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政府與Google共同努力防堵RCS詐騙簡訊,防止更多人受騙上當。(圖/shutterstock)

自2023年10月份起,即有民眾接獲不明RCS訊息而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檢舉,據刑事警察局統計,11月份檢舉數更達4,723件。

 

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刑事警察局及Google公司共同努力下,截至2024年1月份,民眾檢舉數已下降為143件,與11月份之最高峰相比,減少4,580件、降低96.97%,顯見防制RCS詐騙訊息已有初步成效。

過去,詐騙訊息都是透過傳統簡訊途徑,偽裝成國內公營事業(例如:自來水、電力等)向民眾「催繳帳單」,或假冒電信業者、電商、銀行,來提醒民眾「積分即將到期,儘速領取」等詐術,誘騙民眾點擊訊息中所夾帶的釣魚網站,進而騙取民眾的個人資料或信用卡資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簡稱:刑事警察局、刑事局)共同努力下,今利用簡訊發送詐騙訊息之案件已大量減少,但自2023年10月份起,詐騙集團開始改用RCS訊息發送詐騙訊息。

 

(編按:RCS是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的縮寫,中文為「富通訊解決方案」,相較目前廣泛使用的SMS/簡訊,RCS服務更為多樣化,可以如同使用通訊軟體般,得知談話對象是否在線、查看更詳細的聯絡資料,不只傳送文字訊息,也可傳送圖片、分享檔案、表情圖案等。)

 

政府與業者通力合作,防堵RCS詐騙訊息

為避免國人接獲經由RCS傳送的詐騙訊息,通傳會多次邀集刑事警察局、手機廠商與業者探討防範機制,而Google團隊也主動與通傳會和刑事警察局分享在RCS上觀察到的詐騙訊息趨勢,共同研商如何由源頭端防堵RCS上的詐騙訊息。

 

經刑事警察局觀察,民眾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檢舉RCS上的詐騙訊息件數,自2023年12月份後即大幅下降,至2024年1月仍保持零星諮詢個案,顯示此機制已有初步成效。

 

應關注防詐資訊,提升自我防詐意識

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政府及企業積極防堵各類電信詐騙管道,刑事警察局仍提醒民眾,平時應關注防詐資訊,以提升自我防詐意識,可透過加入165LINE@官方帳號、165臉書粉絲專頁下載警政服務App等方式,隨時接收最新防詐資訊。

 

如發現疑似詐騙訊息,請透過165官方網站檢舉電話或簡訊門號,協助警方調查,共同防制各類電信詐騙。

  • news-details
  • 凍結境外詐騙匯款,把握黃金48小時。(圖/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提供)

詐團偽冒身分跨境詐騙

境外詐騙層出不窮,近年,不少民眾之個人財物遭詐騙集團行騙匯出境外,以逃避國內司法追緝,嚴重的是,此類境外詐騙高發於常需跨境匯款之商務企業,交易需以普遍接受之美金為主,損失金額往往非同小可,跨國企業因此成為攻擊目標。

 

不過,匯出境外之款項若能及時於48小時內發現係遭詐騙,立即向165通報及至鄰近警察機關報案後,仍有機會請求原匯出銀行凍結該筆款項。

 

平時,民眾上網應不開啟含有釣魚連結之不明信件,並檢查電子郵件之來信信箱,是否以相似的字母或數字加以混淆;此外,企業應全面提升員工資安意識,強化商業流程與內部稽核管控。

 

若發現遭跨境詐騙時,應迅速完成通報165、至鄰近警察局完成報案、請求原匯出銀行通報凍結之三步流程,於48小時內仍有機會追回匯款,如有任何疑問,亦可隨時撥打110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