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竹聯幫蘭堂堂主,人稱蘭小明,今華麗轉身成為李昭明弟兄,寫得一手好字,也是精緻和牛料理達人。(圖 / 記者詹英村)

曾經,他是前竹聯幫蘭堂堂主,闖蕩黑社會二十多年,進出監獄病舍看遍生老病死…。

 

七年多前,他因放款結識餐飲業者,隨即自行投資開設餐廳,堅持以販售日本頂級和牛料理,主打金字塔市場,踏入餐飲圈。

 

2023年底,他從黑幫前堂主轉身成為李昭明「弟兄」,脫下「兄弟」身分,於台北市召會享受召會生活,喜樂學習耶穌的生命。

以「蘭小明」打響名號的李昭明,曾為竹聯幫前蘭堂堂主。2016年起投入餐飲業,開設「蘭亭燒肉和牛極緻料理」,體型壯碩的他,為人海派,帶著「大哥」氣度。

 

談起這些年投入餐飲之路,如數家珍般地細數「和牛」的每一部位,淺藏著幾分自傲的他豪爽地說:「每一個和牛部位,我都運用,每一塊肉都有肉標、番號,BMS代表油花分布的情況,12是最高等級。每一年我開設一家店,從頂級料理,還利用修肉剩料賣起和牛漢堡及深夜滷肉飯,吸引百人排隊。沒有浪費。」

 

溫馨的料理店內一角,掛飾著幾幅字畫,裝潢陳設燈光下,亮著蘭小明親筆揮毫的作品。「沒辦法,在監獄裡太無聊,我寫書法、刻印章,然後開始看書。」他說。

  • news-details
  • 精緻的和牛料理,出自蘭小明對於料理的堅持,期許做出最美味的食用享受。(圖 / 記者詹英村)

在牢裡,為了消磨時光,他謙虛地說,以前不讀書,現在變得愛看書了,亦曾讀過《聖經》。

 

多次出入牢獄,幾乎環台關了一圈,但收押在病舍的那11個月,逞凶鬥狠通通派不上用場。再回到社會時,年歲心態已不同。

 

轉戰餐飲一年開一家店,全心投入卻遭人背叛

當初,因著喜愛美食而開設頂級料理店,「蘭小明」轉戰餐飲。

 

畢竟是半路出家,一開始也被欺負得很慘。「給客人吃最好的東西,是最佳武器。」他堅持用最好的材料來經營,不惜成本,一年開設一家店,連續七年成立七家和牛相關料理店,也「夠義氣」且放心交給「結拜兄弟」管理,他認為,對方只要願意,自己都給資源、提供照顧並培訓。

 

沒想到,回頭一看,竟人是全非...。

 

有些不同理念的人,把人才都帶走,留下一堆債務。

 

蘭小明:「所以,我只好把店收掉,退回第一家成立的起始和牛店及和牛漢堡店,重新開始。還好留下的同事也是優秀,一起重新整頓,重新再經營。」

 

他誠實分析,若要賺快錢,放高利貸、賣毒品就很快,做餐飲,何苦。但,他卻堅定原則說:「我們要把路走長走遠,人生不是短暫的。」

 

其實在進去教會之前,他已瀕臨崩潰很久了。投入該產業,也猶如黑社會系統,有太多不穩定因素,訛虞我詐,很多鑽漏洞機會,不但騙消費者、業者也互騙,連自認為是跟著自己的人,也不跟著他了,加上感情受挫,因而頓覺人生失望。

 

全心全意地投入,卻仍遭受背叛,他心灰意冷。

  • news-details
  • 蘭小明因緣際會下,進到台灣房屋的職場小排(團契小組)(右上圖),開始重新認識神,穩定參加兩個月後,決定受浸,於2023年12月24日歸入主名。(圖 / 記者詹英村、蘭小明 提供)

人的盡頭,才是神的起頭,他順服神帶領

「其實早於少年時,被保護管束時,常會接觸到基督教,現階段也有一位美國的牧師,我們彼此常會聯繫。」李昭明說。

 

而,他為何會接觸到「召會」?

 

正當絕望之際,他受邀進到召會生活;且親眼看見:以前黑社會時代的朋友,生命竟然大不同,如今成召會弟兄,滿口主耶穌。

邀請您在「閱讀感動」之餘,不忘為今日報文字事工奉獻!

