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除夕老公公送愛進兒童病房, 6年持續不斷,讓愛繼續擴張。(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好重!拿不動了!」禮物盒裡面好多禮物,兒童病房的孩子們興奮的打開禮物盒,充滿愛的重量,重重加在病房中,包圍著孩童暫時忘記身體的病痛,心靈似乎也被療癒了

持續了六年,且有越來越多的愛心加入!如同聖誕老公公分享愛,「除夕老公公禮物盒計畫」,針對年節期間的關懷,多年來已送出數千份的禮物與物資,今年還多了20位國小生擔任志工,讓愛洋溢。

年節假期甫結束,特別年節中的除夕,應該是全家團圓的日子,家人們閒話家常、孩子們彼此追逐的歡樂氣氛...;事實上,每到過年,有一群孩子回不了家,他們是留院治療的病童因為罕病、癌症的緣故,治療計畫進行期間若是離開醫療環境,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因此他們必需留住醫院。

 

2016年起,卻開始了一個不同的行動:「除夕老公公禮物盒計劃在每年的除夕夜前,有一群除夕老公公,帶著裝滿滿的禮物盒和慰勞醫護的餐盒,來到各醫療院所的兒童病房,把從上帝來的「愛」與「憐憫」,裝在盒子裡,分享給病童、家屬與醫護人員。

 

從「愛心」開始的公益行動,走著走著持續了六年,且有越來越多的愛心加入

 

「這樣的一個案子,由小而大,是神一直開路,神在這裡,所以一個醫院、兩個醫院、育幼院等等有需要的地方不斷開門,能服事的地方越來越多,參與的志工也越來越多,禮物盒裡的禮物,來自各界的捐助也越來越豐富。」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理事長陳玉君說。

 

今年,「除夕老公公」服事了13個單位、送出500份禮物盒參與的志工也從原來的基督徒們,擴大到學生志工每年主動參與。更喜樂的是,大班到國小的孩童都成了「除夕小公公」,與家長們一起包禮物,甚至一起進到兒童病房,實際陪伴病童。

 

  • news-details
  • 除夕老公公穿著布偶裝、拿著吉他、禮物盒走進醫療院所,和留院的病童一起玩遊戲。(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效法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從愛出發

從一群基督徒開始,陳玉君表示:「因為想效法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看見人的需要、服事有需要的人。所以在2016年,我們一起成立《社團法人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他們在成立的宗旨裡宣告:以「愛」為心,走遍大台北各行政區和鄰里。致力於社區關懷、兒童教育、長者關懷、職場企業等。走進社會角落,實質幫助生活中有需要的人。

 

協會成立之後,從走進台北的鄰里、行政區開始,看見各樣的需要,也用各種辦法去滿足需要。有些需要隨著時間過去,會被滿足。有的需要卻需要長期、持續的關懷。其中一個持續到現在的計劃:「除夕老公公」。

 

  • news-details
  • 六年來,除了疫情期間不適合走進醫院,每年除夕老公公都如約而至,在年節前帶著禮物盒,走進病房。(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聖誕節、聖誕老公公是我們基督徒最熟悉的概念,

所以我們想要用這個概念,把愛裝進禮物盒裡,成為除夕老公公,送到兒童病房

因著師母的親身經歷開始

走進兒童病房,而看見真實需要

一開始是一位師母鼓勵我們走進兒童病房。」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理事陳艾榕說:「他們的孩子,以前因為生病住在兒癌病房。他和我們分享:他們身為家長和孩子一起、包括醫護人員們,每逢過年、過節那種被困在醫院的心情。」


當陳玉君、陳艾榕開始成立協會,以走進各城各鄉看見人的需要為己任,越走越能更體會耶穌的愛和對人的負擔。特別是在聽到身為兒癌家長的師母分享之後,當時一起成立協會的基督徒們,就想要盡上一分心力,服事許多年節仍然不能回家的病童、家屬和醫護人員

 

「我們很熟悉『聖誕老公公』,所以藉由這份概念,我們想要在除夕,把分享統統裝進禮物盒裡,成為孩子的祝福。」陳艾榕說。

 

於是,六年前開始和醫院接洽、了解需要後,一邊向弟兄姊妹們募集物資,裝進禮物盒,另一方面也為辛苦值班的醫護人員準備一份餐盒,慰勞他們的辛苦。

 

「如果不是病童的家長,真的很難有這個同理心。」她再說,而每每走進病房,神就開啟志工們的眼睛,看見人真實的需要

  • news-details
  • 右: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理事長陳玉君;左: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理事陳艾榕(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孩子這麼小就生大病,假期也不能離開,家長面對孩子的情況,無力、焦慮,甚至會有憂鬱的傾向。家長的經濟多少也備受影響,不論是治療需要的費用,或因為要照顧孩子,而無法好好工作減少收入等等,都會為家庭帶來很大負擔。

 

醫護人員的壓力也不小,大家都放假休息的時候,仍然不能放鬆,還要時刻注意病童的情況,應付突發狀況。

 

志工們在送禮物盒的同時,也舉辦「病房快閃同樂會」,實際走進兒童病房,與孩子、家屬、醫護人員熱切互動,唱歌、說故事,氣氛頓時就轉變了。也因此,即使疫情期間,不適合進出醫院,協會也盡力排除萬難,把禮物盒送進病房。

