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基督教大學文化研究中心(The Cultural Research Center at Arizona Christian University)的最新調查,多數美國青少年不再認同聖經的世界觀。如果想讓孩子愛上聖經,如果父母、祖父母、教師想更多起來承擔建造孩子的責任,可以怎麼做?

聖經七大基石,8到12歲孩子相信幾個?

此於2022年11月進行的研究,針對美國四百名8至12歲兒童做調查,目的在了解這些孩子對「聖經世界觀裡的七大基石」(Seven Cornerstones of a Biblical Worldview)的想法。

 

根據巴納集團創辦人喬治.巴納博士(Dr. George Barna)所提出的七個基石,這七個特定的教義為:

一、上帝是永恆的、全知的、全能的、公義的創造主。

二、人類的本性是有罪的。

三、當罪人悔改並承認相信耶穌基督,上帝就會赦免人的罪,並且賜下永生。

四、聖經是真實的、可相信的、永遠沒有錯誤的。

五、絕對的道德真理是存在的。

六、成功的定義,是忠心的順服上帝。

七、人活著的目的,是全心全意的追求神、認識神、愛神、服事神。

 

亞利桑那基督教大學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結果,顯示69%的青少年相信第一個基石──「上帝是永恆的、全知的、全能的、公義的創造主」,對於其他基石的想法偏向不接受或不相信。

 

只有約三分之一青少年,同意「當罪人悔改並承認相信耶穌基督,上帝就會赦免人的罪,並且賜下永生」(36%)和「人類的本性是有罪的」(35%)。四分之一的人表示相信聖經是真實可信,且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相信「成功的定義,是忠心的順服上帝」這個基石的比例更低,僅不到五分之一(17%)的孩子和青少年同意。

 

總結來說,大概有四分之一(26%)的孩子,同意「七大基石的三到四個」。而,這個比例和「不同意任何一個基石」的孩子比例一樣。

  • news-details
  • (圖/shutterstock)

需有更多父母、牧師和教師走進禾場

喬治.巴納說,現在的孩子們對上帝的認識愈來愈少,或是愈來愈難接受聖經的世界觀,在於缺少大量的父母、祖父母、牧師、教師、教練…以及有影響力的領袖走進禾場,並將此視為生活中的首要任務。

 

「如果家長願意,任何一個家長都可以成為這個問題的關鍵解方。」他並警告,美國的孩子們漸漸不再採納聖經的世界觀,而是接受「融合主義」(syncretism,將信仰與當地習俗互相融合的論述)作為主要世界觀。

 

「孩子們會跟著父母的腳步,只有約2%的父母跟隨聖經的世界觀,將近96%是擁抱融合主義的人。」喬治.巴納指出,這樣的心態,孩子們天天都在仿傚,甚至融合主義已經成為自稱基督徒的成人、青年人和兒童所默認的立場。

  • news-details
  • (圖/shutterstock)

孩子的聖經教育,實際上可以怎麼做?

《Cross Walk》專欄作家凱西·雷默(Kathie Reimer),在一篇投稿文章中分享自己教孩子讀聖經的方法,提供實際的小建議,給有心陪著孩子認識聖經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以及每一個愛孩子的老師:

 

一、教導特定主題的之前與之後,花時間預習和複習

每次開始學習一個聖經人物,或是教導一個聖經故事(品格)之前,建議提早一天讓孩子熟悉這個主題,用不是刻意教導的方式,讓孩子先有一點印象。

 

預備課程的時候,記得要按著孩子的年紀和可能的理解或反應,來規劃分享故事的方法。影片、圖片、勞作…等等,都是很好的小工具,也記得挑選孩子有精神和心情愉快的時候,教導會更有果效。

 

此外,正式教導孩子或為孩子講述完整的故事時,記得要用充滿活力與熱情的方法來表達,目標是讓孩子盡可能感受到這些人物是真實存在過的,並且栩栩如生的在他們面前述說著自己的故事。

 

最後,在課程結束之後的幾天,也可以找機會重新提起這個人物或故事,讓聖經的教導與他們的生活有互動。別忘了!我們要做的不是把聖經故事「灌輸」給孩子,上帝藉由我們對孩子說的話,讓聖靈親自觸摸他們的心。父母在這段時間展現出來的愛心、耐心和持之以恆的態度,對孩子來說是最重要的。

 

二、如果想繼續同樣的主題,可以用引導的方式來詢問孩子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已經對孩子講過了亞當和夏娃的故事,要重新講一次的時候,就可以這樣問孩子:上帝創造的第一個人是誰呢?亞當和夏娃住在哪裡?他們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好的嗎?

 

三、只要孩子有興趣,不用太快換主題,可以深入的談同一個人

我們的目標不是讓孩子盡快讀完整本聖經,主要是讓他們覺得聖經很有趣,這些人物都與他們的生活相關!因此,若孩子感到無聊,就先暫停一下。讓孩子的心有期待,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裡與父母的連結,這種美好的感受會讓孩子更加渴望學習神的話。

 

四、根據孩子的情況,在每次課程結束,寫下故事重點或畫一張圖

每一次課程結束,可以鼓勵會寫字的孩子,寫下故事主角的名字或聖經的書卷。年紀還小的孩子,可以將這次的課程畫成一張圖,給孩子空間想像並記錄心裡的感受。

 

五、善用小獎勵來慶祝每一次的課程學習

不論是一起享用一份甜點,或是在課程結束後到公園玩,父母都可以善用身邊的資源,讓孩子感受每一次課程的結束,都能與父母共同慶祝這趟冒險的旅程。

 

(資料來源:CPCross 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