於是李昭明決定受邀,參與召會的小排(小組),其中遇到的召會弟兄姊妹都「很平凡」;特別,他認出「一位弟兄」,以前是天天開趴、無酒不歡的富二代,現在卻成為「滿口聖經、滿心讚美,傳講福音真理、為人禱告」的弟兄,令李昭明相當震驚。

 

他受訪也自詡:「可能我不是外國人,不喜歡聚會太吵鬧、過於歡騰的敬拜樂團,好像演唱會般,我也分不出這些跟流行歌有什麼差別。但,在召會裡有一種『生命感』,有一句最重要打動我的,是弟兄說:『這不是宗教,這叫信仰,沒有必須該如何,而只是告訴你不可以的原因,你得自己去決定。』不是被規定,而是自然而然的依照生命做出來的。」

 

於是,他穩定參加小排聚會,兩、三個月以來,從中看到「有一些過去的大哥」,小時看他們在江湖上混跡逞凶,現在卻是頭頭是道講說神話語,態度謙和、並願意為人禱告

  • news-details
  • 蘭小明(左一)參與職場小排,眾人彼此述說神的話及代禱,喜樂合影。(圖/蘭小明 提供)

暈了!遇見主了!

本來連血壓高達300都不暈

李昭明回憶,當時受邀參加主日聚會,印象深刻是呼求主名:「喔!主耶穌!」一呼喊,他就暈了。

 

他一再說,血壓高到300、血糖值500時,他也不會暈。可是到了召會主日,他卻暈了

 

後來才知,是經歷屬靈爭戰。陪伴他的弟兄,不管他是否受浸,天天帶著他晨興、讀經,為其禱告、解答他所提出各樣問題的挑戰:傳統習俗、祭祖信仰,或者上癮的...,各式千奇百怪提問,對方都極有耐心在生命與愛中回應,更不時提醒他要操練靈,在靈裡一起禱告。

 

於是,去(2023)年年底,李昭明決定於台北市召會62會所受浸,歸入主名,成為「弟兄」。

 

他喜樂進入神的話語及召會生活,並謙稱成為基督徒的年日,只不過才三個月,而神聖的真理與生命,卻深深吸引著自己。

 

帶著一貫的冷靜,受訪時的他,自帶幽默地述說,以前總坐立難安,KTV歡唱一家換過一家,一個晚上就得不停換地方、喝酒找樂子,不可能安靜地坐著受訪,還講這麼多話,甚至連「髒字」都大幅減少了。

  • news-details
  • 蘭小明(李昭明弟兄)參與特會,與眾人一起進入真理追求。(圖/截自蘭小明 FB)

現階段,李昭明穩定過著召會生活,只要有需要的地方,他能擺上的,從不拒絕。

 

剛剛結束的華人春節假期,也是三年一度在台灣舉辦的召會盛事「2024春節國際華語特會」,李昭明當仁不讓地擔任接機人士,不論時間多晚、及至深夜,即使是除夕時間,他都學習以基督的愛,接送並接待遠道而來的「召會家人」,一同享受基督身體中豐盛的恩典。

蘭小明個人臉書記錄著:(以下摘錄)


這一次能參與召會國際華語特會,雖然只是跑跑腿的小事,但確實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來台的聖徒有78個國家超過3萬多人,接待上萬人住在召會弟兄姐妹的家庭或是召會的弟兄、姊妹之家!這讓我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全台灣22鄉鎮的召會弟兄姊妹團結一心共同努力,彰顯出這份主耶穌的榮耀!

 

自己雖才受洗不久,更深感現今的社會氛圍充滿著自私自利而造就的短視近利,而召會生活是一種態度,是當時主耶穌現況生活的精神實現。這段時間中,只有看到大家在召會中,無私的分享,用聖經的言語餵養我們心中的靈,用聖言禱告,操鍊心中的靈,為的就是讓每位弟兄姊妹的靈能貼近主耶穌。

  • news-details
  • 蘭小明(左)於2024國際華語特會接待服事,與海外聖徒合影。(圖/截自蘭小明 FB)

李昭明堅定持續過著召會生活,更期許主耶穌進到每個人生命裡,只要學習如同主耶穌在世上的生活,看待週遭人事物,完全的付出無私的愛,找回現今世代所遺失的愛,就能少了仇恨嫉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