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針對選後契機,高敏智牧師提醒,要建造「教會是萬有之首」的信心來影響社會;鄒文博傳道、胡筱薇教授也針對「以教會為首的服事觀」進而分享。(圖/鄒文博傳道 提供、記者林稚雯、shutterstock)

2024大選過後,5月20日將舉辦「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行政院內閣也將繼行改組,新元首與新閣員將可能為政策制定與執行帶來新契機。

 

牧者國是論壇把握此改變的機會,於11日晚間,邀請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分享信息,期勉教會在這世代中成為世界的光鹽,影響、改變社會。

順服帶領:免於主的責難

高敏智表示,教會與政府部門、與外界保有美好連結與關係,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若只有好關係是不夠的,教會需要成為好的見證,進而影響他人,也當使尚非基督徒的人,能認識神、敬畏創造一切的救主。

 

從台南聖教會創立迄今歷史說起,1928年,高進元牧師自日本東京聖經學院畢業,回到台南開始傳道工作、憑信心傳四重福音,歷經重重挑戰,也曾因不願放棄信仰,日治期間教會被迫關閉兩年半。

 

長期堅持對神的信心,台南聖教會一路走來持續增長。除歷經建堂、教會轉型,成立牧區及小組,更加全面牧養弟兄姊妹,對外宣教的多樣化事工也一一開展,包括:藝文活動、社區學院、醫院福音、監獄事奉,所到之處為神留下佳美腳蹤,近期並完成台南高鐵聖教會建造,2023年9月舉辦獻堂禮拜。

  • news-details
  • 以史為鑑,台南聖教會從設立迄今,一直活出追隨基督的信心與榜樣。(圖/本報資料照)

而聖經中也有多段記載,提醒著教會只呼求神、卻沒有實際行動的結果。

 

例如,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之地居住400年,好不容易出埃及,一行人迅速來到應許之地邊界,但百姓害怕佔領邊界的亞摩利人,不願按神的計畫,進入神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最終神給出嚴厲回應,表示:「這惡世代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我起誓應許賜給你們列祖的美地。(申命記1:35)」

 

同樣,在新約時代,馬太福音23:37-38也有類似記載。當時,羅馬的提多將軍率兵將耶路撒冷團團圍住14個月之久,城內可能有數十萬人因此身亡,卻只有一萬多名基督徒,因相信主耶穌的預言,於圍城前就先逃離,而倖免於難。

  • news-details
  • 台南聖教會投入多項「外展事工」,從監獄事奉、藝文展演到社區學校等。(圖/本報資料照)

對於上述事件,耶穌沉痛表示,「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

 

教會是萬有之首:恩召的指望

高敏智表示,天上地下都在神手中,以弗所書提醒教會,要起來做萬有之首,因神在萬古之先、未創造世界前已揀選了我們,預備你我得著聖潔和神兒子名份,這是神賜給人恩召的指望。

 

以弗所書也說,「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以弗所書3:10)」教會乃是充滿並彰顯神智慧、生命和權能的器皿;然而,當代教會時常被過多「屬地事物、人情世故」所綁住,而「弱化」神所賜的應許及恩典。

  • news-details
  • 台南高鐵聖教會的設立,是憑「信」事奉後,結出的美好果子。(圖/台南高鐵聖教會 官網)

進一步查考以弗所書,「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是每位基督徒普遍熟悉的教導,教會應對自身位份更有信心,確信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以弗所書3:20-21)

 

落在土裡的麥子:長出生命力

把握時機、發揮影響力的同時,高敏智從服事歷練中看到,有時會發生弟兄姊妹們先於教會,認為「教會做不到,所以我們來做」的情形,進而使教會在活出恩召的過程,先一步體驗到滿滿無力感。

  • news-details
  • 高敏智牧師提醒,服事應避免落入「教會做不到,所以我們來做」的心態。(圖/記者林稚雯)

面對此情境,高敏智提醒,「神認得屬祂的百姓!」提摩太後書2:21告誡眾人:「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要成為神的子民,不只是你我要歸於主,更要「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若人只是願意相信、有人傳就歡歡喜喜地領受,認為這樣就可算作「信主」,則容易稍有挑戰就離開信仰,高敏智認為,真正的讓福音進入生命中,是要像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而後結出許多子粒來;經過許多艱難、挫折、壓力後長出的麥穗,將是神所要使用的生命。

 

諸多磨練的過程,同時兼具打造「耶和華軍隊」的歷程。每位弟兄姊妹都當知道,自己是要被神使用的器皿、要組成為神所用的屬靈大軍。

 

「所以,看待的標準是很嚴格的,不只是一群人同心合一在一起,而是操練敬虔,讓每個人有一樣的標準和目的,為神得著百分百的得勝!」

  • news-details
  • 為國家與教會的興旺,眾人同心敬拜禱告。(圖/記者林稚雯)

接著,能用得勝累積出的影響力,從小到大帶出基督文化的革命,最終傳唱凱旋的詩歌。

 

