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苗栗眾教會等多個單位同心合一,今(16日)於公館國小舉辦「苗栗客家歡聚尊神敬祖大會」。(圖 / 記者林稚雯)

清明節將到,按照華人習俗,家族成員會在此時齊聚一堂、掃墓追思先人。信奉民間宗教者,掃墓過程常有拿香祭拜環節,此也讓許多未信主的人認為:基督徒是不拿香拜拜的,是否信主後就不能緬懷先人了?

 

當然不是!多年前,因著客籍眾牧師集思廣益,設計出「追思三禮」,將基督和客家傳統文化連結,使得「基督教客家化」,不再被認為是陌生的洋人教。「追思三禮」也成為許多對客家歸主深有負擔的牧者與弟兄姊妹,傳福音的有利策略。

 

這個週末早晨,有兩百多人齊聚一堂,以詩歌、見證與追思三禮,同心合一緬懷先人、尋求屬天祝福!

基督徒仍要孝敬父母、思念先人

本(16)日上午,由台中慕義堂、苗栗眾教會、福星全人關懷協會聯合主辦的「苗栗客家歡聚尊神敬祖大會」,於苗栗公館國小禮堂舉行,數百人齊聲宣告,成為基督徒仍要「飲水思源至根源,慎終追遠到永遠」

 

大會由本地教會新一代年輕同工主領敬拜拉開序幕,福星教會主任牧師黃靖翔表示,苗栗眾教會長期耕耘客家福音事工,有鑑於世代傳承重要性,特別興起青年同工,象徵神的帶領與宣教之火能長期傳承。

  • news-details
  • 主辦單位統計,本次共有260人與會,牧者、會眾、當地居民齊聚一堂。(圖 / 記者林稚雯)

接著由客家福音協會主委暨南桃園城市之光教會主任牧師徐家正傳講信息,解析祭祖行為,其實代表人們尋根旅程,除表達紀念與感謝,同時希望藉由祭拜來表達對祖先的愛、望獲先祖庇佑。

 

特別客家傳統中,孝敬父母、追思祖先,是每個家族皆非常看重的要事,甚至會認為,不祭拜祖先的兒孫就代表不孝,也因此對基督徒產生「認教不認祖宗」的誤解。

 

徐家正提醒,基督教與敬祖並無衝突,基督徒相信獨一真神上帝,不會把祖先神格化,同時,對前人的尊敬、感念其薪火相傳與養育之恩,與他人毫無差別。

 

聖經中明白提醒:「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1-3)

  • news-details
  • 徐家正牧師傳講信息,強調基督徒同樣會敬重祖先、慎終追遠。(圖 / 記者林稚雯)

追思三禮:追本溯源

「基督徒仍是非常認可祭祖中有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倫理性、社會性的美好意義!」徐家正分享,追思三禮就是依照華人文化來設計的清明思祖儀式:

 

1.倒水禮:飲水思源

藉此表示追思祖先至根源,也就是人類的創造主一上帝。

 

每個人是從上帝創造人類、到我們這一代,世代相傳;雖然你我不認識家族所有祖先,但並無忘記他們,且要心懷感謝地長久記念。

 

2.獻花禮:萬世流芳

感謝神!使祖先留下美好德行, 使我們能學習其美好榜樣。

 

祈求上帝幫助我們,因信耶穌基督,而能學習耶穌「愛人、奉獻、犧牲性」的精神。 各人也能留下真美善腳蹤,予子孫效法。

 

3.點燭禮:榮神益人

祖先曾在其世代燃燒生命,留下光明給後世。我們要效仿先人,在世上作光、照在人前,好讓人們看見,知道你我是耶穌的門徒;基督徒在世上,行事為人要以「榮耀上帝,幫助他人」為己任。

  • news-details
  • 追思三禮邀請地方長官與社會賢達參與主禮。(圖 / 記者林稚雯)

世代傳承表:根源來自上帝

大會亦邀請客家福音協會顧問余慶榮牧師分享見證,以其倡議各家族都應製作「世代傳承表」,表達除了追思三禮,並基督徒慎終追遠的品格。

 

