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創世記24:12)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裡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去,到了拿鶴的城。天將晚,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裡。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

 

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她。她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僕人跑上前去迎著她,說:「求你將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她就急忙把瓶裡的水倒在槽裡,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那人定睛看她,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那女子,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親家裡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女子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又說:「我們家裡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女子跑回去,照著這些話告訴她母親和她家裡的人。(創世記24:10-28)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他的家鄉,並且應許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雖然他並未親眼看見,但他深信神必按祂所說的成就。他從自己以往失敗的經驗中,學到婚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可輕率,必須審慎行事。因此當他年老,面對兒子的終身大事時,亞伯拉罕堅決要求以撒未來的妻子,決不可是一個迦南女子。

 

因為迦南人的祖先迦南,被詛咒永遠作他弟兄的奴僕(參創九25~27)。而娶迦南女子的行為,將會導致以撒和後代在信仰和道德上的崩潰。同時以撒也不可為了妻子而離開迦南,搬回米所波大米,因為神已經呼召他離開了,他和他的子孫就是要住在應許之地。亞伯拉罕的信心建基於以往的經驗,而這種在信仰上,不為了某些需要而有任何妥協的堅持態度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

 

在這段經文中兩次強調:不要、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參6,8節),這樣要為以撒娶妻似乎就更困難了,但亞伯拉罕確信神對他的應許,因此在他兒子的婚姻上神必引導,也必早已預備。所以他對僕人說:「祂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參7節)而另一方面,他也抱定女子若不肯來,我兒子也不能回去,因為寧可不娶也不要走回頭路。

 

亞伯拉罕重視兒子婚姻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有些事情可以錯了再改,但婚姻卻不能這樣,所以擇偶時要留意對方的信仰狀況──他與神的關係,以及他的品格──他與人的關係,這些才是可長存的,因此不可貪戀虛浮的外表、學識、地位,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參彼前一24~25) 我們不但對自己的婚姻要小心謹慎,對子女的婚姻也要關心,必須為他們的婚事代求。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慈愛的主!謝謝祢,許多時候祢顧念我信心的軟弱,常在極短的時間裡,按我所求的回應我,在尋求的道路上,除去了我的疑惑,我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