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顏璽軒老師於梨子祝福學堂分享經營短影音的秘訣。(圖/ 記者林稚雯)

新媒體的時代,不只是多樣化社群媒體接連興起,連帶也讓人們的注意力隨著極大量資訊變得越來越短暫、目光短促...

 

大約5至8年前風行一時的YouTube平台漸趨失色,改由Tiktok、Instgram的短影音成為新一代霸主,人們的注意力,也從7秒理論到黃金3秒鐘,最新研究甚至指出,吸引人的關鍵時間只剩2秒。

 

為此,創辦禱告時光、晚安好好睡、陪你讀聖經等網路福音事工的顏璽軒老師,在2月份梨子祝福學堂中分享,如何順應時代啟動新頻道,同時也抓住眾人目光,讓福音真理隨一部部影音傳揚。

「流量就是我的呼召!」顏璽軒表示,自從多年前領受上帝的呼召,知道「在網路上傳福音」乃是個人呼召後,就積極投入相關事工,除了經營線上的福音影音品牌,另也透過協助行銷、教導弟兄姊妹發揮生命影響力等課程,在不斷嘗試、獲得回饋的過程中,領略生命走入命定的喜樂。

 

一路走來所累積的歷練,也為顏璽軒開啟更大的夢想,要幫助更多人一起找到受造時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中的美好旨意。

 

3個月創造百萬影片

其中,針對信仰影音的產製,顏璽軒回顧,從在LINE@、微信上發送「禱告時光」開始,深感在網路傳福音的方法上有了許多的變化。當每個人都能靠著自媒體的力量,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如何在極短暫的毫秒間抓住受眾目光,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 news-details
  • 眾多有興趣加入自媒體、拍攝短影音的弟兄姊妹與會聆聽。(圖/ 記者林稚雯)

近期,顏璽軒投入短影音經營,以成果來看,甚可謂只花3個月就經營有成,創造出單支數百萬觀看次數的影片;然而,再進一步拆解3個月成功的背後,實則經過多次的頻道風格更迭,從中一步步定錨個人風格。

 

顏璽軒目前經營的短影音頻道名為「軒哥GOD聊」,於2023年9月1日正式啟動,在同年12月底發布一支名為「婚姻幸福的秘訣」短影音,一舉在IG取得600多萬播放量、8.5萬讚、逾5.5萬次分享。

 

「在風光的背後,這已經是我的第四代帳號。」顏璽軒表示,最早可從2022年2月的第一代「顏爸咖啡館」談起,當時不夠有網感、不知道如何面對鏡頭,以致影片帶有尷尬感,自然無法吸引人。

  • news-details
  • 顏璽軒回顧,自媒體帳號經過多次變更調整,才成功打造流量百萬的短影音,引發網路熱潮。(圖/ 記者林稚雯)

2022年6月,第二代帳號「簡單幸福學」上線,雖內容略有調整,但節奏仍跟不上當時的影音閱覽型態,直到2023年3月,名為「HELLO牧師」的三代帳號,開始有意識的塑造影片中人物形象,雖傳播力尚未突破基督徒之外,卻已開始慢慢掌握訣竅,目前約維持週更的頻率。

 

直到「軒哥GOD聊」前身,因著想要接觸青少年,顏璽軒先將頻道名稱定為「顏爸讀聖經」,而後發現「頻道名稱與能吸引的受眾息息相關」,若名字不對,帶來的閱聽族群同樣不對,再度聚焦後,將自己定位在「愛家愛耶穌的鄰家大哥」,成為「軒哥GOD聊」的最終人物呈現。

  • news-details
  • 講座中,邀請聽眾找陌生朋友交換手中的福音小卡,操練傳福音需要的勇氣。(圖/ 記者林稚雯)

掌握受眾心態與喜好

顏璽軒表示,縱然多所修正,影片流量也不是一蹴可幾。初期仍多在同溫圈流傳,直到去年9月25日,巷弄說唱的自我介紹影片,讓流量來到數千之多;隨後還吸引了兒子的同學模仿,經由顏璽軒與這位同學在留言區的互相對話,幾天後還追加了為同學們的愛情禱告短影音,頻道流量遂有破萬的突破,至終收穫流量從百到千、從千到萬,一路來到數十萬、數百萬的美好果實。

 

「掌握觀眾的心理後,就發現情緒比內容更加重要!」顏璽軒分享,經營「軒哥GOD聊」迄今,越能引起共鳴的內容,就越能成功取得流量,例如他曾拍攝一支「如果你敢在信耶穌之前就禱告」的短影片,「如果你敢」這略帶挑釁意味的字詞,就抓住了人類的逆反心理,再加上他也觀察到人們喜歡看會動的東西,建議能走動就不要坐著拍,另善用說故事的方式傳達訊息,通常能收得不錯成效。

  • news-details
  • 除了秘訣分享,講座也有實務教導,幫助大家能立即完成自己的第一則短影音。(圖/ 記者林稚雯)

同時,「軒哥GOD聊」還陸續發展出系列影片的概念,如「歡樂福音系列」、「家庭喜劇系列」、「家庭VLOG」等不同性質的產出。顏璽軒說,若以媒體宣教的角度來看,拍影片絕對不是單純拍好玩、拍紀念的性質,而是一切都依循著明確目標,要讓影音內容成為領人進入教會、參與小組的契機。

 

也因目的明確,顏璽軒建議,拍攝時要有明確的人設設定,想好自己要成為何事/何議題的代言人,進一步換位思考,推測觀眾會覺得有趣/無聊的表達方式,投其所好,就會有更多觀眾買單。

 

打造屬於你的個人品牌

當教會或弟兄姊妹們也打算投入影音宣教事工,顏璽軒提醒,自媒體就等同於個人品牌,建立品牌過程,亦須留意「解決信任問題」、「與觀眾建立熟悉感」兩大課題。

 

草創初期,不分個人或團隊,一定都會有段面對鏡頭尷尬的時刻,只要持續練習,將能慢慢熟悉在螢幕上的表達模式,因進步而越來越喜歡自己。

  • news-details
  • 弟兄姊妹們把握幾分鐘的拍攝時間,興高采烈的錄製內容。(圖/ 記者林稚雯)

練習面對螢幕,不只是克服挑戰、自我成長的過程,拍攝中真實露臉,能讓觀眾覺得影片是有溫度的,同時對頻道產生信任感,只要持續輸出內容,就會在觀眾心中留有一席之地。

 

顏璽軒期許,自媒體時代有更多弟兄姊妹與教會加入,一起在網路世界中發揮屬天之愛的影響力,接觸到更多人、更勇敢地向人分享神的愛!

  • news-details
  • 顏璽軒期待,有更多人投入自媒體的經營,一起勇敢地向人分享神的愛。(圖/ 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