綜合以上各點,高敏智歸納,若教會發揮影響力,幫助國家走在「真理」中,國家必定強盛;教會面對的課題,不是跳出來建造新秩序,而是當以聖經真理為基,與世代有所分別

 

以談到教會轉化社會時,常用的七山策略來看,「藝術娛樂、商界、宗教、媒體、教育、家庭和政府」都很重要,然教會實際要努力的目標只有「錫安山」一個,弟兄姊妹們擁有的才幹與恩賜,必定能涵蓋各面向,「只要眾人能以教會為首,回應神的呼召踏出第一步,神必將足夠恩典與資源賜下,超乎人心所求所想。」

 

以神為先的服事觀:先學神、再做事

會中,高敏智多次提及,由平鎮浸信會差派至職場服事的平鎮浸信會鄒文博傳道、胡筱薇教授夫婦,他們雖在國度中有許多事工,卻仍清楚表達「是受差派、為神而作」,並非「教會做不到,所以我們來做」。

 

鄒文博與胡筱薇倆人表示,服事觀乃經多年磨練後建立,是先委身教會、認識教會的文化與生態後,點滴得來;初期也曾有過「為教會大發熱心、覺得應要多做些什麼,卻因牧師責備就轉頭離開一年」的生命階段。

  • news-details
  • 因著黃烱榕牧師夫婦耐心牧養,鄒文博與胡筱薇走過高山低谷,最終回到神家、委身事奉。(圖/鄒文博傳道 提供)

鄒文博提到,因著教會主任牧師黃烱榕活出的生命榜樣,領受服事中「不斷給予」的特質,加上教會看重「正確的次序」先關係後事工、先神後人再大地;關係上則是,與神的關係最為優先,而後依序是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原生家庭、工作最末,按著順序逐一操練,最終將能使行事為人更加貼近主的心意。

 

胡筱薇分享,若要在職場中建立「教會為先」的服事團隊,需將天國文化帶入職場。

 

首要是「讓生命被建立在真理之上」,牧者的榜樣、願對小羊說實話,都是關鍵。例如,黃烱榕時常提醒他們「不能被神所用,就不能為神所用。」

 

當基督徒產生「可以為神國做些什麼」的感覺時,驕傲也隨之而出。神是豐盛萬有的神,祂不需要「人為祂做什麼」,我們所有的恩賜與才幹,都是從神而來。

 

那麼要如何分辨,是做在「需要而非想要」上?胡筱薇表示,每個人生命都有不同罩門,尋求神,耶穌就會給予人不同的提醒。

 

黃烱榕時常提醒,「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歌羅西書 2:9-10)」勉勵同工,要做的就是竭力奔向耶穌、追求耶穌,而非花時間追逐屬地名利與事務。

  • news-details
  • 鄒文博傳道與何筱薇教授,於本屆牧者國是論壇有一場次分享。(圖/鄒文博傳道 提供)

活在遮蓋下:勞累也得享平安

鄒文博與胡筱薇皆提到,若服事以個人為出發點,常會帶有目的和期待,以致恐因與預設不符而感失望;反之,由神啟動的事工不是為人而做,也不是教會而做,「單單是遵循神的旨意!」要認識神、得知祂的心意,需透過不斷讀經、禱告累積而來。

 

「按著神心意而行,就算服事過程會感到勞累,心裡卻有無可比擬的滿足。」

 

舉例而言,近期在平鎮浸信會遮蓋與差派下成立的「甚好數位管理系統」,委身教會前,鄒文博與胡筱薇曾投入屬世名利追逐,雖靠己力有過許多與上市櫃公司合作經驗,生命卻因此陷入低谷,歷經財務、婚姻諸多危機。然而按著神心意,將專業知能與時間用於服事教會,才發現,一樣是全台各地奔走,縱使勞累、也滿心歡喜,即便在協助教會的過程未必都順利,同樣能靠著神得享平安。

 

鄒文博與胡筱薇向神、向教會獻上感謝:「感謝神!因為我們有愛主的屬靈父母親,就算我們還在不可愛的時候,他們用神的愛來為我們承擔,並包容接納我們,流著眼淚為我們代禱。」

 

也因著黃烱榕與兒子黃祈翰牧師的兩代合一,成為眾人做屬靈兒女的好榜樣。雖然,兩人在原生家庭過去都曾受過傷,或是生命卡住,但看到牧師父子間真實的情誼、且活出真理,讓其充滿盼望。「所以我們也開始學習複製貼上,一來是貼牧師師母的心,二來我們也回去貼我們肉身父母家中權柄的心。」

 

講座中,台灣基督教聯盟秘書長杜明達牧師回顧,候任總統賴清德曾任台南市長,而第五屆牧者國是論壇就在台南進行,當時和台南市府有良好互動,期許各地牧者與每屆國是論壇,都能有連結、互動果效,如啟示錄21:24所宣告:「列國要在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於那城。」

  • news-details
  • 杜明達牧師於會中透過啟示錄21章宣告、祝福。(圖/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