其不道德、自我沉淪的生活,觀眾能從中看到熟悉的、富有階層的特權,隱喻教會將因收購而被拆除的現況。

 

回應聲援活動,麥特戴蒙表示,希望能保持社區樣貌的特殊性,與其將所有建築都改為公寓大樓,不如讓文化與藝術空間得以延續,此事更為重要。

 

馬克魯法洛則說,若是沿著西公園長老教會的街區一路走下去,將會發現有15%的建築都被鷹架所覆蓋,「這代表建物需要維修,但不意味著一定會垮掉。」

  • news-details
  • 麥特戴蒙(左)、導演肯尼斯(右)一起參與聲援行動。(圖/ wikimedia)

歷經數月的一連串行動後,今年1月傳出好消息,撤銷地標建築的申請突然被駁回,負責審議的執行董事表示:「接獲申請之初,就曾知會申請人,西公園長老教會不符合取消地標建築的資格,實際申請要符合四項嚴格的標準,其中,教會還有一部分以租賃方式供西園中心使用,就不能即刻拆除建築,目前決議先再給予四年時間,讓教會得以籌集維修建物所需要的資金。

回應市政單位的審議回應,西公園長老教會會眾發出共同聲明:

 

教會會友仍全力為西公園長老教會的未來擺上……感謝那些發聲支持我們、希望我們延續社區服務使命的行動。

 

教會決定要出售150多年歷史的會堂,並不是輕易做出的草率決定,經過20多年的努力籌款、以備修繕工作上的需要,我們已經耗盡了時間和金錢,教會將繼續找尋面對未來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CBNRelevant MagazineThe SpiritFOX 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