余慶榮從而鼓勵,「先別擔心不夠詳細的問題」,許多弟兄姊妹們認為,追尋家族系譜是件困難的事,然而,依照聖經教導,我們都是為神所造,而後是閃的後代,加上爺爺奶奶、爸媽,到自己這一代、及兒女,這樣可有四到五代記載,做成傳承表,後在家中展示,以行動和眾人分享家族中許多故事或美好回憶。

  • news-details
  • 余慶榮牧師鼓勵眾人製作「世代傳承表」,因能將所有源頭回溯到造我們的上帝。(圖 / 記者林稚雯)

從這張表出發,當我們發現所有人的源頭,都能回溯自「耶穌基督」,就有可能激起人心中對於天家的盼望。

 

而在地上時,我們仍是關係最緊密親人,非常鼓勵基督徒參與每次家族掃墓,以行動做好見證,使親友們看見,基督徒的慎終追遠不是口號,從而有機會讓家族的祭拜,轉化為眾人一起對神獻上敬拜,宣告「祖先的源頭並非逝去的肉體,而是我們有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 news-details
  • 余慶榮牧師與有意進一步了解的民眾詳盡分享,如何製作世代傳承表。(圖 / 記者林稚雯)

客家興起:成為各地祝福

會後,徐家正分享,客家福音協會不單參與本次追思敬主大會的服事,同樣看重興起年輕人,1月時曾出隊到美和科技大學,帶領兒童才藝品格營;2月於屏東內埔萬巒,有場新時代青年人聚會;另於2月24日至台東,與客家宣教神學院等機構配搭,一同舉辦「2024台東縣基督教聯合敬祖孝親大會」,當中,台東縣縣長饒慶鈴、台東市長陳銘風等人皆到場參與。

 

協會並走向海外,去年10月參與在馬來西亞古晉舉辦的「第六屆全球客家福音大會」,此為自2017年第五屆會議後,睽違6年再次舉辦。

  • news-details
  • 現場除有牧者分享,主辦單位並連結社區,邀請中義社區歌謠班前來獻唱。(圖 / 記者林稚雯)

投入各地服事之餘,協會近年另一項大事工為「客語詩歌的創作與錄製」,預定推出「客家五部曲」,現已完成第一部《客家興起》,第二部《客家真神》於今年預計推出第三部《客家歸神》,目前已完成專輯錄音,正進行後製,預定將在6月23日於台北靈糧堂舉辦新專輯發布會。

 

透過多樣化事工,徐家正期盼,除帶領更多客家人歸主,同時樂見有更多信徒被興起、參與服事,願將信仰與家人分享,成為家族轉化的祝福!

  • news-details
  • 讚美操團隊參與服事,以詩歌〈主禱文〉帶領與會者一起活動身體、敬拜上帝。(圖 / 記者林稚雯)

眾教會合一:祝福苗栗

長年委身苗栗、服事在地民眾的黃靖翔受訪分享,苗栗眾教會自前年8月敬拜之夜大得激勵,教會間同心合一,每2個月會齊聚禱告,目前剛完成本次追思敬祖大會,即已開始預備8月份將舉辦的大型福音聚會。

 

感謝神!透過聖靈感動與動工,眾教會持續於當地耕耘,不斷操練活出美好見證、侍奉父母,使人看見「基督教說的『愛』是真實的,趁著在世時彼此相愛,勝過離世後以祭拜方式表達思念。」

  • news-details
  • 黃靖翔牧師分享,苗栗眾教會目前同心合一投入客家福音事工。(圖 / 記者林稚雯)

黃靖翔以其牧養的福星教會為例,縱然教會規模不大,肢體卻很願意關顧弱勢、做在最小的身上,從中經歷五餅二魚豐盛神蹟;教會非常歡迎尚不信主的社區朋友走入教會,享受愛的團契。

 

深信,聖靈正在持續工作,也邀請眾人一同為客家族群歸主持續禱告,讓我們一同看見客家復興的大突破

  • news-details
  • 不論是否為基督徒,與會眾人皆一同領受牧者祝禱。(圖 / 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