  • news-details
  • 志工們進入醫療院所,舉辦快閃同樂會,陪孩子唱歌、說故事,和孩子與家長近距離接觸。許多家長們會敞開心,分享自己面對孩子生病的憂慮與經濟的壓力,志工們可以很直接的用禱告服事家長和孩子。(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疫情期間,特別有很多志工團隊的幫忙,每一個禮物盒都純手工製作,也會用氣泡紙層層包裝禮物盒,避免在運送過程沾染細菌病毒,讓除夕老公公禮物盒,安全地送給小朋友,安心享受玩具。(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除夕老公公禮物盒計劃被放上了募資平台,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兒童病房裡的需要。圖為歷年的募資方案,成為另一種成果記錄。(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在募資平台上募到的金額,其實只是實際禮物盒裡很小一部份。卻因著,募資平台完全公開的緣故,這個計劃就被更多人看見。各界、各方紛紛共襄盛舉,一起把「愛心」包進禮物盒裡。

 

陳玉君說:「這幾年裡,有企業主因為很認同這個計劃,就自發性的鼓勵公司同事們一起來捐物資、當志工。同工及志工們進入各行政區舉辦活動時,也會傳遞『除夕老公公』這個計劃,於是有很多基督徒的志工,也一起加入。」

 

「有些學生志工,他們來參與的時候是高中生,後來考上外地的大學,仍然每年特地回來一起服務。」陳艾榕說:「也有些家長,不只自己來,還帶著孩子一起來當志工、包禮物。甚至鼓勵自己的孩子,成為除夕『小公公』,一起走進醫院,關心其他病童。

 

共創禮物盒 群策群力共襄盛舉

禮物盒裡,除了有實體的童書、玩具、文具、筆記本、摺紙書、輕黏土等等,非常多元。

 

也有人提供Podcast連結分享自己喜歡聽的音樂或是說床邊故事;還有手作達人、各式課程的老師們,在志工的幫助下錄製線上課程,在線上陪孩子一同教學、手作。

 

禮物盒禮品豐富多元,志工們可以配合孩子的需要,依照年齡層,安排不同的禮物盒。可以說,每個禮物盒都是「客製化」的,是志工們用心準備,要讓每個小朋友都感受到滿滿的愛。

 

近年來,各方捐助的禮物豐沛,「超過我們的預期。但求神持續開門、開路,讓協會可以服務更多有需要的醫療院所。一切都是神的預備。」陳玉君說。

 

  • news-details
  • 有學生志工已經成為固定班底,每年回來參加除夕老公公。也有志工們全家出動,一起「共創」把愛裝進禮物盒裡。(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神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從神來的恩賜才幹,我們把這些恩賜才幹放到同一個禮物盒裡,讓他們能夠領受上帝的祝福。」陳艾榕說。


  • news-details
  • 禮物盒不斷進化,是每一屆志工們一起「共創」的成果,唯一不變的是上帝的「愛與憐憫」,許多志工在與基督徒志工一起同工的過程中,也對信仰越來越敞開。(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孩子雖然在醫院,我們仍然希望孩子有持續學習的能力,有些志工會錄製一些線上節目,像是陪孩子唱跳啦、說故事,又或者是折氣球、輕黏土等手作課程,甚或是一些知識性、學習性的節目,收錄於QR Code放在禮物盒裡,讓孩子在治療的空檔可以看。」她說。

 

透過各種方式,從送禮物盒、快閃同樂會進入病房開始,志工們分享愛,後續也會在線上持續陪伴孩子

  • news-details
  • 志工們透過線上課程,持續陪伴孩子們。(圖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 提供)

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使徒行傳20:35

施比受更有福!我喜歡用『共創』這個理念。」陳艾榕說:「因為講的是上帝已經給我們每一個人足夠的恩賜、祝福,讓我們有『成為更多人祝福』的能力。」

 

上帝使用所有志工的手,一起把愛和創意裝進禮物盒。「所以,除夕老公公計劃過程,是要叫人看見,唯有生命的主才是真正的福!」陳艾榕說。

最大的祝福是上帝要透過這樣的一個計劃,把福音放進禮物盒裡!

整個活動都是上帝的「憐憫」,讓我們做一個真正「愛人」的人!

學耶穌愛世人,除夕老公公們為主做大事

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透過「除夕老公公禮物盒計畫」專案,多年來送出了2500份禮物盒;為醫護人員送餐、送物資,服務了650人次。六年來超過千人的愛心捐助,今年參與服務的志工有80位,其中有20位是國小生。

 

陳玉君說明,從期待「學習耶穌」的一群基督徒開始,至今越來越多未信主的志工伙伴加入;服務範圍也從台北市擴張到新北、基隆的醫療院所。所有的擴張,是「除夕老公公」計劃一開始想像不到的。

 

人人都可以為主做大事!」陳玉君說。

 

「如果上帝讓我們看見需要,不要消滅你的感動!只要擁有如芥菜種般的信心,投入於神同在、同行的計劃裡,上帝就會不斷開路、拓展我們的境界,讓愛彰顯在地上。期待每一位基督徒,都起來為主做大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