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獲釋放的南蘇丹奴隸。(圖/CSI 網站)

致力於援助受宗教迫害者的國際基督教團結聯盟(Christian Solidarity International, CSI),去(2023)年幫助釋放了1,500名蘇丹奴隸,使過去30年中釋放奴隸總數超過10萬人。而據估計,仍有逾3萬5千人被奴役。

 

「當綁架事件發生時,惡夢才真正開始。」CSI負責人喬爾·維爾德坎普(Joel Veldkamp)表示,許多奴隸在當中被殘酷對待,甚至被迫放棄基督信仰。

 

CSI發展出一個由非洲人和阿拉伯人組成的當地網絡,共同努力幫助找回被綁架為奴的人們,組織以牛疫苗來換取奴隸,並確保這些獲釋者能得到醫療照護和資源。

 

其中一名獲釋者波爾在被擄期間,倚靠禱告度過艱難時光,得到自由後,更決定原諒奴役者,以在接下來人生中不再遭綑綁……

30年來釋放10萬多蘇丹奴隸

國際基督教團結聯盟(Christian Solidarity International, CSI)去(2023)年幫助釋放1,500名蘇丹奴隸,使過去30年中釋放的奴隸總數超過10萬人。

 

CSI 是40多年前成立的國際基督教人權組織,致力於爭取宗教自由和人類尊嚴,並援助宗教迫害的受害者、受害兒童和災難受害者。

 

其在伊拉克、敘利亞、埃及、奈及利亞、南蘇丹、巴基斯坦和全球各地,為遭受宗教迫害與自然災害的受害者提供緊急糧食援助、醫療和其他救生援助。

 

CSI是目前唯一致力於解放基督徒和其他在蘇丹內戰期間被淪為奴隸的南蘇丹人的組織。

  • news-details
  • CSI正向努巴山區和南蘇丹地區有需要的人們提供糧食援助。(圖/CSI 網站)

蘇丹奴隸制起源

據第一財經新聞報導,CSI負責人喬爾·維爾德坎普(Joel Veldkamp)表示,過去幾十年,南蘇丹的基督徒和土著傳統宗教信徒,受到危險的奴隸襲擊行動。

 

此事歷史背景相當複雜,在1980-1990年代,蘇丹因內戰而分裂,北部地區人口主要是穆斯林,以阿拉伯人為主,南部地區人口主要是基督教徒和非洲黑人。

 

1983年,北方的阿拉伯穆斯林政府開始以「掠奪奴隸」作為戰爭武器,鎮壓南方反對政府實施伊斯蘭法的叛亂,蘇丹的奴隸制死灰復燃。

 

政府甚至武裝穆斯林民兵組織,鼓勵其襲擊南部村莊,竊取人民財產,並把婦女和兒童當作奴隸,有數萬人被俘虜、淪為奴隸。

 

「當綁架事件發生時,惡夢才真正開始。」維爾德坎普表示,通常擄掠者會騎馬或騎駱駝攻擊村莊,或乘火車而來,強迫人們登上貨運列車,然後將其帶回北方。

 

很多人在當中被殺、或被殘酷對待,擄掠者試圖摧毀這些被奴役者的精神,許多後來擺脫奴隸制的人,講述被囚禁期間充赤暴力和恐怖的日常生活,包含性虐待和限制實踐基督信仰,尤其許多男孩被迫皈依伊斯蘭教。有人曾試圖逃跑,還被主人砍掉小指。

  • news-details
  • 1980-1990年代,蘇丹因內戰而分裂,北部地區主要人口為穆斯林,以阿拉伯人為主;南部地區主要人口是基督教徒和非洲黑人。(圖/shutterstock)

與當地人合作,發展拯救奴隸的地下鐵路

CSI致力於解救南蘇丹奴隸,以牛疫苗來換取奴隸的自由,奴隸們在夜間步行前往邊境,以躲避祕密警察和軍隊。

 

「這是極其危險的工作。」維爾德坎普說,他們得到北蘇丹富有同情心的穆斯林幫助,他們對這些奴隸的待遇感到震驚。

 

其中,發展出一個由非洲人和阿拉伯人組成的當地網絡,共同努力幫助找回被綁架為奴的人。CSI 開始為該網絡提供資金,提供購買疫苗所需資源,而一旦越過南蘇丹邊境,CSI將確保這些獲釋者能得到醫療照護和資源。

 

「我們為他們提供所謂的生存工具包,裡頭有農具、防水布和其他必需品。」組織供應每個出來的人一隻母山羊,這樣人們就可吃點東西,或製作一些牛奶。

 

在CSI幫助下,這條本土地下鐵路(Underground Railroad)發展成為一個複雜網絡,已成功解救逾10萬人。然據估計,仍有超過 35,000人遭受奴役。

 

(編按:地下鐵路是十九世紀美國秘密路線網絡和避難所,用來幫助非裔奴隸逃往自由州和加拿大。詞彙也用於代表幫助奴隸逃亡的廢奴主義者,包括白人、黑人、自由人和奴隸。)

  • news-details
  • 30年來,CSI拯救南蘇丹奴隸的地下鐵路行動,已成功解救逾10萬名奴隸。(圖/shutterstock)

在被奴役時光中倚靠神

一名獲釋者波爾,被釋放出來時已50歲,當初他在一個養牛場工作時,被阿拉伯人襲擊,遭強行抓走後,被安排在農場工作,並照顧主人的乳牛。

 

那段時間,他時常感到飢餓、孤單,也在漫長的孤獨時光中思想上帝,他相信自己能獲釋,是因為「禱告」的結果。雖在奴隸制中失去人生最美好時光,當獲釋時已50歲,但波爾決心原諒他的主人,忘記昔日的殘酷對待。

  • news-details
  • 獲釋者波爾倚靠禱告,度過漫長奴役時光。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解決根本之道,是讓人口販運無利可圖

CSI提供牛疫苗來交換奴隸自由的救贖方法,仍有爭議,從而引發道德擔憂,擔心反而會激勵奴隸販子,因此,希望能從貧困根源來解決。

 

美國慈善機構「解放奴隸」的特里·菲茨帕特里克表示,人口販運在世界許多地方仍有利可圖,因而,取消一切激勵措施,並懲罰俘虜者,應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特別,大家提倡奴隸救援,但少有人提,到阻止人們進入該行業也同樣重要,包含於貧困社區建立金融體系、教育家庭和加強打擊人口販運的法律。反奴隸制組織表示,若無這些措施,人口販子則容易求助於強迫勞動。

 

最終,讓人口販運無利可圖,可能是最有力的解決方案。

 

神的兒女們,讓我們一起舉手為南蘇丹奴隸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在蘇丹還有許多人被囚禁、奴役,求祢親自伸出大能雙手施行拯救,就像當初祢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法老之手,也願祢施行如此奇事在其身上。

 

保守他們的身心靈,在孤單、患難中,經歷祢超自然的平安、愛與恩典,相信祢是他們生命中獨一真神。保守所有援救組織與團隊,賜其智慧、有效的策略與安全。

 

也求祢軟化這些奴役者的心,以肉心取代石心,使其被祢的福音得著。願主施行拯救。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news-details
  • 讓人口販運無利可圖,可能是最有力的解決方案。(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