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選擇、努力哪個重要?網路上各有支持者。若要做出選擇,須回到根本的自我身分。(圖/shutterstock)

「選擇」、「努力」,孰輕孰重?兩個觀點,網路上各有支持者。

 

根據研究,每位成人平均每天要做3萬5千個選擇,因此若扣除睡眠時間8小時,等於平均每小時要做2千個抉擇,每分鐘做30多個選擇。數字之高令人訝異,但人生回頭看,何嘗不是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的呢?

 

當許多選擇來到你面前,要依據什麼來下決定?為何,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蔡明睿區牧長提出3原因,期幫助每個人做出正確抉擇。

人生由多個決定所組成

旌旗教會區牧長蔡明睿,以「為什麼選擇比努力重要?」為題傳講信息。他分享,網路讓人可在相同時間、不同地點一起聚集,也使得選擇越來越多,但現代人仍嫌不夠,希望有更多選擇。

 

事實上,今日你我會到教會聚會,也經歷諸多選擇,若個人沒有和教會核心價值產生共鳴,則難以停留在此一分一秒,因此,自身核心價值」和每個選擇有著高度相關

 

例如,身為老師的你,所說的話對孩子、家長可謂相當有信服力,但若希望成為「具影響力的老師」,帶出的果效將不同,說的話也將更具啟發性。假若你是一位醫師,可以幫助許多病患,但若立定成為「有愛心的醫師」,所做之事將更具穿透力。

 

由此可知,對自身的定位、核心價值觀的不同,人的選擇也隨之有所差異

 

誰可以幫助我們弄清「自我定位」呢?世上有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而神兒女們,能用「神的話」來判斷和決定。

 

為什麼選擇比努力重要?3個原因告訴你。

  • news-details
  • 旌旗教會區牧長蔡明睿,分享信息「為什麼選擇比努力重要?」。(圖/@旌旗教會 YT

一、因為天國的福音,更勝世上的聲音

《加拉太書》書卷破題,保羅就提到源自耶穌基督的救恩計畫,「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拉太書1:3-4)。

 

我們能得著永恆生命,不是因為律法、做多少善事,而是選擇耶穌基督

 

世代更迭變化,但世界試圖影響人對於信仰的想法,大致可分為兩類:1)從反面提問、2)直接否定

 

出身理工專業的蔡明睿,也曾被友人挑戰信仰:是否沒搞清楚就盲目跟從?

 

他以智慧回答,就如同一般人不會先了解電梯、飛機運作原理,才搭電梯或乘坐飛機,「我們還不是進電梯、按按鈕,就上樓了嗎?」

 

可見,人對電梯、飛機的信心,遠大過於對神的;人們易受感官影響,但神對人心說話。

 

如加拉太書1:11-12說,「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

 

蔡明睿生在非信仰家庭,國小參加過兒童主日學,因搬家所以中斷聚會一段時間,直到高中,渴望結交真心朋友和擁有歸屬感,看見家中附近的教會標語寫著:耶穌就是你最好的朋友,因而於隔年受洗。

 

成長路上受神帶領,本已結婚、買房的他,原以為會定居高雄,卻有機會輾轉來到台中,甚至進入教會全職事奉,今年為全職第9年。

 

一路走來,蔡明睿覺得與原本計畫的軌道越遠,但獲得的恩典非靠己力可得著;走在豐盛、祝福的道路,不可少的是,做人生重大抉擇時一定要求問神,祂必為你我的人生負責。

  • news-details
  • 蔡明睿建議,做人生重大抉擇時一定要「求問神」,祂必指引我們一生的路。(圖/shutterstock)

二、因唯有神知道我們的命定

當老闆授權你可隨意運用公司資源,代表著,他對你定有期待、設定標竿,因老闆為權柄。

 

同理,這位全能的神就是神兒女的權柄、遮蓋,祂創造、授權我們運用資源,同時對我們的人生有美好計畫。

 

加拉太書1:15-17,「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

 

保羅自稱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對猶太教非常狂熱,尚未30歲就參與殺害使徒司提反,年滿30歲後迫害基督徒,他怎會有180度的人生轉變呢?

 

保羅說,這是神對自己的選召和命定。

 

從人的角度來看,曾被他逼迫的人情何以堪?但從神眼光而言,神的選召、命定從來沒有後悔,祂對每個人皆如此,等待人回轉向祂,選擇走入命定

 

20多歲時,蔡明睿的小組來了一位特別的弟兄,無論四季皆著長袖衣褲,每次禱告都很大聲,且常把《詩篇》從頭到尾背誦出來。

 

某次,他從衣角發現弟兄從手腕到腳踝都是刺青,內心產生很多聲音,這時,小組長至蔡明睿身旁說:「你看這位弟兄的禱告多麼有力量!他書讀得不多,竟然《聖經》背得比我還熟,再來,他可以脫離組織、重新開始人生,真是不容易。」

 

當下,蔡明睿被聖靈提醒,祂輕柔地說:「這就是我愛的兒子,按我形象所造,是我所喜悅的」,使其有很深悔改。

 

站在自己面前的弟兄,無論過去如何,是被耶穌基督重價買贖回來,已得著神兒子名份,且正前往神所賜命定路上。自己有何權柄,質疑神在對方身上的作為呢?又怎能評價其使用何方式回應神的命定呢?

 

今日教會中的眾人,背景不同,都因耶穌基督而聚在一起,正學習彼此接納、朝相同異象前進;個人命定領域不同,可能在政治、經濟、教育、藝術或家庭上,無論如何,你我都是有命定的人。

  • news-details
  • 人的「自我價值」會影響行動和抉擇。(圖/shutterstock)

三、因聖靈的工作大有果效

蔡明睿問眾人:「為什麼選擇比努力重要?」

 

其認為,選擇是判斷、努力是實踐;選擇顯明我是誰;選擇決定未來的方向,而每個人都必須搞清楚自我定位。

 

然並非指,信耶穌後就保證平步青雲、可以「躺平」,而要再次回到神的話,按真理做抉擇

 

去(2023)年,蔡明睿有機會與短宣隊去到柬埔寨短宣6天,當時該國為旅遊警戒,他擔憂想:「有人會跟我們去嗎?」、「一小群人6天能做什麼呢?」

 

感謝神,最後有29位肢體願回應呼召,服事當地700位小孩,探訪20、30個家庭。

 

其中,擔任翻譯的是一位非基督徒年輕媽媽,其孩子罹患先天性心臟疾病,活動第三天時她已相當疲累,回到家孩子還在哭鬧,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想起團隊不斷提到「耶穌的名大有能力」,所以她不斷說著「耶穌、耶穌…」,不久後孩子安然入睡,令其非常訝異。

 

隔日佈道會,這位年輕媽媽竟願意站立,選擇相信耶穌,並受洗成為神兒女!那天她邊流淚、邊分享耶穌的名何其偉大,令所有人為之動容。這是聖靈的工作,突破文化和語言隔閡,使萬人歸向祂。

 

加拉太書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所以,為什麼選擇比努力重要?

 

因為天國福音更勝世上的聲音,因為唯有神知道我們的命定,因為聖靈的工作大有果效。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的腳步是又新又活的生命道路,是叫生命不斷被更新的道路!(箴言16:9)

 

因此,選擇比努力重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