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醫學上並無「路怒症」疾病,較像一種對行為的描述,可能會突發性的大喊、咒罵或報復性行為,嚴重者可能會下車展現暴力。(圖/shutterstock)

街頭暴衝、司機邊暴粗口、邊開車...此類新聞時有所聞,也有平時性格溫和,一坐上駕駛座或騎上機車,就如漫畫《烏龍派出所》中的人物一樣暴走,彷彿變了個人嗎?

 

台灣都會區人口稠密、車流量多,有些人一握上方向盤就容易生氣,狂按喇叭、超車搶車道樣樣來,或惡語相向甚至萌生報復心態,小心,可能「路怒症」上身。

 

曾有嚴重路怒行為的牧者,回顧當下心境,並指出改變自己火爆性格的「關鍵」,期以此祝福每位弟兄姊妹行車小心、出入平安。

認識新型文明病「路怒症」

「路怒症」(Road Rage)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病症,較像一種對行為的描述,指開車時的緊張、憤怒情緒遠超過合理程度,通常為「陣發性」的暴怒,及衝動暴力行為。

 

例如:遇到路況不好就開始暴燥、常邊開車邊咒罵,喜歡突然剎車、加速,故意打遠光燈干擾其他駕駛視線,或瘋狂按喇叭,甚至帶有報復心態逼車、下車施展暴力

 

該症容易於都市地區、職業性駕駛、外送員,以及上下班時間、連假節期出現。

 

根據英國2023年研究指出,車上放薄荷精油,有助大腦理性思考、提高駕駛的警覺性並降低挫敗感,讓危險駕駛行為明顯降低。

 

然,儘管精油芬芳可能提供一時緩解,要從根本解決情緒控管問題,須真實面對內心創傷,讓神親自醫治、幫助。

  • news-details
  • 漫畫《烏龍派出所》中人物之一,本田速人只要騎上機車就會性格大變。(圖/@Kochikame FB

過來人牧者回顧路怒心境

全球教會傳道余道江接受專訪分享,認識福音前有嚴重路怒行為,他不能被按喇叭、閃燈、超車切入車子前方,否則會攔下對方理論,甚至施以暴力

 

他回憶道,當時雖不想生氣,但一個眼神或無意行為就會被激怒,且難以止住,內心好似被魔鬼佔領,常被憤怒蒙蔽、感到苦毒,進而影響生命

 

如加拉太書5:17所說,「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情慾與聖靈相爭,而我們應屬神,身上充滿基督榮美,只是當亞當、夏娃犯罪後,有了罪性,而引發肉體、眼目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難以遵守上帝的教導。

 

或許有人好奇問:「我的身體難道不是自己的嗎?」他指出,思想與行為有時難以合一,如同上述提到,碰到不良行車路況內心不想生氣,身體卻無法抑制憤怒,因此可說,我們若不屬耶穌,便是屬撒但權下

  • news-details
  • 路怒行為可能有瘋狂按喇叭,或報復性行為。(圖/shutterstock)

不處理憤怒,恐成生命破口之一

曾開車一言不合就起口角、動拳腳的余道江,如今被無禮超車時,反而會為對方祝福禱告,祈求神保守行車平安。

 

性格怎會有180度的翻轉?

 

他分享,改變非一蹴可成,乃要願意讓耶穌基督在生命中,坐著為王,並將真理行出來

 

余道江起初操練「溫柔的言語」,接著持續禱告讀經、在向神悔改中不斷調整自己,神拿走蒙住的帕子,使他看見自己在何處跌倒、迷途,顯露其驕傲、頑固與憤怒,再靠神的大能,性格一點一滴被轉化,越發有耶穌的樣式。

 

「憤怒」不是罪,但保羅提醒,不處理、讓憤怒延續,恐會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6),發展為生命破口。

 

余道江鼓勵弟兄姊妹,成為基督徒後當時常省察生命、棄絕神眼中看為惡之事,從綑綁中得釋放,以進入永生。

  • news-details
  • 余道江傳道建議,交通阻塞、塞在車陣中感到不耐煩時,可以聆聽詩歌緩和情緒,無論快歌、慢歌都可以。(圖/shutterstock)

壞事也是好事,萬事互相效力

身在強調效率的社會,每天都有車禍或交通糾紛發生,情緒難免會因此波動,但若以「萬事互相效力」角度看,那麼一切都值得感恩。

 

余道江指出,「萬事」包含好事與壞事,若非神的允許,沒有任何事會發生,且現在來看或許為壞事,背後往往有神的美意跟祝福

 

接受採訪前的假日,他本計畫整日去河堤騎腳踏車,邊運動邊欣賞美景,但聖靈不斷要他回家,遵從聖靈感動返家後,他看見家中情況嚇了一跳,淹水了!

 

原來是淨水器的管道破裂,以致淹起小水災,他慶幸有順服聖靈,否則若傍晚回家,情況可能更難處理,且傢俱會被大面積泡水損壞。

 

由此可知,每件壞事都代表神善意的提醒,他提及這個自身的經歷。反思:今天若發生車禍,是否因為我們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收到罰單,是否是因常鑽漏洞、搶快或走灰色地帶?而神透過這件「壞事」,提醒祂的兒女要儆醒自守,當為「每件事」感謝讚美神,祂必讓哀愁變為喜樂。

 

余道江再提醒,我們若非屬神,就屬撒但權下,「鑽漏洞」就是撒但進入生命的立足點,而我們要堵住破口,成為聖潔的人

  • news-details
  • 余道江傳道勉勵,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萬事包含好事與壞事。(圖/shutterstock)

感到不耐煩就聆聽詩歌

台灣地狹人稠,「塞車」是上下班時間或連假期間的交通日常,容易情緒失控者,余道江鼓勵,無論塞車或生活不順低潮,可以聆聽詩歌,神將透過詩歌旋律和歌詞安慰人

 

撒母耳記上第16章中記載,當大衛彈琴、唱詩給掃羅聽,心裡的煩躁就離他遠去,甚至還能趕鬼。

 

訪談尾聲,他點出三項祕訣:常聽聖靈的聲音、結聖靈的果子,體貼神的心意,如此,無論在工作或家庭,與人交談或通勤開車,都能榮神益人,人們就認得我們是耶穌的門徒,這也是基督徒得勝生命的展現!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箴言15:1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馬太福音5:44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