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著名鄉村歌手托比.基思(Toby Keith)是鄉村音樂重要人物,在罹癌的最後時光,信仰成為他生命的倚靠及力量。(圖/Toby Keith FB)

曾經是一代鄉村音樂傳奇著名歌手,擁有葛萊美、排行榜金曲、國家藝術獎章等多項榮譽,於意外罹癌後,卻發現唯有信仰能賜給他真平安,帶他超越化療、放療和死亡的黑暗,雖然肉體因治療受到許多摧殘,心中卻因信靠神滿有盼望,更見證:「信仰就是我生活的基石,賜給我超乎想像的平安。」

歌手癌逝留下信仰典範

美國著名鄉村歌手托比.基思(Toby Keith)2月5日因胃癌病逝,享年62歲。在他長達40年的音樂生涯中,專輯總銷量超過4000萬張,有42首歌曲登上告示牌鄉村音樂排行榜(Billboard Hot 100),更有20首歌曲獲得排行榜冠軍。他曾獲得七項葛萊美獎提名、16項鄉村音樂相關獎項,並於2013年獲得生涯成就獎,2021年更被時任總統川普頒發國家藝術獎章。

 

托比自幼創作歌曲,音樂造詣有極高天賦,高中畢業後,一邊在油田工作,一邊參與樂團演出,後來還曾擔任業餘橄欖球員。1993年發行首張專輯,憑藉〈Shoulda Been a Cowboy〉單曲一舉登上告示牌鄉村音樂排行榜冠軍,這首歌是上世紀90年代播放次數最多的鄉村歌曲。在2001年一場訪問中,他說:「我寫的是生活,唱的是生活,不會對生活過度解讀。」

 

托比逝世訃聞寫著:「托比.基思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的於2月5日離世,他帶著優雅和勇氣打完這場仗。」歌手卡麗·安德伍(Carrie Underwood)在Instagram發文追悼:「主啊,把馬鞍準備好吧!因為一個真正的牛仔正要騎行進天堂。……我們會想念你的,托比,相信你現在已經站立在國王(上帝)面前,總有一天會再見的,朋友。」

 

(編按:托比.基思身為鄉村歌手,並曾發行〈Shoulda Been a Cowboy〉一曲,因此在此貼文中被稱為牛仔)

鄉村歌手傑森·奧迪恩(Jason Aldean)則發文追悼:「今天,對於整個鄉村樂界及鄉村音樂的粉絲是悲傷的一天,托比是樂界極重要人物,也是大家尊敬、追隨的對象,他的音樂將要永遠被緬懷。」

 

美國前總統川普也在推特上悼念:「這週我們失去了一位傳奇人物,安息吧!托比.基思。」

2021年10月,托比被診斷出罹患胃癌,但直到隔年6月才公開病情;他發文表示,「過去六個月我一直在接受化療、放療和手術,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我需要時間休息、恢復和放鬆。」從確診到離世,約時兩年多,這段需要抗爭且不容易的日子裡,信仰成為他的力量,並以堅定的信靠,讓神支撐他,很恩典的是,2023年底,他仍可在拉斯維加斯,舉辦三場演唱會。

  • news-details
  • 托比病中仍在拉斯維加斯舉辦三場演唱會。(圖/Toby Keith FB)

信仰成生活基石,全人平靜安穩

今年一月,托比接受國外媒體採訪並堅定表示:「癌症就像坐過山車,你以為坐著等待它消失,然而,它可能永遠不會消失。」並進一步形容罹癌彷彿獨自通行於黑暗的長廊,唯有靠「信仰」才能穿越。他接著說:「你必須有自己的信仰,感謝上帝,我現在是有信仰的人。當生活順利時,你會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但遭遇困難時,你就必須倚靠信仰,癌症使我每天都更信靠信仰一些。

 

確診胃癌後,托比經歷了多次化療、放療和手術診治,他卻說:「現在無論發生什麼事,因為有信仰的緣故,我心中都有平安。無論如何,我都覺得自己身處在一個很好的位置,這是沒有信仰的人感受不到的。」更指出信仰帶給他「超乎想像的平安」。

 

去年9月,托比出席首屆人民票選鄉村歌曲獎頒獎典禮(People's Choice Country Awards),成為首位獲得國家偶像獎(Country Icon Award)的人。得獎致詞中,他特別感謝家人和粉絲的陪伴,更重要是感謝上帝給他足夠的恩典,可以出席頒獎典禮。他受訪分享自己面對癌症的心情,他說:「我倚靠我的信仰,我只是不斷祈禱,並倚靠神。……你必須做你該做的事,我不知道人們如何在沒有信仰的狀況下做到這一點,但我選擇這麼做,因為信仰就是我生活的基石。」

  • news-details
  • 托比於首屆人民票選鄉村歌曲獎頒獎典禮(People's Choice Country Awards)演出。(圖/Toby Keith FB)

早在2004年,托比就和友人共同創立了Ally's House(愛莉屋),致力於幫助奧克拉荷馬州的癌症病童及其家庭。該組織的名稱是為了紀念托比的前團員史考特·韋伯(Scott Webb)因腎癌去世的兩歲女兒艾莉森·韋伯(Allison Webb)。

 

2006年,他又創設「Toby Keith 托比基金會」,照顧並保障罹癌病童健康和幸福。至2013年底,基金會創建OK Kids Korral癌症兒童之家,為癌症病童,提供照顧及住所。

 

20多年來,托比生前就致力於關顧癌症患者,他也親自見證倚靠神,才能超越病痛,得到真平安!

  • news-details
  • 托比與友人舉辦公益高爾夫球錦標賽為癌症病童募款。(圖/Toby Keith FB)
  • news-details
  • 托比與癌症病童合影。(圖/Toby Keith FB)

參考資料:cbncharismanewschristianpost1christianpost2churchleadersfox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