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旅英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2024.3.2至4.28,於 YellowKorner 藝廊展出,以《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為主題,提醒環保意識。(圖 / 程大洲 提供)

正在法國著名藝廊 YellowKorner Taiwan 進行畫作及攝影展的優席夫,是旅英阿美族藝術家,身為南島體系的族類,他願以神的創造、大自然的色彩,演譯著春季華冠,如同神的榮耀!

 

優席夫掩不住興奮地分享:「感謝神!兩天能完成兩幅畫作,從神來的,擋都檔不住!

  • news-details
  • 藝廊展出現場。開幕當天,因藝術而帶來美好與友誼。(圖 / 程大洲 提供)

此次受邀於法國著名畫廊 YellowKorner,在台北展出畫作及攝影作品的旅英藝術家優席夫,以主題《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用「色彩」開啟與「大地」對話,展出一場對大地的情感,回應神的創造



他很感謝這次機會,乃是來自程大洲弟兄(Joseph)的邀約,對方英文名字讀音與Yosifu(優席夫)雷同,由於發音相似同於聖經人物約瑟,兩人一拍即合,而確定展期,他相信是神的起頭,每逢自己創作禱告,神的靈感就臨到

 

尤其,YellowKorner Taiwan 一直以來,持續深入關注「環境保育」議題,曾成功舉辦「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X 楊亞祖・貝童 YannArthus-Bertrand」公益聯展及講座,以國際藝廊視角,關注全球與在地環境保育面臨的挑戰。

  • news-details
  • 程大洲(左)與優席夫(右二)於畫展合影。(圖 / 程大洲 提供)

靈感,來自於神

時間壓力下不住禱告

優席夫長期旅居英國創作,對於故土和部落文化的珍視,正好呼應 YellowKorner 一直以來對於社會人文及環保理念的重視。當他為著畫展禱告預備,一禱告完,隨即看見屋外扶桑花綻放,猶如神的回應。

 

於是,他於兩天內即完成兩幅畫作《繁花若夢》,將家鄉部落的扶桑花,璀燦閃耀於畫布上,展開如夢似幻的美麗境地,令人眼睛一亮。

 

開幕現場,優席夫頭戴「花環」現身,身為阿美族的他,稱花環不僅是裝置藝術,更是原民表達尊崇之意,同時是一種祝福。現場貴賓亦喜樂戴起,領受大自然的美麗。

  • news-details
  • 優席夫(右)頭戴花冠,接受祝福。(圖 / 程大洲 提供)

原民是屬靈長子,領受神的心意當仁不讓

2022年,優席夫以《南島起源》節目一舉躍上金鐘獎舞台,拿下「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他帶著觀眾穿越台灣、菲律賓、紐西蘭、東加,到達南島語族遷徙極點─復活節島,探索太平洋島嶼上的南島語族起源,促進人們對於台灣原民文化與南島語族文化的了解,一舉拿下金鐘獎肯定。

 

因此打開知名度的他說明,東從復活節島,西到馬達加斯加島,南到紐西蘭,北太平洋關島、夏威夷...等,這4億「南島語族」居民的祖先,就是來自「台灣」。

 

突破過往身分認同障礙後,他深感,原住民是屬靈長子、是台灣的利未人!原民擁有君尊祭司位份,這是很久以前在教會就曾領受的神心意。

  • news-details
  • 優席夫於個人攝影作品前,講述其創作過程。(圖 / 程大洲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圖是原先被廢棄於台東海邊的衝浪板,華麗轉身成為鮮亮畫布,提倡環保之重要。右圖為鮮豔人物《我聽見自己的聲音》。(圖 / 優席夫 提供)

神對原民有其美好心意

受訪時,正在故鄉花蓮的優席夫,對於神的心意及原民身分,回憶起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早早於18歲時離開家鄉,來到北部逐夢,遭受一次次挫折後的優席夫,正當低潮時轉抵英國,後來藉由三個藍色天使賜下異夢,開啟繪畫之路;後受邀於「愛丁堡國際藝穗節」,成為首位售出作品的藝術家。

 

自此拾獲信心,踏上藝術之路。他以大膽色彩和鮮明生動神韻聞名,將東、西方元素融合,突破原民傳統藝術框架。

 

優席夫曾謙虛表示,自己並非學院派,乃是野生藝術家,一切過程,乃因上帝從沒放棄自己,創作歷程,使他能更認識上帝這位創造者的大能。

 

所以,優席夫畫畫不只視為藝術創作,更是述說生命故事的方式,他用豐富色澤,將自然中最偉大的藝術及神的心意,躍然紙上。

  • news-details
  • 優席夫稱其生命中的大天使—嚴長壽總裁(左一)有知遇之恩,兩人喜樂合影。(圖 / 程大洲 提供)

禱告作畫,都因有神同在

著名品牌如美國紐約地鐵、台北捷運、桃園機場捷運、普悠瑪列車、富邦銀行和知名連鎖速食店等品牌的「設計」,許多驚豔作品,都是出自優席夫之手。他直說道,自己沒有團隊,只有耶穌作他最大團隊,一切藝術作品皆源於「禱告」。

 

回憶起一次難忘的禱告,是為著有史以來創作難度最高的作品「烈火」,當時受邀為馬偕來台宣教紀念作畫,他心想畫馬偕人物沒問題,但是畫耶穌,自認實在有很大不足,因而創作時內心爭戰很大,有許多攪擾,他只能悔改、禱告、求潔淨;跪下來不住禱告了將近一個月後,終於能在三天內完成創作,將馬偕與耶穌完美結合。

 

優席夫難忘「神來的一筆」,完成如此作品。

  • news-details
  • 優席夫分享,有史以來創作難度最高的作品「烈火」(右圖):馬偕與耶穌。(圖 / 優席夫 提供)
  • news-details
  • 活動後,優席夫發表於個人IG:活動來了許多重要貴賓,花藝大師凌宗湧、Warner Brother Discovery Channel、風潮唱片、Vogue、magazine,還有我生命中的大天使嚴長壽總裁&朱平先生,現場許多閃亮的人們,都為了台灣在地藝術的美好而聚集在一起。(圖 / 程大洲 提供)

《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畫展

這次展出,優席夫帶來多幅繪畫、攝影作品,以及在台東海邊撿回的廢棄衝浪板,亦成為其畫布。他深切期能讓藝術融入更多人的生活,喚起眾人對社會人文、環境保育的共同關懷。

 

因上帝命定「人」,要成為忠信良善的好管家,管理好土地,減少地球環境再遭破壞。 

 

優席夫感謝禱告,感謝生命中擁有的一切,因為藝術而帶來的美好與友誼。

  • news-details
  • 優席夫兩天完成兩幅《繁花若夢》(White and pink)2024,複合媒材,一幅100x120cm。(圖 / 優席夫 提供)

  • news-details
  • YellowKorner Taipei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 91 號 1 樓

    展覽日期:2024.3.2 ~ 4.28 止(免費入場),共 49天的限定展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