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惠如醫師於學生時期信主,以成為專業、親切的基督徒醫師為職志,善用內在醫治技巧傳福音,從中經歷與主同工的甘甜。(圖 / 葉惠如 提供)

因大姊向她傳福音,於高三時決志禱告,單純相信耶穌是真神。因著上帝的恩典勝過屬靈爭戰而受洗,並經歷無論在海外、車禍現場、絕望低谷時,上帝恩手都從未離開。

 

而後成為醫師的她,將福音帶入職場,不僅時常為病人、同事禱告,更善用內在醫治技巧,予以人同理及安慰,體驗與主同工的甘甜。

受洗遇攔阻,經歷神恩手隨時都在

成長於傳統信仰家庭的葉惠如,高三時,基督徒大姊向其傳福音,帶領她說方言,並鼓勵她參加基督教的暑期營隊。當敬拜團在台上唱著「主祢永遠與我同在」這首詩歌時,葉惠如深被觸動,在主領呼召時,選擇回應決志禱告。

 

進入國防醫學院就讀後,參與學校團契,非常喜歡唱詩歌的她,享受於團契生活,當中既溫馨、又充滿愛;聖誕節時,也會跟著學長姊至醫院報佳音。

 

某年,跟著團契參與福音隊,有位同學一直以來非常火熱向同學們傳福音,甚至帶葉惠如一對一查經。有天,同學語重心長對葉惠如說:「我們去實習時會遇到很多挑戰和試探,妳要不要趕快洗一洗?」

 

對方懇切態度說服了她;過程經歷許多屬靈爭戰,十幾個未信主同學皆反對她受洗,葉惠如仍堅定心志,在進入醫院實習前受洗歸主。

  • news-details
  • 葉惠如的大學同學(中)積極向她傳福音,領其一對一查經,是她受洗歸主的關鍵推手。(圖 / 葉惠如 提供)
  • news-details
  • 葉惠如與大學團契的學長、同學合影。(圖 / 葉惠如 提供)

視前往海外當交換學生為夢想的葉惠如,經教會師母介紹,獲得接家教的工作機會,而有足夠金錢完成夢想。

 

大六時,她前往捷克布拉格當交換醫學生。一天,原本計畫出遊,卻因火車誤點而無法準時入住民宿,身處異地,心中萬分焦急,當時不僅已沒有回醫院宿舍的火車班次,致電給民宿也遲遲無法接通,她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禱告

 

禱告了半小時後,竟接到民宿老闆致電表示:「放心,妳再晚來都沒關係,我把鑰匙放在一樓吧台。」

 

最後,不僅搭上最後一班往民宿方向的火車,更在他人幫助下搭乘計程車前往民宿。此事讓葉惠如經歷到神的信實與保守。

  • news-details
  • 葉惠如到捷克當交換醫學生時,與國外醫學生合影。(圖 / 葉惠如 提供)

一次,葉惠如遇極大挫折,忍不住在火車上痛哭,上帝竟差遣一位陌生女孩前來予以安慰。對方將排隊一小時才買到的蛋糕送給她,還將所有聯絡方式都寫下,告訴葉惠如:「心情不好時,都可以打給我。」

 

後來,葉惠如隻身到外地工作,出了車禍,被一輛高速行駛的機車強力撞擊,又被自己的機車壓住,當下既疼痛又害怕,這時,突然有一名陌生中年婦人出現,表明願為她叫救護車、聯絡家人,甚至陪同其前往醫院做完所有檢查。

 

以上兩個例子,都讓葉惠如感受到上帝看顧自身需要,差遣天使來幫助、安慰自己。

 

成為醫師,善用醫治釋放傳福音

準備住院醫師考試時,競爭非常激烈,幾十名考生中只錄取兩人。考前,學長無意間向葉惠如分享住院醫師的必背口訣,面試時,她照著原本準備方向順利回答,考官又加碼問了一題目,沒想到,那題的答案正好就是學長分享的口訣。

 

面試官告訴她:「妳是所有考生中回答的最好的。」最後,葉惠如以第一名成績,順利錄取夢寐以求的科別。

 

成為醫師後的葉惠如,領受職場傳福音的呼召,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名專業又親切的基督徒醫師。

 

2022年年末,她來到東海靈糧堂聚會,在台前被禱告的過程,驚奇發現,同工雖不知自己的名字和遭遇,卻能精準釋放從神而來的安慰,使其經歷到神又真又活!

 

同工親切的微笑,深深烙印在腦海中,葉惠如頓時明白經上所記:「祂是用笑臉幫助我們的神。」禱告結束後,同工給予溫暖擁抱,讓她感覺到,自己被天父完全的理解、接納。

  • news-details
  • 台前禱告同工溫暖的擁抱,讓葉惠如感到深深被接納。(圖 / 葉惠如 提供)

之後,跟隨教會前往員林短宣,葉惠如從教會牧者和小組長身上學習「禱告醫治」技巧。首先,以同理心說出被禱告者的情況,接著趕除負面的靈,最後宣告正面的靈充滿。

 

