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圖:台灣SYME團隊,前排左起:Skyler、Stephanie、Casey、Montana、嚴方曙牧師、彭雯師母、Natalie、Daniel,後排左起:pastor Matt、Corrie、Brianna、Brandon、Haili、Jake、Em、Jo、Karl、Sharon、Jean、Josie。下圖:SYME師生出遊採草莓。(圖 / 特約記者、SYME 提供)

苗栗大湖的草莓園中,嘻笑玩鬧的聲音不絕於耳,這是台灣SYME全英文環境聖經訓練中心的課程之一,透過大量的互動與口說,讓學員們浸泡在外語環境中,隨時隨地勇敢說英語。

 

早上八點半,學員們一個個坐在桌前安靜靈修,半小時後,大夥起身到自己的小家分享、彼此代禱,接著進入依照程度分班的英語課及聖經課,到晚上八點下課前,他們都只能說英語!

 

這裡並不是英語補習班,而是美國基督教生命之道協會「Word of life」在台灣的事工,宣教機構遍佈全球80多個國家。

台灣SYME校長Jo(歐耿齊):「來到台灣的宣教士,都會經過嚴格的審核,除了要有服事台灣的心志,還要花時間在美國募款,來台灣的機票、住宿與一切生活費用,全部完成才能申請審查。」

 

父親同樣也是宣教士的Jo,因著在就讀聖經學院課程中,接觸跨文化宣教實習,進而認識台灣,接著在美國讀完碩士後,又重回台灣SYME事工。

 

2009年台灣SYME剛成立時,就曾參與當中的嚴方曙述說,第一期兩個月的課程,學生人數只有8位,到了2016年,學員已暴增至42位

 

2012年,那時放下美國工作轉而進入神學院的嚴方曙牧師,於2017年畢業前夕,接到了當時SYME負責人Nelson的邀請,於是婉拒了教會傳道工作,舉家搬遷回到家鄉,投入台灣SYME的宣教。

 

「我們從美國剛回到台灣需要適應,但許多宣教士來到台灣,學中文也不容易,有時也會生病,來到SYME就是學習做僕人,我們也服事照顧這些宣教士。」嚴方曙說。

  • news-details
  • 來自不同國籍的學員與宣教士,齊聚分享耶穌的愛。(圖 / SYME 提供)

一對一門徒訓練 讓信仰真實活出來

無論是募款來台的外籍宣教士,還是歸國服事的牧師,大家都有著相同呼召,讓SYME成為一個像家一樣的地方,透過門徒一對一的信仰交流,使學員紮根在聖經,活出真實的信仰

 

Jo分享:「學員們剛來時都比較害羞,但是潛力無窮,他們會要學習上台演講、做見證、帶崇拜、5分鐘傳福音等,回去之後,可以去服事教會。」

 

每天11點40分,是 Chapel time,除有牧者信息,台上學員們還用英文帶敬拜、經文分享、個人見證與戲劇演出,有趣又生活化的浸泡式教學,也吸引不少想同時學習英文與聖經的外籍學員

 

遠從日本來的大ㄧ新生太田良,熟悉的在台上大方獻詩,這次是他第一次參加,「我的姐姐也有來SYME,我覺得她英文、中文都很棒,這樣很帥,未來我想去外商企業,所以想更多練習英文對話。」

 

特別的是,在一天上課的12小時內,手機是禁用品,少了3C,學員間跟老師們的互動更多;晚上時光,有時老師會親手做美國家常點心,或是大家一起看電影,老師會帶著學員談談在電影中學到了什麼,以及該如何選擇好電影,媒體素養就這樣融入課程

  • news-details
  • 學員主領崇拜時間、運動競賽學習團隊合作。(圖 / SYME 提供、特約記者趙光輝)

親身經驗耶穌的愛 學員生命大翻轉

校友湯政輝來自於單親家庭,媽媽是乩童,家庭氛圍十分壓抑,在大二那年,他來到SYME,從此改變了人生。

 

「我以前都關在家中,個性很內向,假日時老師們邀請我一起出去至少快20次,但我都拒絕,他們還是不斷關心、包容我,因著他們拉我一把,我開始外向起來,也經歷了耶穌的愛。」

 

兩期課程結束後,湯政輝在2021年於蒙福之家受洗,並成為教會同工。

 

曾經很羨慕能出國讀書的職業婦女黃鉅惠,48歲時因著神開路,有了一個工作空檔,而來到SYME,沒想到卻經歷生命的更新。

 

「我是基督徒第二代,以前很世俗,覺得讀經很枯燥,但當我知道,這些愛我們的宣教士是自己要募款,付上代價來教我們、給我們東西,讓我們享受他們的愛,我真的太驚訝了!」參與課程後,黃鉅惠更懂得感恩,且讀聖經可運用在生活中,當她跟神越親近,想抱怨的事就變得微不足道!

  • news-details
  • 帶學員到教會投入外展事工,長時間相處,建立真摯友誼。(圖 / SYME 提供 )

美國基督教生命之道協會Word of life目前在台灣共有三大事工,除了SYME,還有專為SYME校友所預備的「校友團契」,幫助校友們回到日常生活時,仍能維持讀經靈修,與神保持美好關係。

 

另一個則是媒體團隊「PilgrimageFilms朝聖影片」,透過YouTube頻道,分享信仰與宣教士的世界觀。

 

來到台灣已快6年的宣教士Em(林曉寧),平常時間不只教英文,同時也投身媒體團隊。她在大三那年的跨文化實習中,愛上台灣文化,畢業後跟同是宣教士的先生直接搬到台灣。

 

「台灣的學生經常在週末時帶我們去拜訪他們家、或是一起旅行,師生關係很特別!我希望能讓不認識神的學生,知道耶穌是真正的神,或告訴家人這個信仰。」

  • news-details
  • 「PilgrimageFilms朝聖影片」媒體團隊,左起:Haili Seaton宣教士、Em Smith宣教士、Jake Smith宣教士。(圖 / 特約記者趙光輝)

  • news-details
  • SYME校長Jo(左3)與學員們合影。(圖 / SYME 提供)

看到神改變學生的心

宣教士Karl(韓凱榮)於6年前來到SYME,最開心的是「看到神改變學生的心」。在教學中,他曾碰到不斷討好老師的非基督徒學生,但他告訴學生,耶穌的愛是白白給予的,老師的愛也不會因為是否為信徒而有所不同

 

同時,他也為這位學生禱告,後來這位學生經歷神,也歡喜受洗了!

 

「我在美國身邊有許多基督徒,但在這裡,我碰到很多台灣的青年,都是第一代基督徒,在家族中很不容易,我希望能讓更多台灣人聽見福音!

 

走進SYME的教室,牆上寫著「每個地方的每個學生,都從朋友口中聽到福音。每個地方的每個學生,都與基督同行一起成長。

 

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透過一個個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宣教士身上,看見他們無私展現上帝的愛、給一批又一批的學生。

 

而對SYME最大的鼓勵是,學員在SYME認識神,學習到基要真理,兩、三年後回來,他們都已在教會中有非常好的服事或美好靈命,這對老師們而言是莫大安慰。

 

Jo表示:「台灣SYME已經成立15年,目前約有十幾位長期的核心同工,另外也有兩到三個月的短期宣教士,但事實是,我們的後面有上千人在為我們禱告,因為禱告的力量,我們看到很多學生們的(生命)改變,這些都是見證上帝的恩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