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明國長老和妻子王採蓮合照,「榮神益人」是其座右銘。(圖/記者盧玟靜)

如果不靠神,那還有什麼可倚靠的呢?

 

台灣艾國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為正道神學院董事長的曾明國,因家境清寒,無力供應國中畢業後的學費,他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卻因而遇見一位「貴人」,使屬靈與外在生命,獲得從未想過的「豐盛」。

 

黑手出身、白手起家的他,創業過程多有高山低谷,但靠主將一手爛牌打成好牌,並致力成為「福音工人」,因相信,「福音的力量」是身處逆境者翻轉的最大助力!

世上無人一生能事事如意,然,有些人的人生,一開局就手拿了「爛牌」,但這不代表就失去了得勝機會。關鍵在於,如何應對每次難題,把一手爛牌打好!

 

你的人生也需要翻轉嗎?

 

神如何扭轉農家子弟生命、開拓視野,一路成為知名企業高階主管、外商CEO,又創立有四個品牌的集團?邀請你看看底下的見證。

 

半工半讀遇貴人

身為農家子弟的曾明國,家中經濟貧寒,國中畢業前,父親泣訴,五個孩子中,只有他較能讀書,但家中無法再供其費用。

 

國中畢業後,曾明國離開家鄉,就讀台中沙鹿高工建教班,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也因而認識改變其一生的「貴人」。

 

某日,建教班機械公司的基督徒總經理,召集20多位學生長談,肯定大家對機械的認真學習,但若無習得一項國際語言,頂多只能當到領班或工頭,鼓勵學生若欲有所提升,須學會英文

 

事實上,「英文」早成曾明國放棄多年的科目,但這番話起到很大作用,因他實在太想「脫貧」,改善家中經濟。於是,每周與其他同學參加豐原行道會中,由外國宣教士帶領的「英文查經班」。

 

他不僅每日早起複習英文與其他參考書,還背誦書籍背後的應用文;最後,參加查經班的20多位同學只剩下曾明國一人。

 

基督徒總經理見其學習具恆心,請他進一步用英文寫日記,並協助改正語句。曾明國的英文程度短時間大幅進步,為日後進入外商公司奠定基礎。

 

可以說,那位總經理,是曾明國人生中重要貴人之一,助其開拓視野,更領他認識信仰,改變看待事物的眼光

  • news-details
  • 左:公司內別有洞天,還有一小瀑布,瀑布後寫著「艾國要向山舉目,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上帝而來」的山水畫。右:公司裡多處有信仰佈置及免費《聖經》供人拿取。(圖/記者盧玟靜)

真有一位神主宰萬物

身為客家人,要將福音打進曾明國心裡,實屬不易。但很奇妙的是,在他當艦艇兵時,某夜於浮沉海上,觀望夜空星星、感受拂過臉龐的海風,便想起查經班讀過的一段經文:「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1-2)

 

同時想起外國宣教士所說:「看不到上帝,但是可以在祂創造的一切,看見有一個主宰的存在!

 

好比,看見一位美麗少婦從美容院走出,雖美容師並未一同走出,但可以從少婦容光煥發的臉蛋、俏麗頭髮、鮮豔指甲顏色等,知道她剛找美容師整理過造型。

 

少婦看來造型優雅,並非自然而成,乃是「被美容師的手整理過」;同理,四季、日夜、星辰和大自然也非自然,乃是神無形的手做成。

 

瞬間,福音種子如破殼般,在心田發芽、成長。「對呀!萬物一切井然有序,怎可能是緣起緣滅呢?一定是由一位主創造和管理。

 

參加英文讀經班4年後,曾明國受洗歸主,且因遵守真理,蒙神大大祝福事業、職涯。

 

曾明國曾任職德國、瑞士知名外商CEO,更創業打造擁有四個品牌的集團。

 

然而,創業過程有高山低谷,令曾明國重重摔了一跤。

  • news-details
  • 曾明國將公司3樓奉獻出來,設立「沙鹿艾華台福教會」。(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曾明國長老與團隊開發多種助於健康的系列產品,更奪巴黎發明展金牌,他希望,顧客如約翰三書1:2所說,「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獲得健康和永恆生命。(圖/記者盧玟靜)

創業失利,悔改禱告面對

從16歲出社會工作,憑著優異表現、認真態度,曾明國在職場上不斷被提升,然接近不惑之年創業,首次讓他嘗到挫敗滋味。

 

身邊不少人疑惑,其具備所有創業條件,怎會開公司兩年,卻賠上這麼多錢?

 

曾明國深知,這是因生命藏有「神不喜悅的罪性」,如,為利益替長官掩蓋婚外情,後又與神不喜悅的人合作經營事業。

 

公司倒閉後,身上連坐公車的錢都沒有,不僅賠上工作多年存款,還負債千萬,每日有債主登門要債,幾乎,他每周都收到來自法院的查封通知書,且當時兩名孩子於美國求學,學費、生活費尚須家中供應。

 

不少人面對如此龐大債務和壓力,可能會逃跑或尋死,但,曾明國沒有更改手機號碼,反而選擇坦然面對,向債權人承諾分期償還。

 

並且,在牧者建議下,曾明國與該長官切斷關係,也每日與妻子牽手跪地禱告,真誠認罪悔改,反思過去擔任主管時心生的驕傲

 

某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有位來自德國的客戶主動上門購買某產品,他只須請廠商發貨,就能得到10%傭金,隨後生意逐漸起色,業績增長數倍。

 

曾明國表示,「一個肯真誠悔改的人,神的祝福是可以馬上臨到的」,見證上帝是掌管萬有的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 news-details
  • 左:曾明國長老和小組聚會,一同吃喝快樂。右:他常受邀至各教會分享見證。(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曾明國長老夫妻,女兒、女婿、兒子、媳婦,以及孫子們合照。(圖/曾明國 提供)

除了神,還可倚靠誰?

商場上叱吒風雲多年,做生意過程交際應酬,存在不少使人跌倒的誘惑,但曾明國遵守真理,神也因此加倍祝福其家庭、事業,不僅挺過疫情挑戰,還業績成長十倍。

 

談到是否曾因事業繁忙,而想離開神?

 

如果不靠神,那還有什麼可倚靠的呢?」曾明國指出,每每受邀分享見證時,他常說,我們的神是信實的,而要得著神祝福,要像枝子連於葡萄樹一樣,常與祂同在

 

黑手出身、白手起家的他,難忘貧困童年,即便事業有成,仍四處為主分享見證,鼓勵家境清寒者莫輕言放棄,「無論如何,人的一生都掌控在神手裡。

 

曾明國相信,苦難是化妝的祝福,並以傳道書9:11共勉,「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從而鼓勵,生在家庭並非那麼富裕的人,當立定志向,隨時隨地裝備自己,當機會來臨,就可能翻轉經濟。

 

上帝要祝福你,也要有能力去『把握機會』……其實,神給每個人的機會是平等的,只是機會常留給『準備好的人』。」曾明國共勉。

分享
意見反應