葉惠如將此技巧應用於職場。有次,一位異位性皮膚炎多年的孕婦前來就診,先前對方已看過許多醫生,身上紅疹仍奇癢無比,葉惠如鼓起勇氣為孕婦禱告,同理其委屈、痛苦,沒想到,孕婦竟放聲大哭,葉惠如與跟診護理師也都落淚,慢慢的,孕婦從就診時的焦慮不安,在禱告中轉為平靜,經歷神醫治大能。

  • news-details
  • 葉惠如與教會弟兄姊妹前往彰化員林短宣。(圖 / 葉惠如 提供)

另有一位護理師同仁,講話常常很「衝」,彷彿渾身帶刺,後經私下了解才知曉,對方因為只生女兒沒生兒子,被重男輕女的長輩差別待遇,因而心中充滿強烈不平、憤怒和沮喪。

 

一次,葉惠如鼓起勇氣請護理師同仁抽一張恩典卡、為其祝福禱告,禱告中順服聖靈的帶領,葉惠如一樣運用「禱告醫治」技巧,同理說出對方感受,沒想到,對方委屈大哭。

 

禱告中,葉惠如感受到對方心中的痛苦,因而也感同身受大哭;當宣告喜樂靈充滿時,對方眉頭不再緊鎖,內心擁有平安和輕省。

 

那天起,對方臉上開始有笑容,說話也不再帶刺。聖靈又提醒葉惠如,生命之道靈糧堂葉春幸師母所寫「台灣阿幸與9個妹妹的故事」中提到,阿幸的媽媽同樣是遭受家中長輩重男輕女對待,便將這本書送給護理師,並附上一張小卡,寫著:「妳是位偉大的媽媽,當女生並沒有不好, 願妳接納自己,並享受身為女生的美好。

 

自此,對方不再趕著下班,反而能享受於診所工作。

 

為了在職場宣教上裝備自己,葉惠如於8年前和姐姐一起就讀但以理學院,學習如何有策略領人歸主,包括善用節期,如:聖誕節,以及有趣方式,如:折造型氣球,從中致力佈道。

 

曾經,剛轉換職場時,她就遇到要在不熟悉工作場合,舉辦聖誕福音佈道會的挑戰,且院方上級為虔誠佛教徒。葉惠如憑信心倚靠主來投入舉辦,沒想到活動當天竟有人決志,也獲上級回饋:「以後可以多辦這種活動!」令其大受激勵。

 

從醫過程,葉惠如發現,病人除了身體不適,往往還伴隨心理和靈性需要,因此在看診時,她常會發送福音單張、金句卡…等福音禮品,為身體不適或心靈憂傷的病人禱告,帶領他們決志

 

診所同仁看見她會為病人禱告,每當生活不順心時,也會主動請求葉惠如幫忙禱告,同仁們常在禱告中感受到溫暖和力量。

  • news-details
  • 葉惠如在看診時,會發送福音單張、書籤給病人,或邀請他們抽金句卡。(圖 / 葉惠如 提供)

上過黃維仁博士〈親密之旅〉課程後的葉惠如,明白到「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的含意,進而學會更多傾聽病人想說的,而不只是說自己想說的。

 

以及,結合「愛的五種語言」,和教會門訓課程中教導「四不(不批評、不教導、不建議、不搶話)、三要(要問對方關切的事、要重述對方的話、要說出他的感覺)」。

 

當她和病人相處時,對不自信病人會多給予肯定,面對焦慮病人則善用肢體接觸予以安撫,並用邀請方式請病人和醫師合作,一起配合用藥,而不去批評病人不好好吃藥。

 

葉惠如自己走過親人離世和陪病過程,更能理解病人和家屬心中的無助和焦急,如同洗三溫暖,因此能站在病人立場予以安慰。

 

如同哥林多後書1: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羅馬書12: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她學習站在病人的立場,且明白,同情並不等於同理。

 

在與教會牧者、同工相處的過程,葉惠如看見他們的溫柔、謙和榜樣,也期許自己成為專業又親切的醫師,養成不擺架子和微笑習慣。學像耶穌謙卑榜樣。

 

如同馬太福音11:29「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彌迦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葉惠如學習耶穌的生命樣式,不刻意營造屬於醫師的權威感。

  • news-details
  • 葉惠如與東海靈糧堂牧者、弟兄姊妹,前往柬埔寨短宣。(圖 / 葉惠如 提供)

談起醫學重視理性和科學的思維,是否造成信仰衝擊?葉惠如分享,大姊曾告訴她「話語是有能力的」,可操練方言禱告來醫病,於是每次喉嚨痛時,她就會大聲方言,沒過幾分鐘喉嚨就不痛了,不似從前,感冒、發燒很快進展成支氣管炎,吃藥兩週才會好,因此經歷上帝才是最大的醫生!

 

曾經,有位前輩分享一句名言:「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意即:「即使有時病人的疾病無法治癒,但我們仍可設法減輕他們的痛苦、並安慰他們。

 

葉惠如明白,醫學有其限制,因此在治療上更多仰望神;加上看見許多國外牧者憑信心宣告病得醫治的神蹟,而更相信在人不能,但上帝掌權

 

從前,她堅信「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信主後,深知「我是倚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因此將一切重擔和不可控交給神」。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 news-details
  • 葉惠如與小組家人喜樂合照。(圖 / 葉惠如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