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東基督教協進會 (MECC)於上月20日舉辦「貝魯特2024」音樂會,為黎巴嫩求平安,天主教、基督教和東正教領袖及弟兄姊妹齊聚一堂敬拜神。(圖/MECC FB)

以巴兩地仍持續衝突,戰火延燒至今使整個中東地區籠罩在不安的氛圍中;然而,黎巴嫩首都卻有讚美的樂聲響起,將近萬名基督徒齊聚一堂敬拜神,牧者更在會中宣告:「讚美聲要大過殺人者的掠奪呼喊與爆炸聲。」

萬人響應戰亂中祈禱音樂會

上個月20日,除了是慶祝一年一度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和中東基督教協進會(MECC,下面以MECC簡稱之) 成立 50 週年的日子以外,主辦方更於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辦「貝魯特2024音樂會」,使不同教派的基督徒與天主教徒齊聚一堂敬拜神,在戰亂中點燃希望之光,據統計約有10,000人參與。

 

出席者包括安提阿希臘東正教教宗主教約翰十世、東正教家庭 MECC 主席、亞美尼亞福音派教會聯盟主席保羅·海多斯蒂安(Paul Haidostian)博士,MECC名譽會長、MECC名譽主席、大主教、紅衣主教等重要人物。

 

與會者還包括來自中東許多國家的主教、神父、修女、修士和神學生,以及中東教會理事會秘書長米歇爾·阿布斯博士(Dr Michel Abs)、MECC副秘書長和執行委員會成員。此外,更有公部門政要官員、相關組織和協會的代表、教會各青年運動的青年以及願意一起祈禱的信徒一同參與。

據該活動網站指出,這次活動旨在「彰顯聖靈在歷代教會中的工作,以此榮耀神!」,隨著中東緊張的局勢不斷攀升,主辦方仍希望透過舉辦一次特別的祈禱會,以敬拜的形式連結各教會,呈現如以弗所書1:8-10所提到的合一,「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 news-details
  • 管弦樂團搭配詩班,加上螢幕投影,場面相當壯觀。(圖/MECC FB)
  • news-details
  • 詩班成員從15歲跨度至75歲,年齡相當廣。(圖/MECC FB)

會中,主教莫爾·伊格內修斯·阿弗萊姆二世(Mor Ignatius Aphrem II)更背誦約翰福音17章21-26節,藉此禱告祈求,信徒彼此合一。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父啊,我在哪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哪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約翰福音17:21-26

  • news-details
  • 會眾投入的舉手敬拜。(圖/MECC FB)
  • news-details
  • 會眾點亮手機手電筒隨音樂搖曳。(圖/MECC FB)

讚美勝過爆炸聲,盼眾聖徒合一

聚會中,由300位來自不同教會的會友和音樂家組成唱詩班,帶領整晚的敬拜讚美。這不僅是一次為著黎巴嫩和平及人民悔改的機會,更能看見聖靈在敬拜讚美中自由的運行,如同聖經使徒行傳記載,眾聖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說起各國的方言一樣。

 

MECC秘書長米歇爾‧阿布斯博士說:「這個來自各地的詩班,唱起各國語言,沒有人驚訝,只感到充盈滿溢著神來的祝福,因為全場被聖靈充滿,就像五旬節那天發生的一樣。今晚我們敬拜的聲音,會隨著我們在基督裡合一的心,一同上升到天上去在戰亂的此地,敬拜的聲音會蓋過仇恨者和殺人者的叫聲,讓讚美更熱烈,比炸彈的爆裂聲更響亮。

  • news-details
  • 詩班總共演唱11種語言。(圖/MECC FB)

  • news-details
  • 除了詩班,還有管弦樂團配合演出。(圖/MECC FB)

他接著補充:「今晚的一切都是聖靈的工作,透過信徒的堅持和決心,舉辦這次音樂會,過程中將基督的教會聚集在一起來榮耀、讚美神,以多語言和文化呈現中東文化的多樣和豐富性。使差異轉為融合,分歧轉為團結。與會者也藉此看重為中東祈禱:團結與和平的重要性!

 

在開幕式上,米歇爾‧阿布斯博士傳講「為人類與主對話」信息,強調基督徒之間的合一,他說:「我們從黎巴嫩各地和鄰國來到這裡,宣告我們是合一的,因為主是合一的。我們以信仰和愛心服務人群,讓每個人能擁有更好的生活,正如天上的主所賜的救恩一樣。」

  • news-details
  • 安特利亞斯馬龍派教區大主教安托萬·布·內姆(Antoine Bou Nejm) 主教於開幕式致詞。(圖/MECC FB)
  • news-details
  • 會中不同教派領袖有許多交流機會。(圖/MECC FB)

中東牧師保羅·海多斯蒂安博士(Dr. Paul Haidostian)則於會中祈禱:「主耶穌,在祢為我們受死的那一天,祢禱告門徒要合而為一,就像祢常在天父裡面,天父常在祢裡面一樣。讓我們在祢裡面團結起來,透過我們合一的祈禱帶下喜樂。讓我們在祢身上找到團結與順服祢的方法。」

 

黎巴嫩拉丁教會宗座代表塞薩爾·埃薩揚主教(Bishop Cesar Esayan)表示,「這個活動讓我看見不同教派、一同敬拜讚美神的可能性,當我們願意將生命獻給神,並與基督聯合,真正的團結就會誕生。」

  • news-details
  • 會眾除了各教派領袖、神父、修女、神學生,尚有許多平信徒,從老到少,甚至整個家庭都出席。(圖/MECC FB)

願我們舉起聖潔的手常為萬國祈禱,領受合一的心,並將合一實踐在生活中。

(參考資料:cbnMECCbeirut2024REACH96.3FMsat7catholic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