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知名兒童月刊「巧連智」近期宣佈將於三月停刊,不少家長感到惋惜,紛紛留言集氣,希望紙本能繼續發行。(圖/巧虎好朋友 巧連智 FB)

具35年歷史的兒童月刊「巧連智」,近期宣佈將於三月停刊,停止受理訂閱,令不少家長感到憂傷,面對來勢洶洶的數位教養趨勢,幼兒教育或親子教育該何去何從?有哪些重要性?聖經教導是否能實踐在生活中?

 

數位教材當道,值得我們深思。本報邀請具16年在家教育經驗的胡亞倫老師分享其看見。

3C教養缺乏解釋陪伴

聖經建造身心靈

胡亞倫受訪表示,紙本與3C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其差別可能在於家長需要陪著幼兒閱讀紙本,3C影音可能直接丟給孩子,容易產生擔憂之處就在於:沒有陪伴也沒有解釋。

 

曾經有一個科學家做實驗,以孤兒院的兩位孩子為樣本,其中一個每天被擁抱,另一個則很少被擁抱,兩人長大之後,對於人的情感是完全不同的,缺少關愛的孩子有較高的機率去為非作歹,而受到滿滿關愛和教養的孩子,則在決定做壞事時,顯得緊張、害怕和猶豫。可見父母對孩子的陪伴和關愛之重要。

 

胡亞倫說:「陪伴孩子閱讀的時候,家長需要完全放下手邊的事情,使用篩選過的閱讀內容,幫助孩子建立價值觀,若接觸3C材料時,更需要仔細考量孩子單獨接觸的內容。」

  • news-details
  • 孩子接觸3C的過程,若缺乏父母的陪伴與說明,恐怕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圖/shutterstock)

如今已升格當外婆的胡亞倫,以自身經歷強調,教導孩子時,不僅是「講」,更是透過讓孩子將學到的東西「表演」出來,也會編撰成歌曲帶入生活中。

 

他再說,信仰的教導是全方位的,要從身心靈三方面去建立,並且從小就要開始,若等到孩子大了才開始教導信仰觀念,孩子多半不會理睬。胡亞倫對孩子的信仰教導也傳承到孫子身上,才四歲的孫子已經開始學會背誦許多聖經經文,例如:詩篇第一篇、主禱文、八福、十誡和使徒信經……等等。

 

申命記6:7,「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在生活的不同場域都與孩子談論信仰,他們漸漸的就把許多經文都記起來,則能加添智慧。


信仰教育超前部署,智慧「插隊」在知識之前

巧連智刊物的巧虎也是時代的共同記憶,常有人表示「孩子都聽巧虎的話」的影響...胡亞倫表示,幼兒時,孩子會以媽媽的價值觀為主,到了小學階段則是「我老師說什麼」、國高中變成「我同學說什麼」,再來大學變成「我男/女朋友說什麼」,可見環境對人價值觀的影響。

 

幼兒刊物提供豐富的生活常規和知識,是很好的輔助材料,當加以運用。而基督徒父母更應著重於「信仰教育」的教導,從神的話牧養培育,是屬於「智慧」的範疇。知識與智慧不同,一般人可以很聰明,但他不一定有智慧,若沒有聖經的真理,很多觀念沒有辦法溝通。

  • news-details
  • 胡亞倫從小就要求孩子養成晨禱習慣,在生活大小事上經歷神。(圖/胡亞倫 提供)

父母需要積極與孩子談論屬靈的事,家庭生活從小就要培養信仰,知識反而可以循序漸進。她強調:「聖經的真理就像真鈔,我們接觸真鈔久了,某天碰到假鈔自然就能分辨出來。父母需要有屬靈的覺悟與覺醒,不能把教導神話語的責任丟給主日學老師,主日學老師頂多每週陪孩子兩小時,然而父母卻可以隨時隨地『管教』、『培育』孩子,成為孩子的榜樣!」

 

因此胡亞倫鼓勵,對孩子的屬靈方面一定要「超前部署」!無論之前如何,開始從每一天生活開始訓練孩子成長。

 

「在家教育」期間,胡亞倫從培養孩子晨禱習慣做起,即便隨著年紀漸長,生活功課繁忙,因嘗過晨禱的甘甜,他們就能繼續堅持晨禱。特別是當時胡亞倫的女兒,抄寫了很多卷聖經,即便很辛苦,要花很多時間也都甘之如飴。胡亞倫說:信仰教育需要父母的覺醒,孩子不會只聽巧虎的,而是要聽上帝的,並且要一生追隨、不偏離。

  • news-details
  • 父母帶領孩子從小就來認識神,使他們一生能被神的話語引導與祝福。(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胡亞倫一家四代同堂合影,美好的信仰在一代一代間傳承。(圖/胡亞倫 提供)
  • news-details
  • 胡亞倫孫輩的嬰兒洗禮。(圖/胡亞倫 提供)

製造談論信仰機會,父母做表率

談到紙本式微,3C教材盛行對家庭教育的隱憂,胡亞倫以馬太福音24:35回應,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許多家長憂心沒有了巧連智,難以帶孩子。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家長很容易因為要換取好好煮飯、做家事的時間,播放卡通或巧連智給孩子看。現階段數位科技便利,我們不可能不面對,建議家長們,可以選擇看聖經故事的卡通,挑選過的線上教學材料、國外YouTube相關資源等。之後再跟孩子聊聊看到了什麼,例如:摩西手上拿的那兩塊是什麼東西?彼得行走在水面上為什麼會那麼害怕?……等等。」

 

若只是打發時間,就可惜了。可藉此讓孩子透過聖經卡通,認識裡面的信仰元素,家庭時間的親子話題,自然就會圍繞在信仰上,潛移默化地累積對基督的認識及「屬靈價值觀」。

 

他進一步解釋:「這個世界已經讓上帝的存在非常稀釋,因此基督徒在家中要像熬煮一鍋雞精那樣,將『信仰的精華』端上桌,餵養孩子。因為孩子一出家門,屬世的價值觀就會稀釋神的話語和智慧。世上也有太多事物在拉扯他們,使他們沒有動力追求神,父母自己的生命亦需要時時提升,若沒有覺醒,自己都快在世界中溺死了,更不用說救孩子。」

  • news-details
  • 父母先經歷神,體會到神所賜的恩典,才能吸引孩子一起效法。(圖/shutterstock)

胡亞倫最後勉勵,育兒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只有跟上帝聯手,才會變成一件美好的事情。

 

聖經上,摩西媽媽雖然藏不住摩西,但是上帝調度埃及公主領養他,後來成為埃及王子。摩西的媽媽不僅成為他的奶媽,更能在家中繼續其信仰教育,可見一位母親的禱告及教導是非常重要的。

 

「現今的世代即使再邪惡,上帝都要拯救。因此要把握小時候培養孩子的靈命,進入青少年時期,一切讀經、禱告的要求,都會被歸類為碎碎唸。父母自己先經歷與神連結的美好,孩子才會羨慕,進而跟隨。若父母生命被改變,並有神蹟奇事發生,哪個孩子不會羨慕呢?」

 

「我的家庭真的因為每天讀神的話,而經歷上帝的恩典與祝福,神是說話的神,祂不會對我們靜悄悄,整本聖經都是祂的話,若我們常常親近祂,祂就能有聲、無聲的對我們的心說話。胡亞倫見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