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創世記29:14)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裡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常有羊群在那裡聚集,牧人把石頭轉離井口飲羊,隨後又把石頭放在井口的原處。

 

雅各對牧人說:「弟兄們,你們是哪裡來的?」他們說:「我們是哈蘭來的。」他問他們說:「拿鶴的孫子拉班,你們認識嗎?」他們說:「我們認識。」雅各說:「他平安嗎?」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雅各說:「日頭還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他們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群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才可飲羊。」

 

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領著她父親的羊來了,因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群。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著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創世記29:1-29:14)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離家時的腳步是驚慌、無力的,但是在伯特利與神相遇後,他開始邁著剛勁的腳步奔向新的目標。雅各離開伯特利,朝東北走,來到幼發拉底河以東哈蘭附近的郊野。他在井旁遇到了從哈蘭來的牧人,等候羊群齊聚後,才把井口那塊大石頭挪開,打水給羊喝。雅各原來的性格是孤獨又自私的,他不與外人交往,連自己的生父與同胞手足都無話可談。但從4~8節他與牧人輕鬆隨和的交談中,可看到他的性格變得豁達開朗而充滿愛心。他不僅關心自己的親屬,也體貼素不相識的牧人。

 

當雅各還在跟牧人詢問有關拉班的消息時,便遇見拉結帶著羊群來到而這位從未謀面的表妹,相信雅各確實是她的表兄,彼此流淚相認。很顯然,神在引導雅各的腳步,使他的道路通達,可以順利找到他的舅父。神按所應許的和雅各同在,使雅各奇妙地遇見拉結,找到拉班。我們也可以同樣信靠神,祂願意帶領我們向前行,因祂是管理宇宙萬物和其中一切的神,祂永不失控。我們無論落在怎樣混亂、無法掌控的環境中,都當安靜下來,要知道祂是神(參詩四十六10)。

 

當雅各看見拉結領她父親的羊來時,他不顧那些牧人說「我們不能」等等的話,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群羊。他這樂意助人的美德,正像好撒瑪利亞人所行的。有時為了幫助別人,我們或許要衝破一些傳統和習俗,要付上一些代價;我們不一定有雅各的「大力」,但可以像他一樣有「幫助人的心志」,有好撒瑪利亞人的精神。

 

牧人們在井口放了一個大石頭,等大家到齊了,合眾人之力把它推開。這個石頭除了防止水分蒸發、防止塵埃進入之外,最重要的是不能浪費。羊要等到井口的大石挪開之後才有水喝。今天教會裡是否也有一些規定、儀式,原意是好的,卻成了限制羊飲水的大石,需要被拿開?讓我們學習像雅各一樣:把大石挪開,使乾渴的人可以喝到活水。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引領人的神,祢如何引導雅各遇見拉結,我相信祢同樣也會引領我前面的道路,把那妨礙我飲水的大石搬開,使我從祢那裡得著供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